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委员议事厅丨引入高铁、建设“双城综合体”……深圳市政协委员支招口岸经济带建设

来源:南方+发布时间:2019-11-27

就在今年年底,深港间规划建设的第七座综合陆路口岸——莲塘口岸即将具备开通条件。随着莲塘口岸的开通,罗湖将拥有三座陆路口岸,日均客流量将达到20万人次。立足口岸优势,罗湖区圈出了一条深港口岸经济带:以深圳河、布吉河、船步路、沿河南路、延芳路等为界,共计1.6平方公里核心区域。

如何通过口岸经济带将这庞大的客流留住,转化成产业、发展优势?引入高铁线路、建设“双城综合体”、开发深圳河景观带……

17日,由市政协主办、罗湖区政协承办的“委员议事厅”邀请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就“罗湖口岸经济带 深港双城生活新期待”把脉建言。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副秘书长刘丽萍,罗湖区政协副主席罗安娜、庄义婷参加活动。

应接入更多轨道交通、高铁

黄白红三色的联检大楼、金色的“罗湖口岸”牌子,是许多人深圳记忆的起点。但如今各方面配套基础设施陈旧,是口岸面临的一大问题。对此,推进罗湖火车站与罗湖口岸整体的升级改造是当务之急。

“口岸的真正作用是超链接。”东南大学建筑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建筑师、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员张宇星认为,口岸一定要改变现在小口岸的概念,要打造成中国连接全球的节点。因此,基础设施的完整性、体验性、舒适性是非常重要的。

罗湖区政协委员、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四新提出,口岸应有几个“变”:首先是变美变精致,开展建筑外立面的改造,推行屋顶绿化,多建一些街区公园或社区公园;其次是变快变畅通,建议广深铁路建成高架模式或者地下通行模式;同时也要变新变特色。目前,罗湖区正在做口岸整体设计的全球招标,“我希望将口岸周边打造成新型的综合性商业体,将联检的功能、火车站候车室放在上层。”

罗湖区政协委员、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普惠金融工作委员会主任庞土新则建议,口岸规划应该跟全区的慢性系统、休闲系统相互衔接衔接,不要让旅客变为“匆匆过客”。这样才能“近水楼台先得月”,通过激发新的活力让口岸经济带有更多的产业空间、发展空间。

“因为口岸在罗湖最早建成区域,不管是规划还是现有设施都稍显滞后了。现在每个口岸都只有一条地铁,希望将来有更多的轨道交通进入到口岸,便于市民绿色出行。”罗湖区政协委员、罗湖区发改局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建设事务中心主任曹康辉还提出,希望让高铁开到口岸,让罗湖火车站成为中国高铁的枢纽。

国际医疗城1年内将有100位港医

在刚刚闭幕的第二十一届高交会上,尚创峰实业(深圳)有限公司提出将在罗湖打造香港医疗城项目,预计1年内邀请至少100位香港的专科医生、全科医生到内地执业。该项目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具规模的香港名医诊疗中心。


“怎样留住人?我们依靠民生来留住来这里的人。”罗湖区发改局局长周小建介绍,罗湖将在口岸经济带推出国际医疗城和国际教育城这两个民生之根本的项目,采用国际通行的医疗政策,希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深港协同合作发展政策试验区。

罗湖区政协委员、深圳罗萨服饰有限公司董事经理、香港教育局进出口行业培训咨询委员会委员单晓斌认为,国际医疗城是能够解决两地市民,特别是老人家两地就医的问题。“这个医疗城如果成熟,不仅能方便两地市民,也能为整个大湾区的医学研究、技术交流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罗湖很可能成为大湾区的医疗中心。”

在罗湖区政协委员、深圳市海岸集团董事总裁田磊看来,香港在医疗管控和运营方面确有独到之处,利用口岸经济带这种物理空间,能够把香港的医师团队成建制地引进来,同时把香港国际化的运营模式引进来,“这对罗湖、深圳市民来说是功德无量的事情。”

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方面,庞士新提出,恢复深圳河的航运功能,建设深圳河客运航线,“这将为激活整个口岸经济带注入更多新的元素。”同时,建设深圳河景观休闲带,包括滨水绿道、自行车道等,把旅游资源开发出来。“这会比黄浦江游、珠江夜游更有特色,因为丰富的景观元素和特殊的双城元素都在这一河两岸汇聚。”

单晓斌还提出,可以在深圳河举办龙舟国际比赛。通过文体活动,开发更多两岸的休闲项目。

建设“双城综合体”吸引大湾区年轻人

有了完善基础设施和民生服务,产业也自然向口岸经济带聚集,主要规划消费、高端金融、高端服务业等产业。

“我们应该在口岸经济带这里创造一个特殊的场景,到这里来不仅仅可以买东西,还可以见朋友、听讲座等等。”在张宇星看来,能否吸引年轻人,是口岸经济带能否成功的关键。他建议在三个口岸周边,建设“双城综合体”吸引未来深圳、香港甚至整个大湾区的年轻人到这来消费、就业、生活。

田磊提出,口岸经济带的消费应该是多样性的。他认为,目前罗湖消费承载的目标人群是最丰富的群体,它不局限于85后、90后这一群主体,还包括最早来深的深一代和原住民等等,都能找到适应自己消费需求的载体。“这是口岸经济带要研究的多样性和包容性。”

“口岸经济带可以发展特色消费。”罗湖区政协委员、深圳市茶行业同业公会会长、八马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清标表示,例如水贝珠宝,可以通过珠宝时尚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将吃、住、行、旅游、购物、娱乐全消费链的发展结合起来。“现在我们有‘国潮热’,中国的优秀品牌,也可以通过口岸经济带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

此外,不少委员也看中了口岸经济带的文化和旅游价值。“深圳目前将近2000平方公里这个区域里面,最具有旅游目的地特征的是罗湖”田磊表示,几百年渔村的历史、改革开放的历史,从发端到发育再到建成、复兴的过程,都可以成为罗湖将来打造消费和旅游目的地的卖点和亮点。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