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2019-12-26高颖:我们的事业就是满足人们对美的需求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9-12-27

深圳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在深圳度过了最美的年华,也度过了最艰辛的时光。在这里,我白手起家,从零开始创业,到达无限的可能,深圳给了我充分的土壤。我很喜欢深圳,我经常说我是一个不断为深圳摇旗呐喊的人,不仅是因为她承载了我的喜怒哀乐,更是因为她的活力、时尚、创新、大爱对我有了很大影响。


美容美发美妆这个行业年轻时尚,与深圳这座年轻活力的城市特别匹配。这个行业伴随着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人们对美的需求在变化,对美的追求更加强烈,让这个行业也更加具有生命力和活力。人们对美丽的向往,就是我们未来所奋斗的目标。


高颖,1963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991年来到深圳,创立了首脑美业集团。连续10年担任中国美发美容协会副会长、深圳美容化妆品商会连任三届副会长、深圳市美发美容美妆行业协会创会会长。


01

上世纪90年代的深圳人,充满着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对未来的希冀。


放弃安逸生活,南下逐梦


我出生于黑龙江哈尔滨,从小与外公外婆一起生活,也因此较为独立。1987年,我从黑龙江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外贸企业工作。但工作没多久,由于东北天气比较干燥,丈夫经常咯血,我们不得不考虑换个城市。


当时深圳在建设经济特区,工资很高,我和丈夫在哈尔滨的公司都是科级,一个月加上补贴也仅100块钱左右,而深圳洗头工一个月的工资却高达300元。而且深圳气候好、很开放、发展机会多,诸此种种,都让我们不由地将目光聚集在深圳。不顾家人反对,我辞职南下,很快我们就来到了深圳,这座让我充满憧憬的城市。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然而真正踏上深圳这块土地时,我才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过去我和丈夫在哈尔滨工作时,单位给我们分了一套房子,离单位很近,步行可到。可到深圳后,我们不仅要租房子,还是合租,一个月600元租金,三家共用一个厨房和一个洗手间。


当时我尚未找到工作,仅靠着丈夫1000多元的工资生活,有时有个朋友来深圳,我们招待一下还要计算请客的钱,每天日子过得紧巴巴。


找工作也给了我当头一棒。当时的我心高气傲,觉得自己当过三年团委书记,有不少工作经验,肯定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可是事与愿违,我到处碰壁。我以前工作时考了报关证,当时深圳外贸公司挺多的,我找了两个月,却没有一家愿意录用我,我倍感压力。


后来一个朋友说牡丹美发厅需要一个经理,工资600元,可以解决住宿,问我愿不愿意去。虽然我对这行不太了解,但迫于生活压力,我还是接受了这份工作。


来到之后,我才知道,所谓的经理就是打杂。起初我并不喜欢这份工作,但没有退路,我必须做好,所以我特别用心工作。白天,我需要踩着单车,顶着太阳,奔波于发廊和原材料市场之间,不是买染膏、洗发水,就是采购一些卷芯、烫发纸;晚上,我还得算账、统计业绩。若是遇上台风天气,睡觉时还需要随时起来查看大门是否被刮坏。那段时间我9点钟上班,经常晚上12点才下班,凌晨两三点睡觉。其实不仅是我,我接触到的许多客人,不管是工人、白领还是公务员,他们都非常拼。


上世纪90年代的深圳人,充满着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对未来的希冀。


▲1996年,深圳市美容美发同业商会成立大会暨新闻发布会(左二为高颖)。


02

这几件小事让我意识到,美业是一个真正有未来、有潜力的行业,是一个值得我钻研进去、为之奋斗的行业。


这份美差,舍我其谁


过去,人们谈论起美容美发行业,似乎有些鄙夷。其主要原因是有些不法商人,挂羊头卖狗肉,表面上经营美容美发,实质却涉及非法活动。所以后来当我在这个行业做出些成绩时,我依然犹豫,是否应该继续待在这个行业。


直至后来发生的几件事,让我坚定了自己的决心。1992年,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来深圳检查,评价深圳是否符合“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当时需要找各行各业的代表来接受检查,我们店被抽到了。在被检查过程中,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主动和我们聊天,鼓励我们。我突然感受到国家对我们这个行业的关注,我很受鼓舞。


同年,亚运健儿来深圳参加演出。演出前,他们来我们店里做了一次洗剪吹的服务。本是一件平常事,转折点却发生在演出后。演出后,我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那端说:邓亚萍还要过来做个美容,希望我们能提前准备一下。当时我特别激动,原来邓亚萍还想着我们店呢,这感觉非常不一样,于是我赶紧回店里安排。这件事情对我的触动非常大,因为我以前总觉得体育明星不爱美,但事实上她们也挺爱美的。


这几件小事让我意识到,美业是一个真正有未来、有潜力的行业,是一个值得我钻研进去、为之奋斗的行业。


我先生还给我送过一副对联,上联为:“能理难剃之头,吹清明之风,令首脑廉洁,如此伟业,非吾莫属”。下联为:“不洗无耻之面,洒冰玉之露,让眉目秀楚,这份美差,舍我其谁”。


这份美差,真是舍我其谁啊!这个行业,我不仅得做下去,还得做出一番事业!


跳出圈子,重新审视自己


1993年,我专门学习了香港美妮坦的美容技术,有了知识和经验,我决心做自己的品牌。


我找民间贷款贷了2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开了一间美容美发店,名为“首脑”。刚开始压力挺大的,为了省钱,我自学了许多东西。请设计师画一张建筑效果图要8000元,那就自己学;去钢材市场买钢材,人家不给送货,那就自己踩着三轮车运回来。最终,第一家“首脑”成功启动了,而且一举成为当时深圳环境最好的美容美发店之一。


1998年,公司开始进行股份制改造。当时我将部分股份给了一位跟了我7年的员工,然而股份改造后,三年仅收回投资,没有赚到钱。2001年,店面需要重新投资一笔钱,结果那位拿了股份的员工不愿意投资了,大家意见相左,闹得不欢而散,最后他还带走了一批骨干员工。


那时我的心情跌入低谷,开始反思自己。在反思中,我找到了问题的根本:如何建立一个与团队共同发展的机制和氛围,让员工可以在此找到属于他的归属感,才是至关重要的。


于是,在随后的两年里,我每月打飞的到英国牛津大学和上海复旦大学进修EMBA。读书期间,我收获了很多。我不仅跳出自己的圈子,重新审视自己,还认识了许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他们给了我很多启发,让我对德和才有了更深的理解。


学成归来后,我开始谋划自己的下一个十年。公司又开始进行股份制改造,这次的改造很成功,许多优秀员工都成了股东。


2010年,“首脑”被评选为首批“深圳老字号”企业,当时首届‘深圳老字号’评选活动,考量因素一是成立时间要满20年,二是看经营口碑,三是看现有团队的状况和发展态势。当时“首脑”不管在品牌运营方面,还是公益活动和社会活动上,都做了很多,具有较高影响力。大家对我们评价很高,也很看好我们的团队。


▲1997年,高颖(右)参加首届(深圳)国际美容美发技术研讨会。


03

深圳美容化妆品商会的成立,对规范行业秩序起了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


担任深圳美容化妆品商会副会长


上世纪90年代美容美发行业初具规模。深圳兴起了不少美容美发店,项目也比以往更加丰富。美发方面,洗、剪、烫是主力项目。美容方面,美白、祛斑是主流项目。那时深圳美容美发业学习、比赛的风气很浓,美容美发培训学校在高峰期达到四十几家。


1996年,在深圳市总商会的指导下,深圳美容化妆品商会成立,我担任副会长。为了促进深圳美容美发行业发展,深圳美容化妆品商会举办了几次化妆比赛和发型比赛,许多同行都踊跃报名参加。同时,深圳美容化妆品商会还召开研讨会,根据研讨会的结论,我们出了一本论文集,里面有谈行业管理的,还有讨论技术的。深圳美容化妆品商会多次组织会员去其他城市学习、交流,尤其是去香港。当时香港很潮,美容美发的技术培训、人员素质、档次、服务意识都很高。


除此之外,深圳美容化妆品商会还对深圳的美容院、美发店进行星级评定,美容院和美发店可根据我们制定的标准进行申报,我们的评定大概有三方面:第一是人员,第二是店面的面积,第三是管理的流程、服务细节、规章制度等。评完后,我们会根据对方所属级别发牌,这对规范行业秩序起了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


开创先河

为行业建立安全标准


2006年左右,原有的深圳美容化妆品商会不再运作了。我觉得深圳美业人还是需要一个家,需要一个舞台展示自己,而且还需要一座与政府沟通的桥梁,如果没有人架起这样一座桥,这个行业的声音就发不出去。于是,我开始筹备新的行业协会,新的行业协会在主管单位的指导下,由民间多家企业发起并集资,通过选举产生领导班子,吸纳一定的会员,逐步发展了起来。2016年,深圳市美发美容美妆行业协会成立,我是协会创办会长。


新协会从2016年到现在做了许多有意义的事情。协会经过半年的筹备,创建了《深圳市美发美妆行业经营场所安全标准》。这个安全标准在政府立了项,并进行了积极推广。我们希望这个行业更多的人在经营的同时,拥有足够的安全意识,不让安全拖了经营的后腿。


协会在2016年和2018年还承办了两次比赛,让优异者能够直接获得人社局颁发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这两次比赛不但让100多位美业从业者获得了职业资格证,还为100多个家庭解决了户口和他们孩子的上学问题。


▲1998年,第二届亚洲太平洋国际发型化妆大赛、亚洲太平洋国际发型美容及化妆用品展览会(白色衣服为高颖)。


04

美容美发美妆这个行业年轻时尚,与深圳这座年轻活力的城市特别匹配。


深圳有美的土壤


美容美发美妆这个行业年轻时尚,与深圳这座年轻活力的城市特别匹配。这个行业伴随着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人们对美的需求在变化,对美的追求更加强烈,让这个行业也更加具有生命力和活力。


美发方面,从过去的剪、烫、染,到现在的养发、护发,项目更加丰富。人们不仅注重美丽,也同时注重头发保养。美容从过去的护理、保养,到如今个性化的设计,如梦幻妆、人体彩绘、个人形象定制等,有许多店甚至专门做人物形象设计。


跟随市场变化是企业永恒不变的话题。市场是一个很公平竞争的机制,深圳的市场化程度非常高,在互联网面前,所有的店家都要改变自己,要有新思维,要学会借助新东西来发挥自己的优势,让自己提升。其实我们不仅仅面对互联网的冲击,还有其他事物的冲击。冲击是常态,但能不能抵御冲击是所有美容美发店应该思考的问题。


我一直都很坚信一句话:如果选择了山峰,就要勇于攀登;如果选择了宁静,就要敢于忍受孤独;如果选择了这个行业,那你就得忍受各种各样的说法,因为我们做的就是与各种各样的人群打交道的工作。但前提只有一点,无愧于人,无愧于心。


我记得,一位知名企业家曾说起自己在经营企业的“三如”状态:如坐针毡,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对此,我很有感触。我希望,在未来的时间里,能让自己的内心离成功这个词,远一点,再远一点,默默做好企业和协会的事,就好了。


如今深圳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对标全球标杆城市,我们这个行业发挥的空间就更大了。因为不管是哪个国际一流城市,都刮着一股时尚的旋风,而我们行业要做的就是为更多的人进行美的塑造。人们对美丽的向往,就是我们未来所奋斗的目标。


▲深圳市青工技能竞赛-美发大赛(后排左四为高颖)。



口述时间

2019年10月25日

口述地点

首脑美业集团总部——莲花北村富莲大厦

本期采写

记者 唐文隽

实习生 符祥荣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