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与烟台市政协联合举办弘扬东纵红色文化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12-3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宣传好东纵北撤烟台的历史,弘扬东纵红色文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2月23日,由深圳市政协、烟台市政协联合主办,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坪山区政协承办的弘扬东江纵队红色文化系列主题活动在烟台举行。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广东省政协,粤鲁两省有关市、区、县政协和党史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主题展览开幕式、纪念性群雕揭幕式和专题研讨会等活动,重温东纵北撤光辉历史,共话粤鲁两地人民深厚革命友谊,为新时代弘扬东纵红色文化翻开新篇章。广东省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原副主席刘日知,深圳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璞受戴北方主席委托出席了活动。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政协办公厅、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坪山区政协和深圳博物馆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烟台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朱秀香,烟台市委常委、警备区政委刘玉昂,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旅局、烟台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上午,“北撤烟台——东江纵队革命历史专题展开幕式暨纪念性群雕设计方案揭幕式”在烟台市文化馆广场举行。朱秀香同志致辞时指出,专题展是粤鲁两地政协发扬东纵精神、弘扬红色文化的重要举措,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两地应加强合作、携手共进,共创新的辉煌。王璞同志致辞时回顾了东纵北撤光辉历史,指出东纵官兵服从中央指挥,北撤烟台,得到了胶东广大人民群众像迎接亲人一样的热情迎接和照顾,在此要向山东的百姓再次表示崇高的敬意!同时指出东江纵队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铸就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既是广东省著名的红色名片之一,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和山东人民共有的宝贵财富,两地应紧密携手推动东纵红色文化传承工作,将东纵精神发扬光大。深圳在新时代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征途上,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昂扬的斗志、不懈的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有力量。


本次专题展通过详实的图文、视频资料再现了东纵北撤烟台的光荣历史。1946年6月,根据党中央指示和国共谈判协定,东江纵队2583名指战员从深圳大鹏湾沙鱼涌乘船奔赴山东烟台解放区。部队抵达烟台后受到当地人民群众热烈欢迎,随后,编入华东野战军、第四野战军、两广纵队为解放战争胜利作出重要贡献。

开幕式上,以“东纵北撤胜利会师”为主题的纪念性群雕设计方案也同时揭幕。群雕建成后将成为东纵北撤光辉历史和粤鲁两地人民深厚情谊的永恒见证。刘日知、王璞,朱秀香、刘玉昂等上台为群雕设计方案揭幕。

下午,王璞同志在烟台市东山宾馆6号楼第三会议室主持召开“弘扬东纵红色文化专题研讨会”。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局长薛庆超指出,东江纵队是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这种红色传统非常值得共产党人继承发扬。山东省文史研究馆金延铭教授阐述了烟台人民迎接东江纵队的历史细节。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柳光敏介绍了市政协围绕弘扬东纵精神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有关工作的落实情况。深圳市东江纵队红色文化课题组代表建议,紧抓“双区驱动”机遇,加强统筹规划,发挥深圳主阵地作用,各地紧密协作,构筑弘扬东纵红色文化共同体,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会上,河源、惠州、东莞、惠东等市县政协代表以及东纵研究专家和东纵战士后代也先后发言。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在新时代要让东纵红色文化成为连接粤鲁两地人民交流的文化纽带和激发粤港澳大湾区人民接续奋斗的精神力量。

王璞同志在研讨会上对烟台市政协及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一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对传承红色文化意义的认识。二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通过组织学习、举办研讨会等各种形式宣传东纵红色文化,引起全社会各方面重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也特别需要继承和发扬东纵精神。三是相关市、县政协组织已形成共识,红色资源共享,进一步推动有关东纵红色史料收集、整理和宣传,铸就粤港澳大湾区与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红色文化名片。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将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