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魏大鹏一行来深调研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9-06-10

5月29日至31日,天津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魏大鹏一行围绕“加强津港、津澳文化交流,促进我市软实力建设”主题来深调研。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徐友军主持座谈会,市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主任潘家栋参加座谈会,市政协机关巡视员张莉全程陪同调研活动。

座谈会上,徐友军副主席首先代表深圳市政协对天津市政协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天津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主任杨树源简要说明来意。深圳市港澳办、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有关负责同志重点介绍了深圳市近年来对外文化交流的举措和开展情况。与会人员就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和领域进行了互动,气氛热烈。

应天津方面要求,潘家栋主任介绍了深圳市政协在涉港、涉澳、涉台、涉侨业务以及外事方面的工作情况。提到近五年来,在市政协党组和主席班子领导下,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紧扣港澳工作,兼顾台侨外事业务,特色体现在九个方面:一是每年围绕港澳主题开展一个大课题调研。比如,2015年《“十三五”深港澳共创新优势》、2016年《港澳青少年爱国爱港爱澳现状调查》、2017年《深圳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发挥更大作用》、2018年市委市政府重大调研课题《推进河套地区科技合作问题研究》,以及2019年正在进行的市委市政府重大调研课题《深化深港合作,不断增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核心引擎功能研究》等,并介绍了今年课题的背景、意义及进展情况。二是每年开展“同心耀中华”深港澳(台)青年文化交流艺术季活动。三是每年开展“深澳创意周”活动。四是认真筹备和开好每年市委书记、市长、市政协领导参加的港澳委员座谈会。五是协调推动香港专业人士基地建设工作。六是服务委员,加强与市、区各部门的联系,为港澳委员争取政策支持。七是定期组织开展界别活动和委员专业小组活动。八是重视涉侨工作,定期走访侨领企业。九是认真做好统战专项工作。

魏大鹏副主席十分赞赏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对深圳市政协的热情接待、对港澳台侨和外事委的精心准备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此次走访学习收获很大,回去之后要召开专题会认真学习深圳的好经验好做法。他希望,深圳市政协与天津市政协继续保持沟通联系,共同探索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新路径。

在深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走访了天津市政协港澳委员在深运营企业。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