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委员议事厅 | 解码民营经济“深圳之问”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8-11-30

28日,市政协主办、市政协经济委承办的“委员议事厅”围绕“解码民营经济‘深圳之问’”展开讨论。委员、嘉宾们认为,要解决民营企业发展的市场、融资、转型难题,需要有精准、持续、落地的政策支持,从而让民营企业发展有信心、有资金,一门心思谋发展。

市政协副主席张晓莉、市政协经济委主任崔闽融等参加活动。

“市场意识强、自主创新能力足、运用国际规则维权水平高”,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署长高瞻用这3个特点总结深圳的民营企业。

“银行虽然大多都是国有股份制银行,但业务来源于成千上万深圳民营企业”,深圳市工商联专职副主席薛兴强表示,民营经济充分发展的根和魂在于深圳移民城市的多元文化,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之间良好的配置。

在融资方面,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中小企业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叶亚丽表示,深圳1900平方公里上有400家上市公司,深圳一直建立健全民营企业融资体系,尤其是企业上市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

不过,也有不少政协委员谈到融资难问题,深圳市政协委员、洲明科技公司董事长、总裁林洺锋表示,融资难在于银行的服务品种少,银行业不够开放,希望国家加大银行业开放力度,给中小企业提供更多金融产品服务。

“现行条件下,银行自身考核、绩效和风险管控制度,过于垄断利润挤压了中小企业成长应得的市场回报”,对此,薛兴强表示,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历史比较短,大部分是粗放式加工企业转型升级而来,完善的企业制度正在建立。他建议,引导企业家守法诚信意识,同时把金融政策、财政政策结合起来,创造介于商业银行和中小企业之间的产业基金,引进多方位债券、风投,扩大资金供给方式,作为一项探索和持续发展的路径。

“从劳动密集型向比较优势转型,从制造往品牌发展,要增加研发能力,与深圳设计之都紧密融合,面向国际市场和未来经济发展,转型是必由之路”,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会长朱舜华表示。

当下,面临外部形势变化和经济调整,不少民营企业经营出现困难,亟待转型发展。深圳市政协委员、海格物流公司董事长梅春雷表示,除了良好的管理,足够的人才、资金支持转型之外,很多法律制度、规章、外部环境制约了企业转型。他举例称,深圳保税区政策是上世纪80-90年代制定的,但现在没有大的变化,难以让区内企业转型发展。

民营企业如何实现转型?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交运工程集团、董事长张少华表示,企业要找准定位,产业升级、行业集约发展已成为趋势,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要找准中下游产品定位,在细分行业里逐步成为龙头企业。此外,依靠科技的力量,主动吸纳科研成果,通过技术手段优化研发优势。

多位政协委员提到,要为民营企业的转型营造良好的环境。“民营经济最有转型的压力,最有转型动力”,深圳市政协委员、全普半导体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车汉澍表示,民营企业的转型尤其依靠良好的金融环境、法治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在金融环境方面,最重要的渠道是银行,其次才是融资、上市”。

薛兴强表示,转型升级就是创新,这是企业内生动力。社会和政府要少添乱、多帮忙。多干雪中送炭的事,少做锦上添花的事,帮助企业创造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

此外,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对民企转型也尤为重要。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夏阳表示,市场竞争逐步加剧,技术发展日新月异,马太效应凸显,很多民营企业还延续了家族管理模式,经营理念、创新能力、人才吸引能力、资源集聚能力都还不强。

现场,多位政协委员表示,深圳市政府为民营企业发展已经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深圳的营商环境让我感受是最好的”,政协委员林洺锋表示。政协委员车汉澍也认为,深圳民营企业最具创新活力,而且享有最好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

政协委员叶亚丽表示,深圳市政府一直在为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减负,设立了很多专项基金服务于包括未来产业、新兴战略产业的科研、科技创新,为中小微企业创造创业环境,提供房租补贴、小额贷款贴息、大学生就业、社保补贴等等政策。

发展民营经济,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成为现场政协委员最为关注的焦点。政协委员薛兴强表示,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最根本是法治,首先要保障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保证法治、诚信、市场化。制度层面深圳工商联和深圳公检法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对深圳民营企业尤其大的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重大刑事案件、监察案件建立联系工作机制。“民营企业家心里没有定数,就不可能把企业不断扩大发展,这是根本。要保障广大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不受司法侵害,才能给民营企业家吃一个定心丸”。

对这一问题,政协委员梅春雷也提到,民营企业家信心不足,担心政策会摇摆,希望法律能把相关制度落实确定,明晰企业和企业家的责任,包括道德责任和法律责任、雇主责任和雇员责任。“政策的稳定性,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切切实实地落地,确定不变”,政协委员车汉澍表示。

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等市场主体能否实现公平竞争,也是政协委员关注的话题。梅春雷同时表示,现在很多营商成本跟国企相关,比如油气、水电、网络、电信,民营企业家担心成本太高,希望国企也适用反垄断法,通过市场竞争一视同仁,降低经营成本。

“市场方面首先解决公平问题,如果不公平就会影响信心”,政协委员薛兴强表示。政协委员张少华也提到,国企和民企在资源配备、融资成本、政策补贴和优惠、招投标、军民融合深度、政府准入审批许可、市场经济运行方面存在很大区别。

“工程项目、服务项目,国企中标较多,深圳也存在这个现象”,高瞻表示,国企和央企某些项目中标后又转包给民企,很多项目设定隐性条款把民企拒之门外,希望深圳能够将政府工程项目、服务项目更多向民营企业开放。

此外,政协委员梅春雷还提到减税降费,在第一次分配中通过减税降费支持企业发展,减少二次分配发放补贴,二次分配涉及到效率、管理成本等诸多问题。税负公平性方面希望做到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企业标准统一。

(来源/媒体报道综合)


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