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 

戴北方率队赴广州开展市委市政府重大课题调研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9-06-24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完成市委市政府2019年年度重大调研课题,6月19至20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戴北方率队赴广州开展“深化深港合作,不断增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研究”专题调研。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徐友军,市政协副秘书长刘丽萍,市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主任潘家栋,课题参与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及各调研小组负责人参加调研考察。广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悦伦,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瑾,秘书长黄洁峰,港澳台侨外事委主任李瑜、副主任孙穗君,南沙区区长董可、区政协主席钟华英等陪同调研和座谈。

image.png



6月19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参观了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和明珠湾规划展览中心,仔细听取南沙自贸区的发展情况介绍。6月20日上午,调研组与广州市政协,广州市大湾区办、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港务局、南沙区等部门座谈交流。双方就南沙自贸区的政策突破、引才政策、交通设施规划、粤港合作模式、通关便利以及广州深圳未来发展等进行了充分沟通和深入探讨。

image.png

image.png


戴北方主席衷心感谢广州市政协的热情接待,表示不虚此行。他提到,此次调研是深圳市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南沙在国家、广东省及广州市的定位都很高,广州在南沙开发中坚持大思路、大规划、大港口和大交通理念,南沙之大、后劲之足、发展之快,很值得深圳学习借鉴。广州、深圳均被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这次来广州,就是要向老大哥学习。他要求,课题组要从国家和大湾区层面做好课题调研;要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把广州的好理念、好经验、好做法吸纳到课题的总报告中;要遵循依托香港、服务香港原则,挖深度掘广州、深圳两地合作潜力,充分发挥两个核心引擎功能,切实贯彻实施好国家发展战略,更好地服务香港澳门,坚定不移地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为“一国两制”成功实践行稳致远贡献应有的力量。

刘悦伦主席对深圳市政协调研组表示热烈欢迎,表示通过交流座谈,广州同样深受启发,深圳的许多经验做法同样值得学习借鉴。广州和深圳存在很多共性问题,可以共同研究解决方案,比如,在港口运营、营商成本控制等方面,可以携手应对,一起争取更大的政策扶持和发展空间。

市委外办副主任钟嘉俊、市委大湾区办副主任曹赛先、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余璟、市科技创新委副主任邓晓俊、市口岸办副巡视员史子旭,市政协港澳委员召集人、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兼职副主任王明凡、李沛良、关恩赐,提案委兼职副主任李中,市政协常委陈国雄,市政协委员方舟、熊敏以及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有关负责同志,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员等参加调研活动。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