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全哲洙率全国政协民宗委调研组在深圳调研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

来源:发布时间:2019-04-09

4月1日至3日,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全哲洙率调研组在深圳,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就“做好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行专题调研。全国政协民宗委驻会副主任、分党组副书记杨小波,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罗黎明等15人参加调研,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璞、省政协民宗委副主任谢学良、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专职副主任曹秀梅陪同调研和座谈,市民宗局局长王子建、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主任李振河参加了座谈会。

全哲洙一行先后到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宝安区宝民社区、深圳锦绣中华发展有限公司调研,访谈基层干部及少数民族师生、群众、企业员工和管理人员,并在市政协召开座谈会听取深圳市有关部门以及少数民族企业家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全哲洙充分肯定了市二职校推行的民汉学生混合住宿、混班教学的办班模式,是对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民族政策的有力诠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宝民社区,他称赞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做得实、做得细,荣获多项国字号荣誉,下一步要认真思考社区工作的定位,转变观念,结合社区优势,以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为契机,推动社区服务管理工作上一新台阶。在锦绣中华发展有限公司,考察团与中国民俗文化村的少数民族职工进行了座谈交流,全哲株一行对民族文化村在传播民族文化、传承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促进民族交流做出的大量贡献予以肯定。在市政协召开的座谈会上,市民宗局、公安局、民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人口和出租屋管理办、各区民宗局,以及少数民族企业家代表汇报了相关情况。

全哲洙同志讲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民族工作要把着力点放在社区,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大政方针已定,关键在于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民族工作,着力在强化担当、促进团结、创新服务、依法管理、维护稳定等五个方面下功夫,着力推进城市民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营造了良好的民族团结环境,探索出不少成功经验,值得肯定。全哲洙同志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他强调,城市民族工作要与时俱进,从城市少数民族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出发,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研究新情况、新特点、新规律,努力实现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享受城市均等化服务,有效帮助城市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创业,依法保护合法权益,保障精神文化合理需求,提高内地民族班和高校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水平,让城市更好接纳少数民族群众、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


编辑:张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