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用创新跑出建设先行示范区“加速度”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01-08

7日,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12名委员积极建言。大家的发言有着统一指向——创新。委员们建议,深圳要在不同领域加大创新力度,用创新跑出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加速度。

打造高等教育发展的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

大学如何成为支撑深圳技术产业社会发展的基础?市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有这样的展望:

一是构建支撑城市未来的高等教育体系。要聚焦建设高质量的深圳品牌的大学,抓住双一流建设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水平大学,举全市之力培养深圳的高等教育品牌,在质量、分类、特色等方面形成繁荣的生态群落。

二是要成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体制机制创新的示范。要扎根中国大地具备国际思维,在评价上更加成熟,创新体制机制,给予大学足够的办学自主权。要追赶、引领、超越双一流高校,打造高等教育发展的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

三是深圳高等教育要有特色,成为推动区域创新的核心力量和典范。深圳高校必须要有国际化视野,更多地参与国际化合作竞争,构建海外创新中心。

“过去40年深圳创造了世界城市发展的奇迹,未来40年深圳一定能够创造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奇迹。”陈十一说。

大力引入国际科创主体,推动科研“大国重器”落户

“在科创主体方面,上海有世界500强企业研发中心120多家,而深圳仅有30家,国际化程度不足;在科创支撑服务体系方面,五星级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北京有7家,深圳空白;在科创基础设施方面,国家级大科学装置合肥、北京、上海分别获得8个、7个和5个,深圳尚在规划建设中。”

深圳市政协委员、民革深圳市委员会副主委、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欧阳绘宇表示,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阵地的标准来看,深圳科技创新体系并不健全,尤其是国际化程度不高,面临着外资研发中心不足、知识产权发展仍有差距、载体偏少、能级偏低、人才资源不足六方面挑战。

欧阳绘宇建议:大力引入国际科创主体,研究制定便利化优惠政策措施,重点引进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深圳设立研发中心;加快打造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对标日内瓦等先进城市,制定知识产权评估国际标准;重点落户大国重器,全力争取更多国家级大科学装置落户深圳;促进从国内移民城市向国际移民城市转型;加大教育、医疗、住房的国际化供给;重点引进国际组织落户深圳,加大力度引进外国领事馆、国际组织落户深圳等,引领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设立粤港澳大湾区科学院,建立“合伙人制”科学专家队伍

市政协委员、致公党深圳市委员会副主委、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叶春认为,当前,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仍面临深圳基础科学建设长效机制缺位、国际资源汇聚能力不足等问题。

她建议,从立法、规划、资金、机制四方面着手建立深圳基础科学长效机制;从数据、人才、品牌、机构四维度发力汇聚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她建议设立粤港澳大湾区科学院,负责整合粤港澳大湾区科研资源,搭建国际化科研合作网络,配备大科学装置、布局基础科学关键领域,统筹实验室和研发转化中心,研究和制定技术标准及成果推广应用,推进深圳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对接科研创新管理体系。

创建大湾区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示范样板

开放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世界级大湾区经济繁荣发展的核心引擎,也是科技企业平台创新的重要支撑。

市政协委员、民盟深圳市委员会常委,罗湖区政协副主席庄义婷说,作为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深圳现有的高校科研经费管理机制体制导致科研项目申请周期长、项目经费的使用流程烦琐,制约了校企的高效率合作。与此同时,校企合作中,企业缺少话语权,引导性政策失位,企业对校企合作缺乏主动性和自主性。

庄义婷建议由市政府政策研究中心专项研究促进产教融合、校企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政策。“可借鉴斯坦福大学和香港高校产学研成功经验模式,改革现有高校科研项目管理体制,建立以企业运营管理模式、基于产出的项目管理体制,释放科技活力,向企业让利、向科技创新人员放权。可以对标国际先进校企合作经验,引导高校成立专业投融资平台。”庄义婷说。

建深港澳产业协同发展特区

市政协委员、民建深圳市委员会副主委,龙华区政协副主席王志毅说,应全面梳理深港澳三地具有协同优势的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推动产业资源对接与合作。同时,建立督导机制,加速产业联动发展。建立深港澳协同发展高端研究机构,着力提高协同发展的战略谋划能力。

“建议聚焦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等领域,挖掘港澳高校的技术研发优势,创新‘港澳研发深圳转化’模式,探讨与香港16所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6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合作空间,在深圳设立分支机构,争取香港7所高校在深圳设立技术转移中心和产业化基地,加快港澳研发力量向深圳转移,增强深港澳产业协作力度。”王志毅表示,可以创建深港澳产业协同发展特区,形成可复制的合作经验,为推进深港澳产业协同发展,加快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示范。

提供精准智能优质公共服务

如何更好地利用大数据创新公共服务方式?在深圳市政协委员、民进深圳市委员会副主委、盐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尹申明看来,应加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与公共服务顶层规划设计的整体性、一致性和前瞻性,全市一盘棋,避免各部门重复建设,造成信息孤岛、资金投入浪费以及互联互通困难。

尹申明说,要推动主动精准智能的优质公共服务:“可以建设智能服务平台,综合分析用户诉求,发现热点问题,应用机器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提供7×24小时在线智慧便民服务。”尹申明表示,要形成“一人一档、一企一档”,给不同群体、不同需求的市民推送个性化的服务清单。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定位可办、需办相关业务的人群,提供“从摇篮到坟墓”全生命周期的主动式精准服务。

设国际医疗试验服务区,推动生物医药产品评审机制改革

大健康产业,潜力无限。深圳如何在“双区”战略中,抢占产业发展先机?

深圳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深圳市委员会副主委、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练聪说,目前,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和医疗器械产业已有良好基础并保持快速增长,但也存在创新要素不足、创新产品送审不便且审批排期过长等问题。

因此,她建议深圳对标“德州医学中心”,设立国际医疗试验服务区,在试验区医疗机构建设中加大研究型医院的职能和配置,鼓励外资医院在试验区内建设运营。同时,根据国际标准加大临床中心建设,加强国际化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建设;允许湾区创新生物医药产品优先临床;推动包括人工智能医疗在内的创新医疗试点收费项目,发挥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引擎作用。

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深圳市委员会副主委肖敏静建议,依托生物医药产业,建设世界级的生命科学城。肖敏静说,与美国波士顿、圣地亚哥等世界一流生物医药产业和生物科技创新集聚区相比,深圳生物医药产业仍存在差距。肖敏静建议,深圳应全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把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打造成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区。(记者 周元春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