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2019委员讲堂 > 新闻报道 > 

郭仁忠院士主讲智慧城市

来源:人资环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10-28

10月23日下午,市政协委员讲堂2019年第十场在前海梦工厂创业学院举行,市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郭仁忠主讲“智慧城市科学与建设路径”。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出席活动。

郭仁忠院士从世界城市化进程的角度出发,指出重新认识城市化、发展智慧城市的紧迫性与必要性,提出一个基本概念“利用地理信息新技术,建立虚拟城市;城市数据的结构化、可视化空间表达是智慧城市的基本任务”。通过城市规划、交通仿真、资源配置、公共空间逃生等场景的设置和模拟,他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可分析计算、可仿真模拟、可视觉感知的数字城市模型,呈现了数字经济的应用价值,解析了智慧城市的建设路径——科学理论指导、信息化指导、智能化发展和体制机制的支撑。

现场座无虚席,200多位听众、包括60余名市政协委员认真聆听,在互动环节就建筑BIM和智慧城市等问题踊跃提问。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与院士合影和交流。

本期讲堂活动由市政协人资环委与市前海管理局、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合作承办。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田敏主持。市政协副秘书长曹亚良,科教卫体委主任杜勤、专职副主任朱惠星,人资环委专职副主任王萍以及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出席。

据悉,郭仁忠院士长期从事智慧城市、地理信息工程、国土资源管理等领域的理论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主要研究方向为智慧城市、国土资源信息工程、空间分析、地图综合、三维地籍,出版著作4部,发表论文100多篇,曾20次获国内外各级各类科技奖励。近年来,郭仁忠院士带领团队聚焦虚拟城市环境、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的研发,打造智慧城市操作系统,是地理信息技术支撑城市发展的最新前沿领域。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