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2019-11-08张春丽:在深圳实现大学梦 开启不一样的人生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9-11-11

我因为家境贫寒含泪撕毁了大学录取通知书,然后只身来深圳追逐梦想。我在深圳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一路通过自考从大专、本科再读到硕士研究生。“知识改变命运,深圳让我成才”,未来我将继续在深圳为下一个目标奋斗,为这座改变我命运的城市做出自己的贡献,回报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张春丽,1986年4月出生于江西省鄱阳县,中共党员,现为深圳市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18岁时因为家庭贫困放弃上大学的机会,来深圳打拼,通过不懈努力实现大学梦,被称为“在深圳逆袭的打工女孩”。2008年被授予广东省“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2009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当年最年轻的获奖者;2010年,被选为第十一届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广东省人大代表,同年被推选为广州亚运会火炬手。



认真分析自身情况和未来发展后,我决定背起行囊到改革开放的热土迎接未知的挑战、追逐自己的梦想。


含泪撕毁大学录取通知书


我出生在江西省鄱阳县芦田乡一个偏远的小山村,我在家里排行老大,还有一个妹妹和三个弟弟。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我从小就明白只有通过读书才能走出村子,才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考个好大学成为我学生时期的梦想,为此我下了很多功夫,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我参加江西省高考,考出610多分的好成绩,之后顺利被江西师范大学录取。正在我拿着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满心欢喜地憧憬大学生活时,迎接我的却是人生中重要的抉择。


我读高一时,父亲跑长途运输时发生车祸,不仅自己受了伤还赔偿了他人一大笔钱,高三时我母亲又患上了严重的肝病。两个重大打击让原本艰难的家庭再背负上十几万元的外债,已无力承担我上大学的费用。当知道自己可能无法上大学,我一个人躲在房间里盯着录取通知书哭了一整天,连饭都没有吃。


慢慢地我冷静了下来,考虑到病榻上的母亲和家里的现实情况,我决定不再给他们增加负担,于是带着复杂的心情含泪把录取通知书撕了。但我是很要强的人,当时想的是就算这次没法上大学,我也会在以后的人生中想尽各种办法延续求学之路,无论如何一定要通过努力实现最初的大学梦。


于是我独自离开家到景德镇闯荡,一边打工一边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2004年的时候电脑还不是很普及,为了让自己更有竞争力、更快自食其力,打工间隙我学了三个月电脑,掌握一些电脑办公基本技能后还找到了一份打字员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一直在准备自考大学,工作之余像备战高考一样在努力。因为上班时间不自由不利于备考,我又换了一份保健品销售的工作。


努力打工挣钱、认真准备自考,我正一步步朝着自己的目标稳步前进。有一次跟父亲交谈时,他聊起在深圳短暂打拼的经历,认为这座充满机会和活力的城市特别适合年轻人,希望我到深圳去闯一闯,做自己想做的事。认真分析自身情况和未来发展后,我决定背起行囊到改革开放的热土迎接未知的挑战、追逐自己的梦想。


独自来深圳开启逐梦之旅


当年来深圳的时候我刚满18岁,是我人生第一次单独出远门,虽然做了很多准备,但内心还是特别害怕。父亲把我送到老家的火车站后,告诉我任何情况都要独自面对。离开父母和家乡的复杂心情、对未来的迷茫和担忧向我袭来,我在火车上不敢睡觉,还哭了好几回,甚至都不敢离开座位去上厕所。经过一天一夜的颠簸和折腾,我终于到了深圳。


当时我就带了几套衣服来深圳,其他大部分行李是准备自考大学的复习资料和一些书籍。刚来的时候我寄住在表哥那里,他以前在老家当老师,后来辞职到深圳发展,从普通的职员成长为一家国企的骨干,是我努力学习的榜样。表哥和表嫂的家在八卦岭,因为是一房一厅,我白天边找工作边学习,晚上就在客厅的折叠床睡觉,就这样开启了深圳新生活。


因为学历等原因,刚开始找工作并不是很顺利,碰了很多钉子。有一天偶然了解到邻居所在的公司招聘员工,问我愿不愿意去。那时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想尽快上班挣钱为上学做准备,于是一口就答应下来。应聘过程还挺严格的,经过几轮笔试、面试后,我成为深圳市中显微电子公司流水线上的一名普通女工,主要负责电子显示屏的检测工作。现在想想觉得挺幸运的,这份工作让我在深圳有了不错的开始,为追梦之路打下非常坚实的基础。


▲2010年9月,张春丽(左一)参加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庆祝大会。



这是我人生中第二次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感觉之前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我终于在深圳实现了大学梦。


通过努力如愿实现大学梦


工作之余我还是把大部分时间花在备考上,2005年9月我参加广东省成人高考,最后顺利考上深圳大学中文专业大专班。拿到人生第二张大学录取通知书我又哭了,但这次流下了的是幸福的泪水,之前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我终于有机会上大学了!但困难也随之而来,因为我既要上班又要上学,时间要掰成两半用才行。


为了更好地利用时间,我白天正常上班,晚上上3个小时的课,下课回到家后再花两个小时复习知识并预习第二天的课程。基本每天一下班就往学校赶,有时候连饭也顾不上吃。虽然整天忙忙碌碌,但被工作和学习填满的生活既充实又快乐。


我从小就晕车,一坐车就想吐,还好刚开始公司离学校不远,我就快步走路往返两地。但后来公司搬到了盐田,我要坐一个多小时公交车才能到学校,那时候去上课简直是折磨。因为怕吐得厉害我下班后强忍着饿不吃晚饭,坐车时还要随手拿着塑料袋。在车上难受的时候好几次想过放弃,觉得自己已经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为什么还要这么折腾?但每当身体缓过来就很快打消了这个念头,因为走到这一步很不容易,绝对不能轻易放弃。


我就这样日复一日地熬过来了,在无数次放弃和坚持中走到最后。2008年,我如愿获得深圳大学大专文凭,可以说真正实现大学梦。之后我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深圳大学本科英语专业,继续我的求学之路。


下苦功夫逼自己快速成长


在努力学习的过程中,对于工作我也一刻都不敢放松。刚开始我在公司的生产线工作,后来上班时间调整后我需要上夜班,跟晚上上课的时间有冲突。我正发愁不知道怎么办,这时正好公司前台有个岗位空缺,员工都可以竞聘上岗,当时考虑到前台是白天上班而且有双休,就在同事的鼓励下勇敢地参加面试。


我记得面试当天我原本被安排在第二位,但因为紧张和不自信,等到前面的人都面试完了我才怯生生地进去。面试时领导问我考上大学后为什么又来深圳,我开始讲自己的那段经历,因为控制不住情绪还哭了起来。后来我擦干泪水微笑着告诉他们,我通过努力又争取到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做好前台工作的同时继续上学深造。多亏幸运女神再次眷顾,我成功通过了面试。


因为前台归公司行政人事部管理,当时经理经常把各种工作交给我做,我没有怨言,即使跟前台没有太大关系的活也尽自己所能把它做好。他还让我接触公司薪酬管理相关的工作,虽然我一窍不通但也耐着性子一点点学。后来经理因为自身原因准备离职,他竟然向领导推荐我接替他的工作,很快我被提升为薪酬福利管理员,我感到诧异的同时担心做不好,但还是决定硬着头皮接受挑战。


2008年,刚接手工作没多久就遇到国家颁布新的劳动法,公司的劳动合同和薪酬体系全部都要修改。当这个重任落到我身上时,我一下就懵了,根本无从下手,那段时间压力特别大,经常加班到深夜,有时还在办公室通宵干活。因为不是学这个专业的,我只能下笨功夫,一边学一边尝试,还到处跟人请教,但做了几个方案领导都说要修改。


最后总算磨出一个让大家都满意的方案,并在职工代表大会上获得一致通过,我才终于如释重负。那段时间感觉把自己脑袋里的知识掏空了,晚上做梦想的都是数字,体重也一下子下降了十斤,只有下苦功夫逼自己才能快速成长。


为青年人带去积极的影响


在工作和求学路上的不懈努力也让我得到很多荣誉,2008年经公司推荐,我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农民工”。2009年我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那年我23岁,是所有获奖者中最年轻的。2010年我又被选为第十一届中华全国青联委员、广东省人大代表,同一年的广州亚运会我还被推选为火炬手。


这些荣誉代表着大家对我的认可,也是促进我不断进步的动力。刚开始我更多关注自身的发展,觉得要把阶段性的事情做好,不让自己的人生留有遗憾。后来我了解到,深圳还有很多因贫失学的外来务工青年,他们同样渴望得到帮助。我要给他们带去积极的影响,尽力帮助有需要的人,为社会带去正能量并创造更多价值。


于是我就利用各种机会参加演讲活动,分享自己在深圳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成长故事,用这些真实经历告诉青年朋友:只要坚持学习、努力工作,就一定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遇到因为经济困难无法继续学业的朋友,我会尽自己所能给他们提供帮助,因为我也是在大家的帮助下成长起来的。


▲2010年,张春丽(前排右三)出席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全体会议。


内心深处早已把深圳当成第二故乡,我要坚守在这里继续追寻梦想、实现抱负,为这座改变我命运的城市做出自己的贡献,回报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坚持把公益事业进行到底


2012年的时候公司调整战略要搬离深圳,我毅然决定辞去工作留下来。因为深圳在我的人生中有重大意义,内心深处早已把这里当成第二故乡,我要留在这里继续追寻梦想、实现抱负。那年深圳市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注册成立,其宗旨和我帮助青年人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是我就一头扎进了公益事业。


这个联合会是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业务指导,面向全市青年的“枢纽型”社团组织,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工作是组织大家开展公益活动,比如捐资兴建希望小学、帮助贫困家庭学生等。我们还跟很多专业助学机构合作,一起到全国多个贫困地区走访,确定资助对象后启动长期帮扶计划,从他们初中起到大学毕业我们都会持续发放助学金。


我们希望日常工作和公益活动能帮助到社会组织,再通过这些组织把关爱传递到更多个人,这样就能惠及更多需要帮助的青年人。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在企业谋一份高薪的工作?我觉得帮助、服务更多的青年人,帮助他们走正确的人生道路、鼓励他们勇敢追寻梦想无疑更有意义,而且帮助别人的同时还能快乐自己,未来我希望把公益事业进行到底。


深圳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


一转眼我在深圳生活了近15年,从2006年开始我就一直在工作中上学,三年专科后紧接着上了三年本科。之后在工作中发现自己还需要继续提升学历,而且在公共管理方面的知识很欠缺,就攻读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学习让我的知识更加丰富、视野更加开阔、思维更加活跃,对于我的本职工作有巨大帮助。


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有很多人跟我一样,都是在工作之余给自己充电,深圳的学习氛围很浓厚,大家都想方设法让自己进步、让自己在追梦的过程中更有底气。我已经深深爱上深圳这座生机勃勃的学习之城,太多事例证明,只要好好努力提升自己,就能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或者小目标。


很多媒体在报道时会提到我是在深圳“逆袭”的打工女孩,我的人生确实从来到深圳开始慢慢变得不一样。我的这段经历可以引用之前参加过的报告会主题进行总结,那就是“知识改变命运,深圳让我成才”,未来我将继续在深圳为下一个目标奋斗,为这座改变我命运的城市做出自己的贡献,回报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口述时间

2019年10月9日下午

口述地点

深圳市福田区银盛大厦三楼

本期采写

深圳晚报 记者 叶洋特

实习生 符祥荣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