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委员议事厅 | 热议营商环境改革 疏“堵点”消“痛点” 政策举措再创新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9-07-23

深圳距离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还有多远?21日下午,市政协主办、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会承办的“委员议事厅”就此展开讨论。委员、嘉宾们认为,营商环境改革再深入,需要疏通“堵点”、消除“痛点”,更需要政策举措上的再创新。市政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刘润华参加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活动一开始,活动举办方就亮出了深圳营商环境的成绩单:《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指数评价报告》显示,上海、北京、深圳综合排名位于前三。其中,深圳硬环境指数位居第一,而软环境指数排名第四,其中技术创新环境领跑全国。对于深圳营商环境的评价,委员、嘉宾们认为,可以用“硬环境有优势,软环境有差距”来形容。为此,委员们纷纷对我市营商环境改革再深入建言献策。

image.png


image.png

政策不能挂在墙上,得落到地上。深圳各个部门都在网上公布了很多政策,但是企业会困惑于这些政策对自己是否适用,也不知道能找谁去咨询、申请。深圳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南山一支社社员、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练聪就说,由于信息不对称,有一些企业在寻找合适产业空间的过程中,一不小心就掉入了“二房东”的陷阱里面。


image.png

龙华区政协常委、龙华区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陈小珠则说,深圳的智慧政务服务已经走在了前面,但是在数据流通方面,目前还存在着鸿沟和壁垒的现象,这主要是由于电子政务系统在建设初期少规划、少标准,重建设、轻运营,重硬件、轻软件,重宣传、轻落实。陈小珠说,经常会碰见拥有很多数据,但是却无法提取有用信息的状况。

对于智慧政务的问题,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耀文现场回应了委员们的问题,他说,在政务服务一体化上部门壁垒、模块壁垒确实比较大,而在数据运用方面,也确实有很大的优化空间,数据开发也在同步进行中。另外,在区域合作上深圳也正在发力,目前深圳正在跟新加坡开展智慧城市的合作,或许未来可能和新加坡签订智慧城市合作的框架协议,这对于深圳来说至关重要,希望通过深圳和新加坡的这次合作,来拉动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的合作。

image.png

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是委员热议的焦点。练聪认为,企业创新跟知识产权保护紧密相关,保护知识产权是营商环境中极其重要的部分,但当前知识产权保护能力还不够强,在完善法律制度、加强行政执法力度、缩短司法保护周期以及普法方面都需要进一步提升。要进一步发挥企业联盟的作用,大家共同营造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生态。


image.png

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高级研究员钟蔚也表示,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含量比较高,涉及国际上限制发展、国内同行竞争的问题,从行业里衍生出来的企业,他们在前进和发展的过程中要立足国内,走向国际,时时要面临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


image.png

南山区政协委员、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克胜认为,保护知识产权目前比较突出的问题是企业维权之后法院判赔标准比较低,“判回来的赔偿还不够诉讼费,企业赢了理却输了钱”,建议提高赔偿标准。


image.png

福田区政协委员、广东南天司法鉴定所副所长徐期林则聚焦于如何高效解决法律纠纷的问题上,他认为,深圳应探索形成高效的法律服务和纠纷解决中心,推动建立调解、仲裁、司法在内的大湾区共商共建共享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率先搭建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提升区域的法治竞争力,促进国际化、法治化区域营商环境的形成。

image.png

产业空间问题也备受委员们关注。


image.png

坪山区政协委员、坪山区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蓝澜对于深圳产业空间的规划问题说道,“产业空间在全市都存在一个通病,没有精准,实行一刀切的产业空间政策”,因此他建议根据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规划不同的产业空间。如果是初创型企业,就适配低成本孵化类的创新型产业用房;如果是高新技术企业,就根据不同的行业类型来适配高端制造的产业空间。建立建成一个多层次、多方位的综合立体体系的产业扶持政策体系。

“不要污染,但要留着产业”,委员们还就环保问题进行了碰撞。


image.png

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副台长李磊说,因排放不达标迁出去的企业,可能是构建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对单个企业来作环境影响评价的体系需要进行调整,应该结合产业战略规划来做环评。他建议,重视科学研究充分考虑粤港澳大湾区整个区域的气候条件,最优化地布局产业园区,使得排放对整个区域的影响最小,通过区域合作来保留完整产业链。陈克胜认为,对不能一次性投入环保设施的企业,政府可以集中选址统一建立环保处理设施,确保深圳产业链完整、齐全。


image.png

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服务处副处长陈颖则说,深圳一直在致力于构建多渠道、多元化的融资体系,不断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但是深圳全市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大概是5.3万亿以上,通过银行间接融资、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政府资金,加在一起也只能解决40%的需求,仍有大部分企业没法从传统渠道获得资金。对此,陈颖认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学业,大湾区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不能再空转,要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抓手,稳步提高信贷投放力度,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展战略市场。同时持续强化市场对于企业融资施策的精准覆盖面,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扶持力度。

image.png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