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委员议事厅 | 走特色创新文化之路 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8-12-18

16日,在由市政协主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承办的“委员议事厅”活动中,政协委员和嘉宾围绕“如何文化怎样品牌”,对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的路径选择积极建言。委员和嘉宾们认为,深圳既要有巧心思更要下“笨功夫”,不急于求成,脚踏实地走特色创新的文化之路,建立富有深圳特色的城市文化品牌和形象。

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主席王璞出席活动。

对标“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我们有哪些短板?

活动中,委员和嘉宾列举了深圳多个“叫得响”的文化品牌:读书月、创意十二月、文博会、双创周……诸多文化品牌见证了深圳文化的蓬勃发展。与此同时,委员们也认为,深圳文化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着缺少大师、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仍不够完善、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不够和利用不够等问题。

市政协委员、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指出,年轻的深圳还缺少大师级人物。“大师级人物的存在对于区域文化发展非常重要,因为他们代表了城市的文化高度,也是城市文化最后的‘压仓石’,我们就需要这样代表城市文化高度的灵魂人物。”

“文化机构是人才的蓄水池。”市政协委员、深圳图书馆馆长张岩表示,普通市民通过文化场馆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对于高端人才而言,文化场所是他们发挥才能的空间。但相比之下,深圳在这方面还有大量的提升空间。张岩以图书馆为例称,深圳大型图书馆的数量只有香港的约三分之一,香港有38家,深圳仅有11家;作为基层文化设施,深圳大鹏新区到现在还没有区级图书馆,原特区内外公共文化设施分布不均的问题仍然存在。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史志办公室(深圳市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黄玲则提醒,深圳应当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更下功夫,加强对大鹏所城、南头古城、观澜老街、湖贝古村等历史古建筑的重视。“深圳创造了世界史上的奇迹,但是对历史文化保护方面还是明显落后的。我们必须把这些资源纳入深圳旅游的重要文化资源里,这样能让深圳的文化品牌有底蕴。”

深圳要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应该走一条怎样的路?

尹昌龙以“光头强”这一深圳本土原创动画形象为例,认为一个“光头强”抵得上很多文化作品。他因此建议,深圳和其他城市相比,在文化品牌建设上,要比特色,以特色取胜;要比原创,“走特色之路,弯道超车之路”。

市政协委员、深圳华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曙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要认清深圳自身的优点和特点——深圳在很短时间内创造了经济发展奇迹,在科技上积累了大量的优势和经验,因此,在发展文化上,要注重文化与科技融合,“重点要打造符合深圳现代城市精神的现代大IP”。同时,要用现代科技手段讲述中国的故事,传播中国的文化,这也是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的必由之路。

市政协委员、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看来,设计是让历史与现代融会贯通的一个工具,“我们可以把历史积淀和文化的元素用设计语言表达在产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城市建筑建造上,甚至医院、市政大厅、中心书城等每一处地方,都可以感受到设计力量。”封昌红表示,深圳应该找到属于自己的设计风格,并提出深圳设计的价值观。她认为,深圳设计发展的首要路径是国际化,向国际高端水平看齐。在此过程中,要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形成浓厚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从而更好地保护原创,增强深圳设计的核心竞争力,助力深圳文化品牌建设和文化形象的提升。

市政协委员姜华则为深圳的民间博物馆发声,“深圳的博物馆现在看到很多是公立的,其实还有私立的,做得非常不容易,但丰富多彩,比如紫砂壶博物馆、钢琴博物馆等,还有一些藏在深巷处大家不知道,非常可惜。”姜华认为,深圳在民间博物馆领域有非常好的基础,应蓄积这些力量让市民尤其是孩子们看到民间博物馆里面珍藏的真品,让人们在参观过程中学习和了解这座城市,“如果把民间博物馆体系也拉起来,可以让文化百花齐放”

(来源/媒体报道综合)

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