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社法民宗委赴南山区政协召开知识产权立法协商调研工作座谈会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8-09-13

9月11日下午,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主任李振河率队赴南山区政协开展知识产权立法协商调研工作座谈会,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专职副主任曹秀梅、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刘根平,市政协委员林雄、王丽娜,南山区政协社法委主任范政理,南山区政协常委、委员代表和相关机构及腾讯、中兴、大族激光、尊豪、万兴等企业界代表参加了座谈。

李振河首先介绍了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的背景、《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草案)》的起草背景和立法说明。他表示,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加快实施,知识产权工作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深圳始终重视高新技术企业的健康成长,立法是适应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是进一步激活深圳知识产权创新活力的需要,深圳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推进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

在座谈中,与会委员、企业代表普遍认为保护知识产权、完善知识产权立法十分必要,知识产权的保护既要考虑满足当前深圳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也要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还应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国际性。同时,更要增强立法条例的实操性和可行性,大家并对条例草案提出了具体修订建议。

刘根平表示,深圳是全国乃至全球创新的重地、知识产权的重地,要继续保持这种创新的优势和势头。南山区高新技术产业领跑深圳,更需提供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同时政府部门应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宣传普及力度,进一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李振河在总结中谈到,知识产权立法有着自身的复杂性、多样性和特殊性,立法难度较大,大家的建议对进一步修改、完善该条例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基础作用。市政协社法委要进一步发挥政协开展立法协商的制度和机制优势,使立法协商向纵深开展,通过广泛征求各方意见,让立法协商在保障和促进深圳创新与进步中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张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