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深圳市各区政协关注民生热点助力改革发展 创新履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路径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8-12-24

打造协商议政新平台,推动民主监督从“柔性”变刚性,设街道委员联络站、高校委员联络站和“委员之家”,把履职触角延伸、拓展履职平台,以党建引领政协工作,强力推动协商监督成果落地……近年来,深圳市各区政协持续关注民生热点,助力改革发展,不断创新履职方式方法,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探索出各具特色的路径。

△福田区召开区委书记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福田区政协

创新协商新格局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建议在河套合作区布局高标准的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实现合作区内信息高速、低费、有条件开放、互联互通的通信环境。”今年9月25日下午,福田区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邀请部分政协委员和区发改局、科创局、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就“深港河套地区合作开发创新发展”进行专题协商。双月协商座谈会是福田区政协今年创新打造的协商新平台,一般选取内容具体、专业性强的议题,组织界别专业委员、专家与职能部门面对面协商,协助职能部门推进重点工作、解决难点问题。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福田区不断强化协商民主建设,打造了以全体会议协商为龙头,以常委会议协商和专题协商为重点,以双月协商为常态,灵活多样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协商议政新格局。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高质量发展”常委会议协商、“践行中轴提升战略,推进福田城市空间再提升”等专题协商,同时开展对口协商4场、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各12场,开展视察调研38次,9名区委、区政府领导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开展协商,形成了一系列协商成果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供各职能部门转化应用。

与此同时,福田区政协还创新委员进社区“六化”活动,包括委员进社区制度化、参政议政资政常态化、社情民意渠道网格化等,打通委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开展协商议政、委员进社区、民生服务等活动50多场次,组织开展委员社区论坛5场,畅通和拓宽基层社区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使政协工作在基层得到有效延伸。

△罗湖区政协委员对超市食品安全问题展开民主监督。

罗湖区政协

民主监督从“柔性监督”变“刚性落实”

如何让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更有成效?两年来,罗湖区政协通过明确主体、组建20多个民主监督小组、出台工作指引等一系列创新做法,不断强化与监督对象的协作,提升民主监督的质量水平,努力探索民主监督的“罗湖模式”。

据介绍,罗湖区政协2017年首次系统性开展了民主监督工作,创新性地把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民主评议、特约人员监督、反映社情民意、其他形式监督8大民主监督形式糅合在一起,并且探索出从知情、沟通到反馈的一整套运作机制,使民主监督从“碎片化”向“制度化”迈进。

以民主监督员为例,罗湖区政协改变过去部门聘请民主监督员的做法,从2017年开始,政协民主监督员由区政协统一招募,集中委派,让民主监督由“分散”转变为“集中”,上升为组织行为。2017年,罗湖区政协组建了20个民主监督小组,对城市更新、环境提升、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等重点工作、7个执纪执法部门以及10个街道办事处,开展监督。2018年,民主监督小组又增加至23个,进一步增强了监督力量。

为了提高民主监督的成效,罗湖区政协完善了成果反馈机制。如民主监督小组将收集的意见建议以书面形式向被监督单位提出,并要求以书面答复或举办反馈会议的形式,听取办理情况通报,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问题,以提案、专题协商等方式开展监督,确保事事有回音。由此建立从提出监督主题到通报信息、落实反馈等机制,助推“柔性监督”到“刚性落实”。

近两年来,围绕实体经济发展、强区放权、罗湖振兴等为主题,罗湖区政协累计组织监督活动275次,提出意见135条,不少意见已被采纳、落实。

盐田区政协

聚焦成果转化建言献策“掷地有声”

地铁8号线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预计2020年6月28日投入试运营,直通大、小梅沙的二期工程也即将开工。事实上,地铁8号线这一和盐田区居民出行乃至盐田区发展息息相关的地铁线路得以顺利建设,盐田区政协的鼓与呼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从采用磁悬浮还是地铁模式,到推动线路延长到大小梅沙等方面,都有政协委员深入调研、奔走呼吁的身影和声音。

近年来,盐田区政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紧贴全区中心工作,不断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积极发挥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努力推动协商成果“掷地有声”、落地生根。推动地铁8号线建设是其中的一个案例。此外,促进大梅沙实施“免费预约入园”管理模式实现客流控制、推动解决盐田港后方际陆域交通顽疾等等,都是区政协履职的亮眼“成绩单”。

与此同时,盐田区政协还注重以提案办理推动辖区改革创新。如时任区委书记郭永航领办的《关于大力培植发展社会组织,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转移的建议》等三件社会管理创新方面的重点提案,对辖区社会组织发展和社会管理创新起到有力促进作用,推动社会组织由104家发展到214家,数量增长一倍多,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量位居全市前列。时任区委书记杜玲领办《推广垃圾分类处理,给力低碳生态新盐田的建议》等4件生态建设方面的提案后,盐田区加大创新推动力度,全区垃圾焚烧处理量连续四年实现负增长,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有力促进了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

△南山区成立了4个高校政协委员社区工作站,让高校委员依托工作站充分履职。

南山区政协

首创高校政协委员社区工作站探索委员服务群众新路

“一带一路”覆盖地区的官方语言数量及主要民族语言达60余种,而我国2010年至2013年高校外语专业招生的语种只覆盖其中20种。2017年,南山区政协委员粤海工作站的委员,力促深圳大学与市贸促委、外事办联手,筹备“小语种专家智库”,为深圳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开拓市场提供智力支持。

这是南山区政协高校政协委员社区工作站发挥作用的一个案例。2017年,南山区政协结合辖区内深圳大学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政协委员相对集中的优势,在全国首次成立2个高校政协委员社区工作站,使33名高校委员依托2个工作站充分履职,做到校区、园区和社区“三区融合”,有效打通高校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协商民主探索出了接地气的路子。2018年,高校政协委员社区工作站又添桃源工作站、招商工作站两成员。

据介绍,设立高校政协委员社区工作站,有助于形成高校与社区双向联络的畅通机制,有效克服了以往政协委员难以服务校区周边企业和所在社区的弊端,使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有了落地场所,联系服务群众有了专门桥梁。

如西丽街道工作站组织委员实地考察科技园北区企业,经过磋商后确定“校企综合实践课程”第一批基地建设项目,带动学校、家庭、社区、企业合作。粤海街道工作站组织委员开展三区融合与基层治理创新专题论坛、协调推进街心公园建设、小区垃圾房升级改造等,将创新元素融入社区日常生活中。高校委员把校区和社区、科技园区完全结合起来开展一系列活动,实现校区、社区和园区的共建共治共享。此外,高校委员通过调研积极撰写提案、社情民意,也很好地开辟了社区民情民意、企业发展需求通过高校政协委员反映的新渠道。

宝安区政协

把协商的触角延伸到街道社区

沉下去,到街道社区里,才能“打捞”更多的民意、汇聚更多民智。从2009年起,宝安区政协就把协商的触角延伸到街道社区,在街道设立政协委员联络站。目前全区共建成委员联络站10个,搭建了委员履行职能的新平台,开辟了委员联系群众的新渠道。

记者了解到,宝安区政协将全体区政协委员分组编入各站,派驻到社区驻点,定期开展约谈走访、“开放日”接访、调研议政活动、学习交流活动,及时全面地了解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诉求,让群众听到政协的“声音”,看到政协的“身影”,感受到政协的“作用”。

近10年来的实践,宝安区政协推动基层协商工作机制的效能进一步提升:深入街道社区的政协委员联络站变“被动协商”为“主动协商”、变“零散协商”为“常态协商”、变“结果协商”为“全程协商”。近年来,通过联络站组织委员约谈走访群众4000多人次,收集和办复意见建议1300多条。其中,关于建议对石岩街道基本生态控制线和水源保护区范围内原居民实施生态补偿的问题反映后,在市政协的重视和推动下取得显著成效;关于沙井芙蓉大道亟须修建公交站台等群众关切的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

根据新时代对人民政协的要求,宝安区政协还积极打造升级版联络站——着力推进联络站建设与以网格长、“两代表一委员”、处级干部为主的“五员”进社区相结合,今年来,区政协委员850人次参与了“五员”进社区活动,走访接待企业1030家,收集问题693件,初步化解556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着力推进联络站建设与政协委员“直通车”相结合,实现委员意见建议传递“直通”、办理答复“直通”、督查评价“直通”。

龙岗区政协

把党组织建在政协履职第一线

近日,在广东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交流会上,龙岗区政协作为全省唯一县(区)级基层政协代表作交流发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6年龙岗区政协换届后,为进一步加强区政协党的建设,区政协党组第一时间把党组成员和中共界别委员安排到各界别活动组和街道服务组,努力发挥党组核心领导和党员委员示范引领作用。今年,龙岗区政协创新打造“四有”(有组织、有阵地、有制度、有考核)“三建”(筑堡垒、树旗帜、搭桥梁)、“两带”(思想政治带领、履职尽责带头)党建工作模式。随着该党建工作模式的顺利运行,龙岗区政协党建工作做实全体委员、全部工作两个覆盖,把党组织建在政协履职第一线。

一段时间以来,龙岗区政协把各党小组定位为功能型党小组,在政协党组的领导和机关党支部的指导下,围绕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职责定位和各自优势,探索以党小组+学习、党小组+履职、党小组+扶贫公益、党小组+主题党日、党小组+团结统战等“党小组+”模式,差异化开展活动,把党的工作延伸至政协各项工作之中。

强化党建引领,让龙岗区政协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各界别组党小组积极组织开展富有界别特色的参政议政活动,医药卫生界别举办公立医院建设咨政协商会,推动区委成立公立医院改革领导小组,并出台公立医院建设三年行动规划。各街道组党小组年内也组织开展30余场“委员进社区”活动和20余场“委员公益讲座”活动,因地制宜开展了社区党群共建调研、城区环境品质提升座谈等活动,让基层群众愈发感觉政协委员很近、很亲。

龙华区政协

打造“委员之家”充分发挥委员履职主体作用

今年8月8日,深圳市首批基层政协“委员之家”在龙华区民治、龙华和观澜街道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政协委员学习交流、团结联谊、履职建言又多了新的平台。

委员是政协履职的主体,如何充分发挥委员履职主体作用?龙华区找到了建设“委员之家”这一抓手。据了解,龙华区政协以“界别+区域”模式,做到界别全覆盖、区域全覆盖,在全区一共建设10个“委员之家”。

记者了解到,通过建设“委员之家”,将促进政协的履职平台更宽,工作触角更深,社会联系更紧——“委员之家”形式多样地组织委员开展各种学习、培训、交流活动,促成委员与委员之间情况交流、信息交流和思想交流。同时,“委员之家”不仅让委员经常相聚,也让辖区群众喜欢参与,让“委员之家”真正成为委员之间、委员与群众之间联谊交流的重要平台。在通过“委员之家”充分了解民情、收集民意的基础上,委员们通过讨论、分析、协商,形成一份份有质量、有分量的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等,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

据介绍,已挂牌的各“委员之家”均按照“一月一主题,一年一方案”的目标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详细的活动计划,以保证“委员之家”的活动开展有条理、有特色、有成效。截至目前,各“委员之家”已分别就辖区土地整备、医疗规划用地等开展专项视察,围绕观澜版画村规划、大浪时尚小镇发展等召开专题议事会,联合辖区委员召开提案征集、提案撰写讨论会,同时积极开展企业开放、法制宣传、志愿服务及其他系列活动。

当前,龙华区政协正通过“委员之家”的实践,努力发挥基层协商民主的功能,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为龙华乃至深圳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坪山区政协

协商推动加快马峦小学建设缓解“就学难”

今年9月份,新建成的马峦小学迎来了首批500名学生,坪山区公办小学学位紧张问题得到了缓解。

近年来,随着坪山人口和适龄学生人数的快速增长,坪山公办学校学位缺口不断扩大,对公办学校建设要求越来越高。2018年5月,坪山区政协针对群众关于增加小学公办学位的迫切诉求,运用“调研形成方案——沟通形成共识——推动形成决策——协商形成执行——监督形成实效”的“五环”工作法,通过组织委员和相关单位共同调研、现场座谈、协商一致,及时向区委、区政府献计献策,并跟踪监督,最终推动马峦小学于9月前如期建成。

据介绍,在此过程中,坪山区政协切实用好社情民意直通车功能——针对坪山学位紧张和马峦小学建设滞后问题,坪山区政协多次组织政协委员前往工程现场调研视察,了解工程建设进度,全面了解梳理全区学位实际情况和学生家长有关诉求,紧紧扭住加快马峦小学建设这一“牛鼻子”,提出对策建议,并形成了报送区委、区《坪山社情民意》政府及相关部门决策参考。经时任区委主要领导到分别作出批示,马峦小学建设步入快车道。

同时,坪山区政协还充分发挥政协的协商载体作用。区政协主要领导先后3次现场视察马峦小学建设情况,并主持召开协商监督会议。会议根据学校建设实际进度,围绕主体工程、周边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等三个方面,与区建筑工务局、区教育局、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坪山交警大队、坪山交通局等部门开展协商,明确建设时序要求,推动多方达成共识,形成《协商监督会议纪要》报送区委、区政府。为确保马峦小学按照时间节点有序快速推进,区政协同时安排区政协工作部门跟踪监督项目建设,积极协商解决。

光明区政协

扎好政协委员管理“篱笆墙”提高政协履职水平

光明区政协是深圳各区政协中最“年轻”的一个,成立至今近两个月。自成立以来,光明政协注重加强和完善委员管理工作,通过建立健全政协委员履职服务、评价考核机制,加强委员培训提升履职能力等方式立好委员履职规矩。

为强化委员管理和服务工作,打造一支业务水平高、综合素质好、纪律意识强的先进委员队伍,进一步提升政协履职能力、提高政协工作效能,光明区政协领导班子率队赴市政协,以及罗湖、福田、宝安、龙岗、盐田等区政协“取经”,学习先进的管理和服务经验,探索建立健全政协委员履职服务、考核管理制度。经过深入研究和充分考虑,光明区政协制定了《政协深圳市光明区委员会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办法(试行)》《政协深圳市光明区委员会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试行)》等制度,将委员参加会议、参加协商活动、参加民主监督、反映社情民意等各方面工作情况进行管理考核,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全程记录,不断深入推进政协委员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打铁还需自身硬。光明区106名一届政协委员中,仅26名是原宝安区的政协委员,其余委员均为初任委员,对委员履职认识和经验不足。为进一步提高区政协委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提高区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提案水平,光明区政协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政协委员的学习和培训,委员参训率达95%。委员们通过培训进一步认识和把握了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规律、方式和方法,为履行好政协这份“第二本职”增添了信心。

制定一批制度、组织一次培训、开展一次视察、开展一次咨政、撰写一批提案……“年轻”的光明区政协开足马力,积极为基层协商民主探索经验和路径。

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