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王璞率队赴西藏开展民族宗教工作及国情考察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9-09-12

9月4至8日,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王璞率队赴西藏开展民族宗教工作及国情考察,同时考察了广东及深圳援藏工作情况。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黄漫娥,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专职副主任曹秀梅,市政协委员钟山、庄桂雄、袁华亮、吴先宏等参加了考察。

image.png

9月4日,林芝政协主席谢英、副主席达瓦会见考察团一行image.png

9月4日,林芝市长旺堆、市政府秘书长王晓松等会见考察团一行

在林芝市,市长旺堆、市政府秘书长王晓松和林芝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人选谢英,副主席达瓦分别会见了王璞一行,并进行了交流座谈,他们介绍了林芝市民族宗教工作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高度赞扬了深圳援助林芝工作。在民族宗教工作方面,林芝市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加强团结协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宗教界爱国人士的作用分别是其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保证、基础、先决条件、关键和有效途径。

image.png

9月5日,考察团考察广东援藏项目-鲁朗小镇

image.png

9月5日,王璞同志一行考察广东省援藏干部公寓

考察团与广东及深圳援藏(林芝)同志进行了交流座谈,考察了广东省重点援藏项目鲁朗小镇、参观了广东援藏干部公寓,看望了广东及深圳援藏同志。林芝市政协达瓦副主席,以及林芝市察隅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刘珍春,察隅县委副书记,察隅农场党委副书记、副场长刘刚承等深圳援藏干部全程或部分陪同了考察。鲁朗国际小镇总投资超过30亿元,于2016年5月对外运营,2018年实现旅游接待人次111.54万,旅游总收入达6936.8万元,同比增长31.08%,对于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带动当地农牧民扩大就业增收、实现脱贫致富具有重要的意义。刘珍春、刘刚承同志介绍了深圳援助林芝工作情况。据了解,去年市政协北方主席率政协考察组来林芝,政协委员给察隅学校捐赠的教学楼和相关设备巳投入使用,广受好评。今年6月,深圳市委组织部选派的第九批援藏工作组9名同志(其中6人在察隅县,3人在察隅农场),克服高原缺氧、身体不适等诸多困难,迅速进入角色开展工作,援藏工作顺利开局。

image.png

9月7日,拉萨市长果果、市政协主席袁训旺、副市长郑卫国等会见考察团一行

在拉萨,西藏自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高扬,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吴永祥;拉萨市委副书记、市长果果,拉萨市政协主席袁训旺,副市长郑卫国;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分党组书记、主任黄建国分别会见了王璞同志一行,并交流座谈西藏及拉萨的民族宗教工作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就政协立法协商工作进行了交流;考察团还实地考察了大昭寺等重点宗教场所工作情况;参观了市政协委员徐先林在拉萨的公司——筑博设计有限公司,畅通了委员企业与当地政府之间的交流渠道,搭建了沟通的桥梁。据介绍,西藏自治区党委准确把握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在西藏1787座寺庙规范化、法治化管理,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爱国爱教宣传服务下乡”活动,创建平安和谐寺庙,积极引导、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开创了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藏传佛教健康发展的历史最好局面,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此次西藏民族宗教和国情考察,考察团成员都表示不虚此行、收获颇丰,看到了在习近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西藏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更加增强了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王璞同志认为,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团结带领下,全区统战民族宗教系统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精神和西藏区党委部署,以新思想为引导,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解决问题为抓手,全面提升宗教工作水平;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为确保西藏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做出了积极贡献。王璞同志指出,西藏和深圳都是宗教工作的前沿阵地,西藏正在创建民族工作示范区,西藏及拉萨、林芝等地民族宗教工作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着力解决宗教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我市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夯实基层民族宗教工作基础,切实维护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为更好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深圳大地上作出积极贡献。

同时,王璞同志高度肯定和赞扬了深圳援藏工作,他说援藏工作组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真情融入、真心付出、真抓实干,积极推进各项援藏工作,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在藏族同胞眼中,援藏干部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希望工作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旗帜鲜明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不负市委市政府重托,发挥特区干部优良作风,继续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倾情奉献,真抓实干,帮助当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勇当援藏工作尖兵,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长治久安、长足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