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李毅中率队来深调研工业互联网发展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8-09-17

9月3日至9月5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李毅中率调研组来深开展“大数据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专题调研,同行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常委徐晓兰,全国政协委员王小兰等8人。广东省政协常委、省经信委副主任王月琴、省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廖珍玉、省科技厅副厅长李旭东,市政协经济委主任崔闽融、专职副主任庄志勇等陪同调研组在深圳期间的调研活动。

9月3日下午,调研组于深圳市政协召开专题政企座谈会,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主持。会上,李毅中副主任听取了市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对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介绍,有关企业代表也就数据效益、数据立法、信息安全、数据应用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实质性建议。李毅中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深圳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他认为,大数据要产业化,产业要数据化,只有数据产业化才能更好的为产业数据化服务,目的是把数据产业化后,真正成为工具,将工具和实体经济、工业制造业技术装备相结合,以提升我们制造业和工业信息化水平,从而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李毅中副主任指出,中国工业互联网要从企业做起,以企业为根基,一是打造企业的互联网,包括内网、外网;二是打造智能工厂,包括自动化流水线,数字车间,智能工厂。两相结合,不断深化,提高水平,实现工业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解决中国制造业根基问题。

9月4日至9月5日,调研组先后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龙讯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等企业参观调研,并分别与这些代表性企业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本次调研中的企业各展所长:华为公司的工程数据流、生产工艺流、生产信息流的三维度管理模式让人耳目一新;研祥智能科技在特种计算机行业多年的自主创新造就了目前很多项技术国际领先;华龙迅达为不同行业提供现代工业IT与OT无缝集成的数字工厂整体解决方案推动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富士康通过先进的工业互联网系统架构推动传统制造业的自能化、智能化。李毅中副主任对这些先进型企业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大型企业要有示范效应,在自身发展的基础上致力打造一个为全行业服务的平台,下一步跨行业为其他行业服务进而为全社会服务。

编辑:张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