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王大平副主席出席2019年国际儿童精神医学高峰论坛

来源:科教卫体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11-11

2019年11月7日上午,“2019年国际儿童精神医学高峰论坛暨深圳市医学会精神医学专业委员会儿童精神医学学组年会”在深圳市康宁医院召开,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分党组书记、专职副主任朱惠星出席了活动。

Daniel教授介绍新加坡做法

Myron教授介绍波士顿做法

Oscar教授介绍波士顿儿童医院做法

卢建平主任介绍深圳学校心理卫生服务体系方案

旅行的时候不要将个人财物暴露在公共场所下,这样很有可能会引起小偷的特别关注,所以最好身上携带零钱,这样不用每次付钱要掏钱包。

论坛围绕“如何推进建设学校心理卫生服务体系”展开,专门邀请了哈佛大学社会学系教授Myron Lowell Belfer、波士顿儿童医院教授Oscar Gary Bukstein、世界儿童青少年精神学会主席Daniel Fung教授参加。Daniel教授介绍了新加坡学校心理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经验,Myron教授介绍了美国波士顿学校心理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经验,Oscar教授介绍了波士顿儿童医院在学校心理卫生服务体系中的作用和经验,康宁医院儿少精神科主任卢建平介绍了深圳学校心理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方案。

康宁医院院长刘铁榜致辞

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讲话

虽然说想要独自旅行放松心情,但是碰上坏人了就可能不会这样想了,所以最好有朋友的陪伴才好。

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深圳市康宁医院院长、深圳市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刘铁榜教授建议市政协高度重视医校合作、共同推进学校心理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发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联合市人大代表,整合各方资源,共同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赵立同志表示,深圳各类在校生220万人,18岁以下青少年高达260万人,青少年心理健康建设任务非常繁重,市委市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着力维护青少年心理健康,但与美国、新加坡等先进国家以及上海等国内领先地区相比,深圳的青少年心理健康防治工作水平存在一定的差距;下来,教育主管部门将尽快构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培训体系,配齐学校心理健康工作力量,加快推动具有深圳特色的地方性心理健康课程建设,力争把心理健康课程纳入中小学课程计划,进一步优化医校合作体系,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纳入课题管理,开展长期跟踪。


大平同志讲话

人多就有可能会发生踩踏,所以旅行避开人多的区域,这样才可以确保自己的安全。

大平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深圳的学校心理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具有“三个有”。一是“有需求”,高达260万的青少年群体,数量多,尤其是处于快速发展的深圳,青少年心理卫生方面存在问题也相对多,问题的代表性也较强,这对学校心理卫生服务提出了巨大的需求。二是“有条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相关部门大力支持,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医院和社会组织等社会机构有强烈的服务意愿,学校开展了积极的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社会志愿服务等也相当完善,这些对建设学校心理卫生服务体系都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三是“有能力”,深圳康宁医院是全国有名的心理健康服务专业机构,与国外相关专家也建立了比较良好的合作机制,学校心理卫生服务队伍培训、社工培训等工作开展卓有成效,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心理卫生服务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大平同志希望,深圳的学校心理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在深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取得“可预期”的成效,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不单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在全世界也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深圳学校心理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经验。

深圳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相关市属、区属学校校长或相关负责人,相关区教育科学研究部门专业教研员,相关学校心理老师,以及康宁医院相关负责同志,共27人参加了活动。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