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2019-7-18王坚:帮助残疾人的同时实现人生价值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9-07-19

深圳是一座始终年轻始终充满活力的城市,只要你有真本事就能闯出一片天。从来到这里的那一刻开始,我就下定决心无论如何都要留在这里追逐自己的梦想。我在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已工作超过20年,见证了残疾人工作不断完善的过程,也在帮助残疾人的快乐中实现了人生价值。

image.png

王坚,1963年7月出生于黑龙江哈尔滨,博士研究生学历。现任农工党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市第六届政协常委、福田区第五届政协常委,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曾荣获全国听力语言康复工作先进个人、广东省特殊教育先进个人、深圳市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个人、深圳市关爱行动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完成学业来到深圳就坚定地认为自己一定要留在这里,留在这座靠自己努力能够闯出一片天的城市。

来过一次后对深圳念念不忘

我从小对医学特别是中医方面比较感兴趣,上大学时很自然地选择了这个方向。1982年至1987年,我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系就读。1987年7月,本科毕业后我第一次来到深圳,从此对这座城市念念不忘。

当时交通很不方便,从哈尔滨出发先坐了十几个小时火车到北京,然后赶当晚的火车出发前往广州,经过三十多个小时路程到达后,还要转乘汽车才能到深圳,一路上特别费劲。那时来深圳的原因很简单,就想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了解情况,为自己未来发展做准备。

深圳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热”,一是7月份深圳的天气特别热,是北方人完全无法想象的热;二是深圳的整体氛围很“热”,随处可见来回奔忙的年轻人,大家交谈的话题总是围绕着工作和发展,各种基础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整个城市充满活力。那时我就坚定地认为深圳是自己以后生活、工作最理想的城市,一定要来深圳打拼。

在深圳待了一段时间后,我回到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继续攻读针灸专业的硕士。三年后硕士毕业,我又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工作了近两年。1992年,我攻读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针灸专业博士研究生,直到1995年完成学业。那时我已经成家,但内心一直想到深圳发展,为了这个“深圳梦”,我毅然决定南下深圳迎接未知挑战。

image.png

▲2018深圳市第八届残疾人康复知识竞赛,王坚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无论如何都要留在深圳

我多方打听适合自己发展的机会,恰巧了解到福田中医院(现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正在筹建。这对我来说是个特别好的契机,跟自己的专业很对口,很快我就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顺利来到深圳,开始参与这所医院的筹建工作。

我满怀憧憬和激情来到深圳,但万万没想到刚开始的生活会那么艰难。

跟我第一次来深圳一样,1995年第二次来深圳也是在酷热难耐的7月份。因为医院还没建好,我们十几个人就住在附近铁皮房里。白天铁皮房里热得人根本待不住,感觉自己掉进了锅炉,四面的热浪不断朝你涌来。深圳的暴雨说来就来,一下雨整个铁皮房噼里啪啦响个不停,感觉随时会塌下来。还有让我至今记忆犹 新的场景是,经常能看到硕大的老鼠来回穿行,有时候晚上睡觉,老鼠就从脚边走过,我们经常被吓醒。

当时我爱人也暂时放弃老家的工作跟我一起来到深圳,她是先来深圳再物色合适的工作,我们相当于没有给自己留任何后路,无论条件多艰难,都要在深圳生存下来。那时,我内心坚信深圳是一座靠自己能力打拼就能够闯出一片天的城市,来了就从未想过离开。

很多人问我从医学博士到“园长”,会不会觉得可惜?我觉得一点都不可惜,因为这就是我喜欢做的事。

勇于接受全新的挑战

我在福田中医院工作了大概两年半,恰逢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正在筹建残疾人康复中心,帮助残疾人康复能很好地发挥自己所学的针灸专业,但也意味着我要从医疗系统转到残联系统,心理斗争很激烈。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后,我认为这份工作既能帮助残疾人,又能发挥自己的专业能力,于是决定接受全新的挑战。

刚来时,我主要在单位下设的深圳市聋儿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工作,为深圳的一些聋儿提供听力康复训练,那时很多针对残疾人的工作不完善,实际中面临着不少困难。为了更好地帮助这些孩子,同时推动中心发展,我们决定跟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现为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全面开展业务上的合作。

为此,我们把中心名称改为“深圳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当时是这样考虑的:首先,他们跟其他孩子没有什么区别,只是身体存在某一部分的缺陷,需要大家的帮助,所以叫特殊需要儿童。其次,为什么要强调早期?因为越早干预效果越好,越有利于他们恢复到正常水平。我们应该是全国较早取这个名称的,后来陆续被很多类似机构引用。

2001年,我真正开始深入接触残疾人工作。在承担行政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从当时来看,全国范围这个领域起步都比较晚,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社会对这些特殊需要儿童的认知还有待提高,一些技术产品和配套设施也跟不上。

这些孩子大部分是有说话能力的,但因为先天或后天因素导致听力有问题,接收不到语言信息,自然就不知道怎么说话。轻微的带上助听器,严重的通过植入人工耳蜗,就能让他们听见声音。然后就像教正常孩子说话一样,逐步恢复他们的语言能力,这样的孩子我们帮助了很多,有些后来都考上了大学。早期干预中心就是一个特别的幼儿园,而我就是“园长”。

随着社会发展和政府的重视,相关救助体系逐渐完善,整个社会关心和帮助这些儿童的氛围越来越浓,让更多有特殊需要的孩子从中获益。很多人问我从医学博士到“园长”,会不会觉得可惜?我觉得一点都不可惜,因为这就是我喜欢做的事。为他们服务的同时,我收获越来越多成就感,有时候帮助一个孩子相当于挽救了一个家庭,感觉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和意义。

image.png

▲2018年7月27日,2018深圳市辅助器具创意设计竞赛正式启动。

让残疾人融入社会真正“康复”

其实,帮助残疾人的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简单地认为帮助他们恢复身体某个功能就算完成任务。我们还要考虑怎么帮助他们真正自力更生。我们希望他们通过就业在社会上立足,这样就能更好地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在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实现个人价值,这才是残疾人真正的“康复”。

以前我们考虑残疾人的康复可能比较直接,比如聋哑孩子通过早期干预和训练能够说话,普遍认为他就康复了。但从就业角度来看,残疾人的真正康复是能够通过工作很好地融入社会,从而更有尊严地自立生活。

为此,从2014年到2016年,我在深圳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担任主任。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逐步完善残疾人就业体系。

我们认为,帮助残疾人就业不只是为他们提供一份工作这么简单,而是要有效匹配残疾人和企业的需求,这包含一系列复杂的工作。首先通过科学评估残疾人各方面的能力,找到他们的特长,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系统培训。之后,再跟企业的具体需求精准挂钩,确保残疾人能够在工作中获得成就感,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价值。这样,企业也更愿意为他们提供合适岗位,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专业精神打造专业服务

为更好地为残疾人提供各项服务,经深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后,2015年12月,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是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直属事业单位,由原深圳市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原深圳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原深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合并组成。2016年2月,我开始担任该中心主任,全面主持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工作,作为第一任主任,我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刚开始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怎么把三个独立的体系整合在一起,通过发挥行政优势、整合多方资源,更好地为残疾人提供全面服务。我们当时确定的方针是坚持用专业的思路,搭建专业的体系,为残疾人提供专业服务。因此,我们在中心下设综合及评估转介部、康复辅具部和教育就业部。

现在残疾人的需求是多种多样,同时也是较为复杂的。比如,残疾人需要的拐杖要进行细致评估,才能为他们提供最适合的型号,帮助他们更好地进行康复。我们的设想是,每当一位残疾人来到中心,我们先对他的各种情况进行科学有效的综合评估,然后形成完整系统的帮助方案,再将其转到对应的具体部门,从而形成完整的服务体系。而在这个过程中,最核心的要素是专业,行政只是为专业提供保障。只有这样才能满足残疾人的各种个性化需求,把专业服务真正做到位。

帮助残疾人的同时收获无限快乐,改变残疾人未来的同时实现人生价值。

从细节入手真正关爱残疾人

虽然深圳残疾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残疾人的需求是不断变化的,因为科技发展等客观原因,有些专业辅助工具和相关配套服务还跟不上。此外,还要从整个机制上进行优化,逐步完善管理体系,让精准服务更快到达每位残疾人。不仅如此,我们整个社会要更加关注、关心残疾人,这点对于他们来说尤为重要。

由于工作原因,我会经常跟残疾人待在一起,他们出行的时候很少喝水,就算很渴也不喝。交谈之后,发现他们是害怕找不到无障碍厕所。这对我触动很大,于是我到很多公园、商场、酒店、景点进行调查,发现深圳无障碍厕所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很大提升空间,很多为残疾人修建的厕所,残疾人使用起来还是很不方便。还有时候,残疾人好不容易找到厕所,却因为没有残疾人专用通道而无法使用。

去年3月25日,我以市政协常委的身份,参与“厕所革命”话题的讨论,呼吁优化包括无障碍厕所在内的无障碍设施,进一步跟国际水平对标,让残疾人愿意出门去接触社会。我们对残疾人的关爱一定要更加注重他们的日常细节,只有设身处地为他们考虑,才能真正明白他们的需求。

image.png

▲2018深圳市第八届残疾人康复知识竞赛活动现场。

帮助残疾人的同时收获快乐

一转眼,我在残联已经工作了超过20年。这段经历是我人生中最大的收获,因为在帮助残疾人的同时,我收获了无限快乐。我很喜欢这份工作,既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服务改变很多残疾人的未来,同时又能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这将一直激励我在这个领域努力坚持下去。

多年来,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相关投入不断加大。目前,跟残疾人有关的科学技术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此外,深圳关爱残疾人的社会氛围也越来越浓厚。可以预见,未来对残疾人的服务将更加人性化和专业化。

在亲历深圳残疾人工作发展演变的过程中,我也完全融入了深圳的生活,这是一座有大爱的城市,相信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深圳的人文环境将会越来越好。

深圳依然保持着无穷的魅力,我愿意带着责任感和使命感,跟大家一起把深圳建设得更加美好,同时激励更多残疾人参与进来,在深圳创造人生价值。


口述时间

2019年6月19日下午

口述地点

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本期采写

深圳晚报记者 叶洋特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