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王璞副主席出席全省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座谈会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8-10-18

10月16日上午,全省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座谈会在省政协召开。省政协副主席林雄以及全省各地市分管文史工作副主席及文史委主任和部分文史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方健宏主持。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璞,文化文史委主任柳光敏出席会议。

林雄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座谈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国政协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交流去年以来全省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对照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目标要求,对今后工作进行部署,并对全省政协文史资料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正确把握当前政协文史资料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加强领导、科学谋划,促进提质增效,确保工作上新水平三个方面内容作了重要指示,强调政协文史工作要坚持统战和“三亲”特色,以口述历史为重要载体,紧扣时代脉搏,服务时代发展;高举团结民主旗帜,突出广东特色,讲好广东故事,加强文史工作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不断推进政协文史工作向纵深发展。他强调,各级政协领导应充分认识文史工作在政协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它所具有的统战性特点,是人民政协独有的工作优势和领域。

林雄副主席对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开展的口述史相关工作进行了点评,高度评价了深圳市政协《深圳口述史》工作。史料内容生动再现了深圳经济特区创立发展的历程,反映了创业者们寻梦、追梦、圆梦的精神风采和生动故事,成为激励人们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实现梦想的强大动力。《深圳口述史》第一季、第二季已圆满完成,取得非常好的效果,第三季口述史相关征编工作已经展开,并预祝取得圆满成功。

按照会议议程,广州、深圳等七个地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在座谈会上就本地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开展情况做了汇报。

柳光敏主任代表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在座谈会上发言。今年以来,文化文史委在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积极开展了多项工作,继续推进深圳口述史工作,完成深圳市政协发展历程展览布展,广泛征集线索修订出版《敢闯敢试——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创造的全国“率先”》图书,推进市政协文史馆筹建,在各类文史资料征编工作中不断创新、突出特色,努力提高质量、打造精品,讲好深圳故事,为新时代深圳走在前列争当尖兵凝心聚力。并就接下来计划开展的征编第三季深圳口述史、召开口述者代表谈改革座谈会以及市政协文史馆的筹建等重点工作做了汇报。

王璞副主席在即席讨论发言中提到要加强对政协文史资料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文史资料工作是政协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正史的重要补充。他代表深圳市政协对如何更好地开展全省各地市政协文史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政协的文史工作要坚持“三亲”特色,要体现出个体在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历史亲历者的生活经历反映一个时代共同的历史记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文史工作要紧跟时代步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抒写当代历史华章,在推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宏伟大业和实现中国梦的历程中发挥应有的价值和作用。二、建议省政协加强全省政协系统文史工作的系统培训,由省政协文史委牵头,组织文史方面的专家学者授课,提高全省政协系统文史工作的专业性,更好地做好政协文史工作。三、希望全省政协系统加强文史工作交流,互相学习和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提高政协文史工作质量。

(来源/文化文史委工作处)

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