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2019-12-19黎凤娇:投身基层综治工作助力平安建设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9-12-20

在深圳工作了二十多年,我一直坚守综合治理的工作岗位上,处理了数百件基层纠纷,从一开始毫无经验到慢慢摸索、不断创新,蛇口街道的综合治理工作也做得越来越好。

十几年间,眼见身边一幢幢低矮的平房逐渐变成高耸、宽敞的现代化大楼,我感慨良多。无论是我刚来时的深圳,还是如今仍然迅速发展着的深圳,都是充满活力和干劲的,这样火热的氛围是我选择留在深圳做好综治工作的原因之一,深圳这些年取得的发展成绩也让我对这座城市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黎凤娇,女,1956年8月生于广西岑溪,汉族,党校在职大专学历。197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10月参加工作,曾任南山区蛇口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科(爱卫办)科长、综治办负责人,南山区蛇口街道办事处副调研员。

Part 1

既来之,则安之,既然来了深圳,就踏踏实实在这里扎根。

高中毕业在橡胶农场工作一心想往外闯

我在海南岛长大,1973年,高中毕业后,我成为回乡知青,和城市来的人一起在橡胶农场里工作。因表现优异,1977年我被提拔成为副厂长。

尽管在海南的工作和生活都比较如意,但我仍然想离开海南,去其他地方拼搏一番。我们家有四个兄弟姐妹,其余三个都离开了海南,我也更想离开了。1982年,我被调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在广东省阳春县的一个下属单位——广东石菉铜业公司。那时,这家企业是国家的重点单位,集采矿、选矿、冶炼等工作于一体。

当时高中毕业生全部被要求“回炉重造”,所以工作之余,我晚上还去上职工夜大。正是在那里,我认识了我的先生,他在夜大教课。

跟随丈夫来深圳

被深圳气氛所感染

1986年,我先生调来深圳做物理老师。两年后,我跟随他的脚步来到深圳。初到深圳时,我在蛇口镇政府(现蛇口街道办)任职,主要负责妇联事务。

那时蛇口镇政府只有简易的两层楼,周围全是鱼塘和泥地,我们经常开玩笑,从窗户伸一根鱼竿出去就可以钓鱼了。一到夏天,办公室附近的蚊虫就疯狂滋长,叮咬得人心烦意乱。看着萧瑟荒凉的蛇口镇,忍受着池沼的臭味和蚊虫的叮咬,我不禁有点后悔。当时在阳春我已经是一名干部,享受着良好的待遇,来了深圳却要从零开始。丈夫安慰我,既来之,则安之,既然来了深圳,就踏踏实实在这里扎根。

好在那时大家的干劲都很足,“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激励着所有的人鼓足干劲,我也一股脑地投入到工作里去。用当时的话说,“就是干”。1992年开始,我们单位开始筹备自建办公楼,现在所在的这栋楼就是在那时候建起来的。

▲黎凤娇在北京参加表彰大会。


Part two

街道综治办是维护社会稳定最基层的部门,也是最关键的部门,做好维稳综治工作是推进街道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

首创网格化管理跟踪管理城乡人口

1990年,经国务院批准,深圳市撤销蛇口区的建制,将蛇口、南头合并组建为南山区,蛇口镇也改设为蛇口街道。

1996年,蛇口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成立,下设办公室(简称“综治办”),我调任综治办负责人,负责研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政策、措施,组织、指导基层社会治安综合防范、文明小区创建等工作。这一干,就是十多年。

上个世纪90年代,深圳正处在大建设时期,随处可见尚未完工的工地。有很多务工人员来深圳打工,深圳的流动人口非常多。和常住人口相比,流动人口更难管理。因为他们随时可能搬迁,一旦发现治安问题,想要追根溯源查到他的住址、籍贯等信息就异常艰难。

为了治理这些乱象,我们想出网格化管理办法。所谓网格化管理就是包人、包责任、包效益。当时我们这里的管理范围超过3平方公里,我们将这个范围划分成一个一个的网格,从街道办到工作站、居委会或者社区,每个网格都有负责人,职责明确。各居委会设立治安保卫委员会,各住宅区物业管理机构设立治安管理办公室,均配备专职人员,街道办事处直接任命负责人。同时,对辖区内单位、住宅区实行责任制,“谁主管、谁负责”“各人管好自己家门的事”。

这些负责人需主动上门,为所有外来人口作登记。这样一来,一旦村子里有陌生人进入,我们的负责人员就能敏感地识别到,从而进行更加细致的追踪。当时我们这个方法见效显著,还被推广到了全广东省使用。

2003年4月,街道办事处创新综治工作机制,制定出台《蛇口街道维护稳定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联络监督员制度》《蛇口街道办事处治保会主要工作职责》等,规定每周召开一次综治工作碰头会,每月召开一次治安工作分析会,每年与各居委会签订一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开始对综治工作实行制度化管理。

提出“海岛戒毒”新思路

帮助复吸人员成功戒毒

蛇口街道因为地理位置特殊,禁毒工作异常艰巨。当时这里有很多渔民,他们一出海就是一年半载,孩子留守在家里没人管。这些孩子缺乏父母的教育和基本的法律意识,跑到街上什么好玩就玩什么,看到人家吸毒,自己也去尝试,不知不觉就染上了毒瘾。

2007年,我们街道的渔一社区有三名吸毒人员,先后十次禁毒都没能成功。他们整日无所事事,在社区内闲逛,有时还有一些小偷小摸行为,令社区居民寝食难安。为了帮助他们彻底戒毒,大家想了很多办法,但都见效不佳,一旦脱离管控,他们又会想方设法获取毒品进行复吸。

为此,我大胆提出海岛戒毒工作,就是让他们彻底远离毒源,将他们送到海岛上去。我们辖区内有一座伶仃岛,平时只有少数部队及工作人员驻守在那。岛上一片荒凉,只有自然保护区的几千只猴子作伴。我们将这些吸毒人员送上岛,让他们在与世隔离的环境中戒掉毒瘾。我们工作人员定时带着米面油粮等生活必需品上岛看望他们,我还自费购买了100只小鸡给他们喂养,让他们有事可做。

时间一长,能坚持留在岛上的人员不仅学会种植作物自给自足,还能帮忙管理岛上事务。我们也发给他们一些基本工资,用以维持日常开销。这样一来不但帮助他们戒掉毒瘾,还在一定程度上帮他们安置了生活。那三名吸毒人员也在此环境下成功戒毒,并成家立业。

除此之外,各社区工作站还大力宣传禁毒教育。制作禁毒宣传教育专栏,在外来人口密集的社区举办禁毒图片展览,在社区露天广场放映禁毒电影,组织市民参加禁毒知识问答抽奖活动,还在辖区4所中小学开展禁毒宣誓与签名活动等,让市民树立良好的禁毒观点,从根本上杜绝接触毒品。

▲黎凤娇在人民大会堂获表彰。


Part three

正所谓“在其位,谋其政”,如果我作为综治办的负责人员都退缩不前,那还有谁能来处理这些问题呢?

通宵处理劳资纠纷维护基层稳定

过去,由于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完善,深圳有很多工地招工不规范,有时碰上企业经营困难,企业主欠薪导致的纠纷大量出现。解决由此引发的纠纷,维护基层社会稳定,成了我最主要的工作。

2007年,有工地的工人因拿不到工资采取讨薪行动。几百位工人在未完工的马路上吵闹,其中有个工人言语激烈,甚至采取过激行动。当时我们责任重大,一方面要联系项目负责人,一方面还要安抚工人。

那天夜里正是我值班,接到电话后,我想着这时联系综治办或公安的其他人员可能来不及了,就立马独自赶往现场。刚到现场看到几百人,我都懵了,没想到事态这么严重。但既然问题已经发生了,就不能逃避,要尽快想办法解决。

我马上联系了项目负责人,让老板拿钱出来,我和老板一起,一边清点工人名单,一边发钱,就这样连轴工作了一晚上,终于将所有工人拖欠的工资发放完毕。

就在前几天,我碰到海关的一位调研人员,他还对此事记忆犹新,他问我怎么敢三更半夜独自面对几百位工人。现在回想起来,确实有些后怕,但当时正是我当值,我就必须对自己的工作负责。

事实上,类似这样的大大小小事情我处理过许多件。犹记有一年春节年初二晚上,我正想跟家人下楼散步,就接到电话,原来东角头因为吃饭产生纠纷,造成一死三伤,我赶紧赶过去协调。结果这边刚处理完,又接到一个饭店老板的电话,他们饭店有顾客喝醉酒打伤了另一名顾客,请我过去处理。那天晚上处理完所有纠纷,已是凌晨。

由于我每天奔走于辖区的每个角落为居民排忧解难,当地很多居民都认识我。我曾成为街道与派出所的热线,凡有与辖区群众有关的事,蛇口派出所都会直接找我。很多居民遇到纠纷,也会直接联系我。若说工作不辛苦是假的,但正所谓“在其位,谋其政”,如果我作为综治办的负责人都退缩不前,那还有谁能来处理这些问题呢。

用高科技武装执法队伍

建设安全文明小区

除了处理突发安全事件,平日里,我们还加强街道环境建设,用高科技武装执法队伍,提升执法手段,建设安全文明小区。

1996年,为加大安全文明小区创建力度,街道党委、办事处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挂钩一个小区,加大创建投入。例如在南水小区投资40万元,建成南山区第一个闭路电视监控网络,在主要路口设置闭路摄像机,全天候监视路面治安状况。小区户籍居民110户,户户安装与小区报警中心联结的报警系统,一旦出现警情,报警中心即自动亮起红灯,保安人员接警报中心指令,几分钟内赶到事发现场。

同时,蛇口街道重视小区文明环境建设。如渔一、湾厦小区整治荔枝林,修建花坛、石桌、石凳,使昔日垃圾成堆、杂草丛生的荔枝林,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小公园。南水小区新建居民活动中心150平方米,投资10多万元购置健身、娱乐器材,还举办“庆国庆,贺中秋”游园晚会。

2007年,蛇口街道办全面推进安全文明小区电子防控工程建设,提高治安防控科技水平,增强预防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能力。当年年底,建成街道电子监控室1个、小区电子监控室139个、安装电子监控探头2609个,社区电子监控室6个。在南水社区试点推行“围合式”“旅业式”出租屋管理新模式,取得显著成效。

Part four

综合治理工作做好了,才能为其他工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多年综治效果显著见证深圳不断发展

2011年,我正式退休。回望过去,我一直坚守在综合治理的工作岗位上,处理了数百件基层纠纷,从一开始毫无经验到慢慢摸索、不断创新,蛇口街道的综合治理工作也做得越来越好。

在我们的努力和推动下,蛇口街道建立了维稳综治联席会议制度,组建了街道维稳综治中心,创建了21个安全文明小区和两条文明路,电子防控工程建设得到快速推进,落实了农城化社区综治一体化管理和“围合式”“旅业式”出租屋管理新模式。随着城市的发展,如今工作人员也不用挨家挨户上门为人员进行登记,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信息化的高科技方法。

我从1973年参加工作以来,常年在基层工作。时常有人问我,为什么一直负责综合治理这类又苦又累的工作?去区里开会,我也是唯一一位负责综治工作的女性。我想这中间有很多原因,一是我性格比较直爽,工作也好,生活也罢,我都喜欢直来直往。这样的性格比较适合和大家开诚布公地沟通、解决问题。再者,我觉得综合治理工作做好了,才能为其他工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09年,我获得了“2005~2008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还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这个奖项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公安部举行的评选,四年评一次,当时广东省只有四位被评选上。其中一位来自韶关,一位来自中山,一位来自东莞,另一个就是我。这也是对我多年综治工作的肯定。

在深圳工作了23年,看着身边一幢幢低矮的平房逐渐变成高耸、宽敞的现代化大楼,看着这座城市永远都是这么有活力,我对这座城市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 end -  



口述时间

2019年10月11日

口述地点

蛇口街道办

本期采写

深圳晚报 记者 唐文隽

实习生 尹琛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