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学习贯彻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一):勇于担当把深圳政协招牌擦得更亮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8-10-17

10月9日,深圳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协工作进行总结,并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政协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连日来,市政协召开了主席会议、部分常委座谈会等,对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学习贯彻。委员们纷纷表示,市委对政协工作的空前重视以及对政协工作的肯定,对政协工作者和广大政协委员起到了极大的激励作用,大家将进一步增强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勇于担当,尽职尽责,把深圳政协的招牌擦得更亮。

以一线的担当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振奋!这是参加全市政协工作会的政协工作者和政协常委们提起这次会议时频繁提及的关键词。

对于时隔12年再次召开的这次会议,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黄漫娥表示,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大背景下召开的,市委书记王伟中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政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伟中书记指出,进入新时代,政协工作在深圳全局工作中重要性、特殊性和不可替代性始终没有改变,而且舞台更加广阔、作用更加凸显,使命更加光荣,希望我们政协在推动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这让我们感到非常振奋。”黄漫娥表示,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肯定,将极大地激发政协工作者和政协委员的履职的热情。

“全市政协工作会议提出,政协是一线,做好政协首先要‘打铁还需自身硬’。因此,我们要有一线的担当,以更大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推动政协工作的提质增效。”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专职副主任曹秀梅表示,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专门机构,政协做的是聚英杰、议大事、谋福祉的工作,作为政协组织的一员、政协委员的一员,在新时期新要求下,一定要勇于担当,尽职尽责,在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全市政协会议还印发了深圳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委员们认为,这对我市政协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制度保障。市政协委员联络委专职副主任罗建林表示,本次会议的成果集中体现在《意见》上。这份文件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实在,是一份纲领性、指导性文件。下一步工作一定是要抓落实,把意见里的建议梳理出来,确定责任主体和时限,把会议成果巩固下来,为深圳政协工作提供更多的制度红利。

精准建言让委员的话管用

在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上,市委对政协工作提出了“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真招实招,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的要求。市政协常委朱彦表示,今后,政协委员更要建真言、谋良策,确实做到扎实履职、积极作为。

朱彦认为,政协委员要切切实实聚焦党的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紧跟深圳现代化建设步伐,针对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问题建言献策。“一定要紧扣深圳的改革出力,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思想,切实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另一方面,朱彦表示,新时期新要求,作为政协委员要自加压力——不仅要积极建言献策,还要精准建言,建言要有质量、有意义、有操作性。

对此,市政协常委马建文也深有感触。他连续几年就深圳建设新科学馆建言,目前,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占地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新科学馆已经选址完毕,各方面障碍已经全部扫清。新科学馆关系到深圳的孩子们,也是深圳这一科技创新城市应该具备的设施,因此在市政协及委员们的推动下,建议变成了现实。“参政议政能够说到点子上还是很管用的。”马建文说。

提案办理结果清单今年将全部公开

提案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也是委员履职的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市政协在提案工作上不断加强力度、改革创新,建立完善了提案办理协商、市委书记、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及市委常委、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集体提案机制,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市直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同时,建立提案及办理复文公开、提案办理结果清单等制度,提案工作取得了良好的长效,也获得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

对此,市政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刘润华表示,被市委书记表扬的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制度,在全国政协也备受肯定——在全国政协提案委制定的《关于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意见》中,明确要求要编制提案办理清单。“这特别契合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说的‘以完善的工作制度、机制倒逼工作质量的提升,积极探索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刘润华说,在现实工作中,常常出现委员对提案的办理满意率几乎是100%。但是不是每一个提案都写得那么好?是不是每个好的提案都可以得到很好的落实?不一定。“去年开始我们探索建立提案办理结果清单,把每个提案办理附文里面的干货拎出来,看看提案办理到底办成了哪几件事?是什么?列出来跟提案的意见建议进行一一对应比对。我们就发现,有些提案是空转,相当于‘裸奔’——从办理结果看,发现没有任何一件事是落到实处。”因此,刘润华提出,今年在公开提案办理结果附文时,会把提案办理结果清单一起公开,接受公众的评价和监督,构建社会参与的提案工作机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体现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其中的内容,是小小的工作机制调整,但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

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余立功认为,学习贯彻好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一定要在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提案工作有三个方面,一个提案质量,一个提案办理质量,还有一个提案工作服务质量。本届政协以来一直是在怎么推动提案办理质量方面做探索。这两年也提高提案质量做了一些探索。今后要继续在这三个方面下功夫,让委员提有用的提案,也让委员提了不白提。”余立功说。

市政协提案委专职副主任赵彦博则表示,当前,市政协正在积极推动政协委员提案质量的提升:“我们通过提案线索提前征集,把重复的提案砍掉,同时也更有利于提前统筹审查,把好提案质量关。”

对委员履职进行量化评价

如何更好地发挥委员积极性?如何给委员履职定标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区政协都积极创新委员履职管理机制,实施量化评价。在全市政协工作会上,罗湖区委介绍罗湖区政协工作经验时,也介绍了该区的做法——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量化积分、考核通报,作为届中调整依据,实现履职有压力、评价定去留,推动政协委员履职从过去不痛不痒的形式评价向“红脸出汗”的责任评价转变。一年来,区政协约谈委员2人、劝退委员1名,全体委员出席率从70%上升到91%,政协微信工作群日常发布的视察调研任务基本处于“秒抢”状态,政协委员履职效能得到大幅提高。

对此,市政协常委李圣泼认为,对委员履职进行量化评价,是件好事。“约谈委员、劝退委员,是对委员起一定的警示作用。既然当了委员不能只当一种荣誉,更要是一种担当,要认真做一些实事。如果不能参加开会,不能履行职责,那政协委员这个头衔也不能要。”李圣泼认为,作为委员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建设,才对得起界别群众的殷切期望和全市上下对政协工作的支持。

“作为一个政协委员,我将更主动工作,多找差距,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识能力。”市政协常委王岚表示,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的召开给广大委员带来了巨大鼓舞。作为一名省、市政协委员,她要进一步发挥好常委的作用,凝聚共识,真正让政协委员们能发挥最大作用,不断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

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