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 

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一行来深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法治保障”专题调研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9-06-27

6月24日,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率全国政协社法委调研组,来深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法治保障”专题调研。上午,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副主任郝赤勇分别带队赴前海公证处、华商林李黎律师事务所和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调研,下午调研组在深圳市政协召开有关单位座谈会。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谭玲,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主席王璞,省政协副秘书长巴宇、社法委专职副主任贺恒芳,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主任李振河,机关巡视员安邦强陪同参加相关活动。

image.png

▲6月24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一行在前海公证处调研。

image.png

▲6月24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一行与华商林李黎律师事务所人员合影。


调研组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前海公证处、华商林李黎律师事务所深入了解了司法审判机构、联营律师事务所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法治方面存在的需求和问题,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市政协召开的座谈会由王璞副主席主持,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任彤、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黄志坚、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林雄、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院长闻长智、深圳国际仲裁院院长刘晓春、市公安局、市律师协会等单位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法治保障情况、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并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

image.png

▲6月24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一行在市政协座谈。

沈德咏肯定了深圳在法治建设方面所做的改革探索,以及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在规则相互衔接,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促进规则衔接,推动生产要素流动和人员往来便利化。”在大湾区范围内是一个国家、三套法律体系、三个司法体系,经济层面存在三套货币、三个关税区,这些客观情况决定了大湾区建设中将可能出现新情况新问题。随着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粤港澳三地之间的交流融合将更加深入,经贸往来、人员流动、资金流通将更为便捷,但是法律制度和营商规则的不同,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重大难题。实现规则衔接将成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首要任务。

沈德咏指出,调研组前期走访了香港、澳门相关法治部门,这次赴广东调研,实现了对大湾区9+2个城市调研全覆盖。调研组将充分了解各地在法治保障方面的问题和需求。沈德咏着重谈了四点意见:一是落实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发挥好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二是探索大湾区内珠三角九个城市一体化建设;三是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急事先办的原则,围绕粤港澳三地规则衔接,加强融通、连通、贯通,提出可行的富有针对性的建议;四是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在推动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工作中,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