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2018政协委员讲堂 > 新闻报道 > 

市政协“委员讲堂”、“书香政协”走进南科大,陈十一院士畅论“一流城市与一流大学”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8-12-06

2018年10月18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委员讲堂”、“书香政协”走进南方科技大学(下称“南科大”),与“南科大讲堂”合作举办了一场思想盛宴。40名市政协机关干部参观南科大校园、实地感受南科大美丽校园和先进的教学科研设备后,在南科大第一科研楼报告厅,中科院院士、深圳市政协常委、南科大校长陈十一作了主题为“一流城市与一流大学”的讲座。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润华、副主席张晓莉等出席活动。活动由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主持,400人报告厅座无虚席。

市政协机关干部参观南科大

讲堂现场(一)

讲堂现场(二)

郭雨蓉主持讲堂

陈十一作报告

陈十一院士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世界名校的排名以及其所在城市的竞争力出发,用生动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阐释了大学支撑城市、城市反哺大学的融合互动关系。他着重强调了大学的社会影响力,表示南科大定位于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它的创新发展必然将与深圳的社会和产业联系起来,形成紧密互动,进而迈向世界一流。表示将来南科大也将首先从影响深圳开始成为影响世界的一流大学。陈十一院士总结了全球城市迭代背景下深圳市发展遇到的挑战和机遇,他建议把高等教育作为深圳发展的核心战略,探索适合深圳实际的高等教育发展之路。陈十一院士通过2018年南科大在世界排行中的表现展示了南科大的办学成绩,并列举了南科大招生、科研设备、创新的机制等发展优势,他特别指出南科大最大的两个优势,一是新时代成长、新理念发展和新机遇探索,坚持“创知 创新 创业”的理念,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二是位于深圳,南科大的发展必然和深圳的社会、产业和未来紧密结合,深圳是南科大创新发展的独特土壤。同时他也指出了新形势下南科大面临的挑战。讲座中,陈十一院士表示,南科大将在新时代承担更大的使命,在世界科技革命的新机遇和挑战下,坚持创知、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分“三步走”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陈十一将自己的人生阅历和故事穿插在讲座中,内容丰富精彩,语言风趣幽默,听众掌声笑声不断,现场氛围活跃热烈。

讲座结束后,戴北方主席作了讲话。他表示,陈十一院士的报告给人三个“印象深刻”。一是对本次讲座的主题印象深刻,有一流的大学才是一流的城市;二是对南科大的快速发展和优异成绩印象深刻,南科大的发展将与这座城市的发展更加紧密结合在一起;三是对南科大发展面临的挑战印象深刻,市政协将继续为南科大的建设发展“鼓”与“呼”,努力争取市委市政府对南科大发展的更大支持,为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城市献策出力。

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佳晨,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黄漫娥,市教育局、大学城管理办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深圳市政协“委员讲堂” 是以高规格、高层次的形式和渠道,传播知识,联系群众,服务市民,主讲委员上优先选择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领军人物,主题上注重发挥委员作为各行业、各领域领军人物的优势,紧紧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事关深圳经济社会未来发展的前瞻性问题开讲。“书香政协”是以实地参观、读书分享、专题讲座、艺术鉴赏等形式,寓教于乐、寓教于美、寓教于思,着力提升机关干部综合素质的学习型政协机关建设平台。“南科大讲堂”是南方科技大学最高层次的学术讲堂,自2012年8月开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89期,有10位诺贝尔奖得主、103名“两院”院士、44名外籍院士和30多名知名文化学者走上这个讲堂。

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