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戴北方等听取重大课题调研进展汇报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9-05-06

4月23日下午,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戴北方听取2019年市委市政府重大调研课题“深化深港合作,不断增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研究”调研工作专题汇报。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刘润华出席会议。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徐友军主持会议。

市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主任潘家栋首先汇报了课题开展情况;提出课题调研采取“五结合”的做法,即市内与市外调研相结合、境内与境外调研相结合、港澳委与其他专委会调研相结合、专家指导与委员调研相结合,并提出了需要解决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接着,方舟委员介绍了课题调研工作方案。在此基础上,与会者围绕课题调研的各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刘润华常务副主席从深港差异、深港发展规划、深港如何布局、如何促进生产要素流动、加快人员往来便利、深圳在深港合作中应扮演的角色等方面,提出了对课题的思考和要求。

戴北方主席作总结讲话。他肯定了课题调研方案,认为方案框架合理、思路清晰,考虑并结合了国务院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广东省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和深圳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契合度比较高。他对于接下来的调研工作提出了九点具体要求:一是举办一次学习讲座,组织参与调研的所有委员认真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及省市有关文件,做好课题调研全面部署和集体动员。二是以问题为导向,找准深港政府关注的问题和党委政府关心的问题,切实抓重点、补短板,提高调研质量。三是将课题与伟中书记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和市政协上报市委的建议案有机结合来。四是充分发挥深港专家、学者和委员的作用,防止先入为主、经验主义,防止过于空泛、过于原则、防止流于表面、形式主义。五是改进课题调研小组人员分组,细化调研职责任务;六是充分听取各有关部门意见,特别是各协办单位意见,把市委大湾区办、市委外办、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创新委、市商务局等课题参加单位相关负责人请过来,专题开会研究。七是做好阶段性情况汇总。八是报告出来后,请有关专家学者进行认真评估。九是调研报告要立足于学习香港、依托香港、服务香港、让利香港;立足于让港澳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立足于通过深港合作,推动广东和内地发展,要有创新、有突破,有前瞻性,所提意见建议做到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文件相互印证、相互补充。

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黄漫娥、市政协机关巡视员张莉、课题调研组王红军、关恩赐、李沛良、陈立德、杨鹏等委员参加会议。


编辑:张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