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开放市场竞争促进共享单车优胜劣汰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01-08

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出行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但是也面临着服务质量参差不齐、老旧车辆影响骑行的问题。市政协委员王雪建议,开放市场竞争、优胜劣汰,规范企业准入和退出,促进共享单车行业健康发展。

发展慢行交通、鼓励绿色出行是“治堵”的重要策略,共享单车在轨道交通接驳、短距离出行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但是数据显示,自2017年8月发布共享单车“禁投令”以来,深圳共享单车运营服务质量明显下滑。街头大量残旧的共享单车不但无法为市民提供出行服务,还占用了宝贵的公共空间以及政府的行政资源。

目前深圳对于共享单车实施总量调控,2017年8月发布共享单车“禁投令”,要求企业减量。去年深圳市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市共享单车车辆规模约48万辆,实际可用车辆规模约37万辆,与全市共享单车需求相比存在缺口。现存的单车从数量分布到运营服务质量,无法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长期的“禁投令”客观上造成企业丧失自我鞭策和进步的动力,不利于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王雪建议,尽快松绑共享单车“禁投令”,重新开放市场,规范企业准入和退出,推动共享单车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她提出,可以通过公开招投标、局部试点等形式开放市场,引入新的优质企业,倒逼运营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形成共享单车更加规范、健康的行业格局。同时,滚动开展行业评估与考核,考核结果与经营份额、经营范围等挂钩,加强引导市民、企业、政府三方共治。对于破旧无法提供骑行服务的单车,通过执法手段有效督导企业回收清理,保障市民有车骑、有好车骑。

去年7月哈啰单车开始在松岗和燕罗两个街道试点运营,截至目前哈啰单车累计提供450万人次骑行服务。哈啰出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会积极配合政府管理,优化技术标准与实施方案,争取为市民提供优质共享出行服务,助力深圳慢行交通的发展。(记者 徐兴东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