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余立功主任在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上介绍深圳提案办理工作经验

来源: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11-25

11月20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在北京召开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提案办理年主题,总结交流提案办理工作经验做法,为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工作质量提出意见建议。

会上,北京市、安徽省、福建省、深圳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创新开展提案办理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深圳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余立功同志汇报了深圳市政协以完善制度机制倒逼提案办理质量提高的做法,重点介绍编制提案工作清单和开展质量评价两项工作。编制提案工作清单,通过清单式提案工作法,形成了清单式建议、清单式交办、清单式办理和清单式答复的工作闭环,为实现提案工作精准化考核、规范化行文、索引式公开提供了重要支撑。《提案工作质量指标体系》设定了6个评价指标、10个评价项目,包括协商、办理、复文、公开、提案人评价、公众评价各项内容,形成了问题导向、定量评价、操作简便、多方参与的机制特色。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倒逼提案办理工作实现“五个转变”——提案办理从“虚功”转为“务实”、提案委 从“大包大揽”转为“突出重点”等,切实聚焦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讲话表示,提案办理工作能取得提质增效的新成果,与提案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尊重和保障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民主权利是分不开的。

李智勇主任指出,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提案委员会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提案工作跨越式发展,实现了三个“首次”:一是全国政协主要领导同志首次领衔督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重点提案;二是首次评选并表彰100件“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有影响力重要提案”;三是首次开展提案质量评价工作和年度好提案评选。提案工作制度建设更加完善,重点提案督办更见成效。

李智勇主任强调,要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对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探索建立完善的机制体制;立足人民政协定位开展提案工作;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注重把民主协商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者的能力和素质。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