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2018年第八场 > 

委员议事厅 | 热议河套地区发展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8-10-10

9月30日,由市政协主办、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承办的“委员议事厅”热议河套地区发展。委员、嘉宾们认为,要充分发挥一国之便、两制之利,努力把河套地区建设成吸引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的枢纽,“让MIT(麻省理工学院)的发明在这里从图纸变成现实”。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出席活动。

让人、财、物和信息跨境流动

河套地区对深港合作来说具有重大意义。从地缘上看,河套地区是指深港边境间,深圳河因泥沙瘀积形成的不到1平方公理的江心岛。

“深圳常住香港人口40多万,其中6万多长者定居这里。”陈国雄委员认为,河套地区可以结合深港两地产业资源优势。按照规划,河套地区目前定位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河套科技合作区的特点在于跨境合作区。所谓河套1+3概念,1平方公里在深圳河南侧,属于香港管辖区域。3平方公里是深圳河北侧,属于深圳管辖区域。”方舟委员认为跨境合作区的焦点问题在于如何发挥深港优势,如果让人、财、物和信息跨境流动起来。

“香港用谷歌、推特,深圳用微博,信息是不流动的。但研究企业需要研究成果的交流分享就必须要流动。”李宁委员称:“形成一个共识,发挥两制之力,这将是深圳的一个亮点。”

政策配套、管理升级、无感式过境,河套是试验也是契机

“两地制度不同,政策配套是难点。”方舟委员说:“深港两地分属不同关税区,执行不同法律制度。跨境河套区域正是一个试验区,试验如何实现生产要素的便利流动。”

“更重要的是管理。”罗晓音委员建议深港政府建立管理委员会,深港企业成立科创基金会:“委员会共同商议整个区域发展、规划协商不同业态企业如何进入;基金会可以帮助科创企业落地,助力创新和技术转让。”

“做好基础设施,给予高科技人才更优惠的税收政策,河套地区可以更包容、更开放。”陈国雄委员称:“包括孩子的就学、医疗的保障、减税、知识产权保护、餐厅咖啡馆等公共设施,都是吸引人才的要素。”

“跨境流动还需要更加便利化。”方舟委员补充道:“根据香港政府估算,包括深圳员工在内,香港一侧园区会有4万员工。深圳一侧面积更大人数更多。”因此方舟委员建议利用人脸识别等高科技手段实现无感式跨境。“河套区域建设为皇岗和福田两个口岸的综合性改造提供了契机。”

深港合作与河套的未来

“因为美国制造业空心化,产业链不全,麻省理工90%的专利都只能停留在图纸上。因此,他们在香港设立了一个科研成果转换中心。”方舟委员说,“河套不仅能够吸引深港资源,它可以成为吸引全球资源的枢纽之一。”

“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河套地区一定能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耀眼明珠。”李宁委员认为,人流、物流、信息流还有更进一步的创新空间。“运用创新思维,争取政策支持,解决生产要素更便捷流动的核心问题。”

“这次合作充分证明深圳香港两地合作更深度,进入了所谓的深水区。”张展豪委员希望河套科技创新合作区可以抓住这一新的历史机遇。“了解国际,深港两地优势互补,协同合作,立足长远,让深港发展再次腾飞。”

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