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社法民宗委赴上海市、苏州市学习考察网约车立法协商及无障碍城市建设工作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9-05-31

5月21日至24日,深圳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主任李振河带队赴上海市、苏州市学习考察网约车立法协商及无障碍城市建设工作,专职副主任曹秀梅,市政协委员侯伊莎、孙国瑜、庄桂雄及市司法局相关同志参加了考察,上海市社法委主任何品伟、副主任黄小路、朱慧同志及苏州市社法委主任陈斌华、副主任桑梅琴同志分别陪同考察。

在上海期间,考察组一行实地考察了上海图书馆、宜家家居等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听取了该市有关网约车立法及规范管理、无障碍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经验做法并组织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据上海市交通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截止2019年5月12日,上海市已有超过3万人取得网约车从业资格,全市共有19家具经营资质的网约车平台,并于2016年出台《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成为规范网约车经营服务行为、满足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提供科学的制度规范。上海市市委、市政府联合公安局、交警局等职能部门对网约车管理进行统一部署,市委市政府还将进一步就网约车平台公司经营资格、车辆营运、驾驶员从业资格等方面加强检查整改、规范;据上海图书馆负责同志介绍,上海市各级人民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法规政策,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重视消除“数字鸿沟”、促进“信息公平”,着力“信息助残”,自2001年起,上海图书馆开展盲人服务工作。为了增加盲人读者阅读的便利性,图书馆为盲人读者配备了盲人专用电脑、视力诊查器、助视器,同时推出多项针对盲人读者的多元化服务,如盲人读者免费邮寄外借、“阳光听书郎”外借等,为促进本地区残疾人群体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据上海宜家家居负责同志介绍,为了更好契合老弱病残客户群体出行需求,按照宜家家居全球统一标准在经营场所内加设多条无障碍通道,并配备轮椅、婴儿手推车等用品,为市民群众提供较大便利。

在苏州期间,考察组一行先后考察了无障碍城市建设场所建设情况,并分别与苏州市社法委主任陈斌华、副主任桑梅琴同志就立法协商、无障碍城市建设工作方面的体会和做法进行了座谈交流。据了解,苏州市于2010年获评“全国无障碍建设先进城市”,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如对全市城市公共场所、公共建筑及住宅和居住区域内配套建设或改造完善了盲道、缘石坡道、无障碍通道及残疾人机动车停车位等无障碍设施,极大改善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委员们认为,此次学习考察活动,组织及时、安排紧凑,专业性、实践性强,将及时对学习考察过程中听取、收集关于上海市、苏州市网约车及无障碍城市建设在运营、服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总结,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助力我市网约车经营服务行业发展规范化、科学化,加快推进我市建设无障碍城市建设。

李振河主任对此次学习考察活动给予积极评价,并在考察座谈交流时指出,上海市、苏州市政协工作特别是包括立法协商在内的社会法治工作各具特色,尤其是两地在网约车服务管理理念、无障碍公共场所设施体制机制、服务举措等方面的做法,对我市加快网约车服务管理、加快营造无障碍城市建设环境具有重要借鉴价值,深圳市政协社法民宗委将进一步更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结合深圳实际深入系统开展立法协商及城市建设相关调研工作;同时冀望三市政协在社会法治、开展立法协商工作、完善无障碍城市建设方面进一步沟通、互动和交流,为法治中国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