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陈倩雯率队视察基本生态控制线工作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9-07-22

 根据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7月17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率领部分市政协委员,赴坝光对我市生态控制线管理情况开展监督性视察。

image.png

视察组顶着炎炎烈日来到坝光生物谷,视察当地调出生态线地块的工程建设情况;随后来到坝光湿地园,视察当地调入生态线地块的生态修复情况,包括银叶树、红树林及盐灶村古村落的保护情况。据了解,2017年,根据坝光片区建设和环保需求,片区中部分二类居住用地及新型产业用地共20.46公顷土地被调出基本生态控制线,坝光银叶树湿地园共29.46公顷被调入生态控制线。

image.png

视察组与政府有关同志在坝光建设展厅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丁强介绍了我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工作的主要思路、具体措施、取得成效和存在困难,以及有关调整和补偿情况。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王继良介绍了新区在坚守基本生态控制线、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等工作中所做出的努力。

image.png

省政协委员聂竹清,市政协委员李淑妍、陆卫平、陈蔼贫、孙莉莉、钟丽梅,周南、马庆成,深圳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黄幸达参加视察并发言。他们围绕生态控制线的立法管理、加强技术监控和人工巡查、珍稀植物的保护、外来生物物种的入侵、自然海岸线的管理、都市高端农业建设等话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开展交流。市规划局和大鹏新区的同志表示,将充分吸纳委员的意见建议,认真做好相关提案的办理,在坚持“生态优先、占补平衡、布局优化”的原则上,进一步加强生态线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妥善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与政协委员和民间环保人士一道,为我市宜居城市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image.png

陈倩雯副主席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通过今天的视察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大鹏新区的介绍,可以看出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区政府在落实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生态控制线、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等工作上付出的努力,这种尽职尽责的态度和已经取得的成效是值得肯定的。同时,这次视察活动也让政协委员们近距离接触了我市基本生态控制线划定、调整和管理工作的具体情况,了解到相关工作的实际困难,增进了双方的理解和共识,有利于持续加强我市生态控制线管理工作。

image.png

她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下、利在千秋,需要各职能部门共同努力,扎实推进。一要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坚持“先保护后建设”理念,构建大生态保护格局,坚持局部服从大局;二要力争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做出更大成绩,比如大鹏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应该努力做成环境保护的区域典范;三是处理好环境保护与城市建设的关系,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合理合法有序的开展城市建设;四是各职能部门与政协要形成合力,政府部门要让委员们充分了解实际工作的进展思路、帮助委员知情问政,委员们要通过政协平台发出更多好声音,形成好建议,合力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市政协人资环委主任杨耕、专职副主任王萍,机关巡视员万国强参加视察。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