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一行来深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调研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8-09-18

9月12日至9月1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万钢任顾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房爱卿任组长的调研组来深开展有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调研,同行的还有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侯建民、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利华等23人。

9月12日下午,调研组召开了专题政企座谈会,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同志主持。省政协副主席袁宝成、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出席会议。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创委、市规土委、市人居环境委、市交通委等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对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受邀参会的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代表就能源安全、政策扶持、市场需求、顶层规划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给出了相应建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佛山市副市长许国同志对佛山市和云浮市氢能源汽车项目发展情况作了相关介绍。

万钢副主席在听完汇报后,对深圳市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领域智能制造、技术创新、行业经验、产业生态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宝贵意见,他表示,深圳市清晰的市场特色、创新特色以及产业特色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万钢副主席指出,新能源车进入新发展的整个过程中,政协都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新时代,新使命,要在产业转型升级和安全保卫战之间寻找新的平衡;要努力面对未来需求,补短板,增高端,强能力,聚焦关键技术,研发符合需求;打基础,拓市场,创造新商业模式;政策需创新,补贴政策也要与时俱进,应当以一个更为公平合理的形式存在。多方协同努力,为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入汽车强国的发展之路夯实基础。

9月13日,调研组一行先后赴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本次调研中,调研组充分了解了各企业在其领域的突出成绩:比克电池在动力电池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已发展成为集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梯次利用三大核心业务为一体的国际领先的新能源企业。比亚迪是全球唯一一家既生产新能源汽车又生产动力电池的企业,而在电池领域,比亚迪已经拥有超过24年的研发、设计、生产、应用经验。贝特瑞致力于锂离子二次电池用正、负极材料及纳米材料应用的专业化生产,其研究的918高容量石墨负极材料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目前石墨烯的业务布局已遍布全球。奥特迅集团业务涵盖了工业电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电能质量治理、智能微网及储能、充电站投资建设运营、氟材料研究及应用等领域。各企业代表也借此机会反映了土地供应不足、变电站落地难、充电桩建设受阻等发展瓶颈问题。

市政协经济委主任崔闽融、专职副主任庄志勇陪同调研组在深的调研活动。

编辑:张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