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刘润华、黄中伟同志出席提案委主任会议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9-03-04

2月27日上午,提案委员会召开2019年度提案委主任会议,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副主席黄中伟,副秘书长曹亚良,提案委主任余立功、专职副主任赵彦博和兼职副主任李中、李圣泼、郭万达参加了会议。

会议审查了闭会期间委员提交的20余件平时提案,集体讨论了提案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研究了提案委负责的7件市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督办分工。主任们认为,工作计划是提案委开展全年工作的重要指导,要争取覆盖全局且突出重点,会议讨论热烈。

刘润华常务副主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注重提案质量提升、提高提案工作实效和水平、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性。通过提案工作发挥委员作用,就必须以问题为导向,努力破解影响提案工作质量提高的相关问题。

润华同志认为,在过去一年,提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如,提案办理清单的创新经验得到全国政协和各省市兄弟政协的重视和借鉴,清单制度被写进了全国政协《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文件中;重点提案工作效果突出,督办工作得到市委的高度肯定,王伟中书记在督办报告上专门作了批示;其他工作稳步扎实推进,社会反响良好。

他强调,提案委应该坚定方向,不断探索和加强改进工作。一是抓好提案工作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课题研究,形成一份经验材料,并协助做好全国地方政协经验交流会筹备工作。二是全面推进全流程提案清单工作法,从提案撰写环节开始,通过意见建议清单,实现清单式交办提案、清单式答复提案。同时,根据全流程提案清单工作法改造升级提案管理系统。三是做好提案工作相关基础性工作。加强制度化建设,研究如何改进和完善系列制度规范;做好提案档案工作,高质量建立资料库;完善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率;遴选优秀提案进行选编,为七届市政协提案工作提供借鉴。四是加强提案委队伍建设。发挥好分党组作用,加强组织引导;有效发挥兼职副主任的作用,团结带动全体委员积极参加各项履职联谊活动。

黄中伟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提案工作是政协一项全局性、基础性工作,贯穿于政协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提案委来说,更应该把提案工作摆在核心突出的位置,切实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他充分肯定了提案评价指标体系的重要性,强调务必紧抓时间、狠下功夫,联合专业机构和政协委员等各方力量,做出看得见的成果。关于信息系统方面,他认为,提案委应该积极协调,在增加新功能、完善改进系统方面不断努力。

(来源/提案委工作处)

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