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陈倩雯副主席到深圳海事局调研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9-05-06


2019年4月18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率人资环委部分委员,围绕“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到深圳海事局调研。

在深圳海事局监控指挥中心,调研组通过大屏幕实时观测了我市辖区水域船舶交通情况和VTS监控管理情况;在该局应急搜救值班室和船舶交管值班室,调研组现场观摩海事政务一线值班情况,了解其值班运作模式和“三保一维护”职责履行情况;在该局会议室,调研组观看了《深海明灯》电视片,对该局发挥系统功能、建设文化品牌情况作了全面了解。

随后,调研组与深圳海事局同志座谈,针对市政协和深圳海事局的职能作用,就如何“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开展讨论交流。市政协委员、深圳海事局副局长郭秀斌作了主题发言,阐述了对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理解和认识;从营造海上交通安全环境、助推海洋绿色发展、支持深港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方面,谈到深圳海事工作如何积极参与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建设;并对陈倩雯副主席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帮助呼吁推进国际船舶登记制度改革表示赞赏和感谢。

市政协人资环委专职副主任王萍,以及王雪、刘波等委员,牛慧恩等专家也围绕打造航运人才培养基地、优化船舶口岸营商环境、建立船舶污染防治的区域合作体系、加强海洋水下环境监控、培育家庭游艇产业等问题表达了观点。深圳海事局指挥中心、船舶监督处、法规规范处、通航管理处、危管防污处、船员管理处有关负责同志从政策法规、操作现状和进度计划等方面,作了相关回应和交流。

陈倩雯副主席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人类历史上,很多重要城市因海而生、因海而旺;海洋航运在推动城市发展、贸易往来、文化交流上发挥了巨大作用;海事管理工作肩负着维护国家海上主权和水域交通安全监管的职能,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她认为,深圳海域船舶交通密度大、港口码头密集、涉海工程项目多,深圳海事局依靠先进的理念、技术和管理,多年来在海事系统目标考核和执法评议考核中位居全国系统前茅,可喜可贺;海事局的同志默默奉献,为深圳海域管理和海洋产业的发展发挥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并承担了海上搜救中心的日常事务,为深圳人民谋福祉、解忧愁,可敬可佩。她强调,市政协要加强与深圳海事局的沟通,推动地方政府对海事工作的支持,协助加强对海事工作的宣传,增进各界群众对海事工作的了解,尤其是在打造大湾区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加强湾区环境治理等工作上,与海事局开展合作,建言资政,推动落实,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作出贡献。


编辑:张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