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委员议事厅 | 建议补齐心理健康救治服务资源不足短板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9-08-20

18日,由市政协主办、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市政协科教卫体委承办的“委员议事厅”邀请委员、专家就“健康深圳,从‘心’开始”展开讨论。嘉宾们认为,要加大投入,补齐心理健康救治服务体系资源不足短板,进一步提升市民心理健康水平。

image.png

image.png

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深圳市委会主委王大平参加活动。

image.png

深圳市民心理健康状况如何?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康宁医院院长刘铁榜用两项调查来说明。第一个调查显示,有75%左右的人说自己的压力很大,影响了生活、工作和学习。其中,更有5%的人说已经在巨大的压力下崩溃了。第二个调查,在深圳的成年人中,有21.87%的人有过或者是正在有某一种精神心理障碍,这意味着成年人中每5个人中就有1个人有这样或那样的心理问题。

近年来,深圳完善了心理疾病诊疗、救济等服务体系。但不容乐观的是,在整个体系建设中,存在较为严重的资源不足问题。刘铁榜指出,按照国家卫生规划,发达城市每10万人应该有28张精神病床,按照这个标准,深圳还差3000张精神病床。另一方面,每10万人口要有3.8名精神科医生,但现在全市精神科医生只有300名,还差150名。

image.png

“ 精神床位、精神科医生不足,社会上心理咨询师是否可以作为补充?活动主持人、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委员宗偲提出,深圳从2003年开始心理咨询师的考证,到目前为止有2万多人持有专业证书,但实际上目前在深圳市真正从事心理健康咨询的人数只有2000人。“如何盘活、激励、扶持和规范这类人群,让他们更好地为市民朋友服务呢?”宗偲向嘉宾提问。

image.png

对此,市政协委员、市妇女儿童心理服务中心主任张小梨表示,当前,心理咨询师未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根本原因在于有更高的职业性和专业性的心理咨询师却只能得到普通社工的收入,没有办法很好地体面生活、生存。

“为精神病人提供服务的社工都在为他们的生计着急、焦虑、不安、失眠,他们怎么样给患者带来内心的安宁?政府部门要积极作为,让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的从业者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刘铁榜建议。

张小梨呼吁,政府部门要对心理咨询师进行有效的登记注册,给予一定的补助,提供更好的待遇提升他们的素质,让市民能够享受到更多优质的心理咨询。“同时,要建立伦理管控,对心理咨询师在伦理上有失衡、诚信上有失衡的,要坚决地清除出队伍。”张小梨说。

活动中,嘉宾们表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关注自己的情绪,一旦出现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一定要寻求专业人士帮助。

image.png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