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建议实施“体医融合”试点工程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01-08

在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上,市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深圳中航健康时尚集团董事长王岚将关注的目光放在了居民的健康管理上。她建议,深圳将“全民健康”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要内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体医融合”试点工程,构建疾病管理和健康促进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形成整合医疗资源和体育资源合力,提升市民健康水平。

王岚建议,以“四个一”工程为核心开展“体医融合”试点工程。即“建立一个体医融合创新发展研究院”,作为体医融合研究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构建一流学术队伍,承担国家、省和深圳市重点科研项目,制定“体医融合”相关标准,探索“体医融合”服务模式,培养体医融合创新人才;“建设一批试点医院”,选择部分深圳市三甲医院和社区医院作为试点医院,将运动指导引入医院,在疾病治疗全过程中对病人进行运动指导,提高疾病的治疗效果;“培养一批体医融合的复合型人才”,建立体医融合技术体系和培训体系,培养一批既了解医疗,也懂体育的复合型人才,更好地为患者提供科学锻炼指导;“构建一个体医融合的社区健康促进模式”,街道办事处加强统筹,体育部门提供国民体质监测和体育专业技术指导,社康中心、社区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医疗机构引入运动指导师,实现疾病治疗过程的运动介入,设立医学监测和运动健身相结合的体医融合指导中心。

王岚还建议,构建“体医融合数字化平台”为核心打造“体医融合”技术运用体系,建设“体医融合数字化平台”,建立个人健康数字化档案,促进个人形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与运动健身习惯。(记者 余海蓉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