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2019委员讲堂 > 新闻报道 > 

俞大鹏院士在深圳中学开讲量子科学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9-09-09

image.png

image.png

2019年9月4日下午,市政协2019年第九场“委员讲堂”(暨深中大讲堂)在深圳中学高中部成美楼先锋剧场举行。市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俞大鹏,以“不忘初心、科学报国、筑梦担当——量子行动在深圳”主题,为深圳中学高一年级千余名新生讲授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讲。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出席活动。

image.png

俞大鹏院士毕业于法国南巴黎大学固体物理实验室,200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学部院士。他长期从事低维纳米结构物理研究,在半导体量子线等低维量子材料的规模制备和物理性质表征研究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尤为突出。

俞大鹏院士从自身磨难中立志科学的经历谈起,向学生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宏观世界的经典科学——牛顿力学,以及解释微观现象如原子结构、分立光谱等的量子理论;声情并茂地介绍了我国量子力学的研究现状及取得的成就,特别是以深圳速度筹建的深圳市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基本情况;提出“量子科技尚处于基础研究阶段,任重道远,不要捧杀”、“要加强量子科技人才的培养、培训,加强未来人才储备”、“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卡脖子工程要攻坚克难”,全场掌声频频;俞大鹏院士还着力激发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科学研究,为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全球标杆城市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讲座取得良好效果。

image.png

本场讲堂活动由市政协科教卫体委联合深圳中学共同承办。市政协副秘书长曹亚良,科教卫体委主任杜勤,科教卫体委分党组书记、专职副主任朱惠星,科教卫体委兼职副主任邱宣、练聪,以及赵振栓、罗文华、李惠林、邓少勇、邢向钊、王翔、张小梨、杨灵祥、赵庆祥等30多名市政协委员,深圳中学朱华伟校长,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image.png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