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王璞出席深圳市政协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界别协商会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9-05-06

2019年4月24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召开“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界别协商会,市政协副主席王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主任李振河主持会议,市政府办公厅、市残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公安局交警局负责同志,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专职副主任曹秀梅、机关巡视员安邦强,市政协常委王琛、房涛、郑卫宁、蒋江萍,市政协委员骆冰、张斌(特邀)、藏晨、侯伊莎、孙国瑜、曹叠云、蓝涛、陈励、陈昳茹、陈秀梅、许宜群、王丽娜、潘争艳、苏泽然、林振伟、易松国、方曼荻、庄桂雄、钟帆飞、孙亚华、孙莉莉、张晓春,专家学者代表深圳大学周林刚教授参加了会议。

▲2019年4月24日,深圳市政协召开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界别协商会

无障碍城市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共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积极创建无障碍城市,推进残疾人服务‘四个一’工程建设”及《深圳市创建无障碍城市行动方案》的要求。六届政协在戴北方主席领导下,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界别工作。界别协商会作为一种新的工作形式,是发挥界别力量优势的一种有效工作平台。今年初,市政协将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作为界别协商主题,社法民宗委在王璞副主席带领下,多次组织社会福利界别委员前往我市无障碍城市建设试点单位莲花北社区、香蜜公园、比亚迪公司开展系列调研座谈。这场界别协商会综合前期调研成果,市政协社会福利界别和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展开面对面协商,是新时代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围绕重要民生实事,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的具体体现。

▲部分政协常委、委员,专家学者在深圳市政协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界别协商会上发言

会上,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晋周通报了我市无障碍城市建设情况,主要介绍了无障碍城市行动方案的基本内容、实施情况和需要进一步推动的工作。市政协常委郑卫宁、王琛,社会福利界别召集人房涛、骆冰,委员侯伊莎、张斌(特邀)、孙国瑜、曹叠云、蓝涛、陈励、陈昳茹、陈秀梅、许宜群、苏泽然、孙莉莉,周林刚教授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根据《深圳市创建无障碍城市行动方案》职责分工,市政府办公厅等部门负责同志依次作出回应。

王璞副主席最后作了讲话。他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障碍城市建设工作,市委六届九次会议、深圳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都将创建无障碍城市列为工作重点之一。在去年市“两会”期间,多位委员提出无障碍城市建设提案,推动了市政府《深圳市创建无障碍城市行动方案》出台。王璞同志强调,创建无障碍城市是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文明城市的必然要求。无障碍友好型城市直接关系着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发挥核心引擎作用,也关系着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对弱势群体的关爱程度决定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要让每个人都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提供普遍适用的环境不仅对残障朋友至关重要,同时也有利于儿童、老人和有特殊需求的群体,要努力营造彰显人文关怀的现代生活环境。

王璞同志希望各有关职能部门按照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深圳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深圳市创建无障碍城市行动方案》等要求,继续加强无障碍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共同为促进无障碍友好型城市做出更大的努力和模范举措。市政协将持续关注推动无障碍城市建设工作,市政协办公厅作为无障碍城市建设的七个试点之一,会和市残联一起,尽快启动完成政协机关的无障碍改造;社法民宗委要认真总结这次界别协商会的会议成果,将界别委员和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汇总综合,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参阅;希望社会福利界别切实发挥界别作用,以专委会为依托,组织界别委员持续关注无障碍城市建设,继续为行动方案的落实落细落地建言献策;下半年,在适当的时候,市政协可就《深圳市创建无障碍城市行动方案》落实情况、试点单位改造情况组织一次委员调研或视察。王璞同志对市政协委员及市有关部门履职尽责,推动无障碍城市建设工作表示感谢,希望大家继续协力推动该项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有关无障碍城市建设工作部署要求,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开创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工作新局面,为我市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做出新贡献! 


编辑:张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