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经济委召开全体委员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总结全年工作 刘润华出席

来源:经济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12-13

12月6日下午,市政协经济委召开全体委员会议,组织委员们传达学习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由经济委主任崔闽融主持,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刘润华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市政协副秘书长曹亚良,经济委专职副主任庄志勇,机关巡视员贾保安,经济委副主任李真、侯克鹏、张少华、张耀华、高锦民,以及郁亮、罗峥、花涛、李榕、侯松容等58名委员参加。

会上,曹亚良同志向与会人员传达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贾保安同志传达了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广东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及《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精神。庄志勇同志对经济委2019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围绕“促进深圳民营经济发展”提出并督办市长领衔督办提案主提案、开展重点调研、组织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等等;并向与会委员介绍了本委2020年工作思路:以加强专委会党建工作为抓手,推动专委会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深圳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强委员联络和队伍建设,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搭建平台;加强联系、拓宽渠道,为委员履职创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等。

崔闽融同志对六届以来经济委各项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他指出:六届政协以来,经济委始终坚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建言资政,十分注重上下年度议题的内在连续性,层层剥笋、不断深入,四年中,我们分别开展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深圳实体经济”、“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促进深圳民营经济发展”等专题调研专题协商;十分注重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让委员成为推动协商成果的主体;十分注重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十分注重市、区政协联动,用开放的思维,“大联合”的方法拓宽调研视野,提升履职水平;十分注重组织委员开展界别活动,持续打造经济委“走进企业”系列特色界别活动等。同时,请委员们就经济委2020年的工作开展畅所欲言,集思广益。

李真、张国钧、郁亮、罗铮、夏俊、程一木、侯克鹏、刘芳、高瞻等9名委员分别立足所在行业特点,结合深圳的发展及近年来参与经济委调研的经验体会,为经济委明年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刘润华同志充分肯定了经济委在政协专委会中所承担的功能和发挥的作用。他强调:第一,政协很重要,政协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我们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独有的形式和独特的优势,人民政协是专门的协商机构,是我们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理解政协的功能、作用,应该站在国家治理体系里面我们所应该承担的功能和作用去理解。中央对政协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定位之高,前所未有。我们距离这样的目标和要求还有距离,但是正因为有距离,这才是我们这一代的政协人可以作为的空间。第二,深圳应当把握好“双区”叠加的历史性机遇,落实好中央对深圳的要求。建设先行示范区,是向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尝试。因此,“双区”利好叠加,不能仅是简单的“物理效应”,更应该有“乘数效应”,深圳要抓住机遇,继续依托港澳、对接港澳、服务港澳,继续发挥好“试验田”和“窗口”作用,利用好在市场环境上的优势。第三,政协的非权力性,使得政协能够站在社会的角度,站在相对比较超脱的角度去协商议政。建议下一步,经济委继续围绕如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进行深入调研,推动深圳在国家发展格局中发挥先行示范作用。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