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王大平走访生物医药企业和淘金山小学

来源:科教卫体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02-24

2020年2月20日下午和21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同志分别走访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微芯生物”)和罗湖区淘金山小学,了解新冠肺炎防疫、复工复产及疫情期间教学安排等情况。市政协科教卫体委主任杜勤同志参加活动。

▲参观微芯生物科研成果

在微芯生物,大平同志一行与公司主要负责人等进行了座谈,了解了公司防疫和复工复产情况。微芯生物2001年在深圳创立,专长于原创小分子药物研发,以自主创建的“基于化学基因组学的集成式药物发现及早期评价平台”为核心竞争力,是一家“以研发为驱动力、市场为中心”的原创药物研发领域领军企业,是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独立承担多项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及“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同时,公司通过对国际制药公司实施专利授权,建立国际临床联合开发以及与跨国制药企业高水准合作研究的商业模式,实现了中国原创药全球同步开发的步伐。目前,公司已形成针对恶性肿瘤、糖尿病、内分泌以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多条原创新药产品线。

▲与微芯生物负责人座谈

微芯生物2月3日即复工,公司严格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员工身体健康。就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公司负责人建议,一是地方政府要建立疫情预警机制,地方政府无权发布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但可以根据大数据梳理出相关信息,及早提醒市民开展相关预防工作;二是每个省、市、区乃至大城市均应建立防疫物资应急储备;三是政府公共财政预算中必须支持公共卫生领域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和人才培养。大平同志希望,微芯生物作为行业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能够充分发挥技术引领和资源整合作用,力争推动设立原创新药公共研发平台,充分利用深圳医疗资源,推动设立原创新药一期试验基地,为深圳生物医药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检查淘金山小学相关设施

淘金山小学是罗湖区全日制公办小学,校长邓少勇是市政协委员。当前,淘金山小学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一方面全力做好学校的防疫消杀、学生返校等准备工作,一方面“停课不停学”,以网络授课方式组织开展“空中课堂”,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涌现出了一批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学生按时复学的教职员工,如学校雷继波老师,春节前回较为偏远老家农村过年,在老家通讯不便、网络不通等艰苦条件下,想尽千方百计准时为学生提供网络授课,敬业精神令人感动。由于此前没有如此大规模开展网络授课,当前的“空中课堂”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有时网络信号不太顺畅,有些学生在农村老家不具备接收网络课堂的条件,有些学生家长重视程度不够、学生自觉性有待提升等。但从网络课堂重点在于督促学生“收心”、引导学生形成正常的学习秩序等方面来看,效果比较明显。

▲检查淘金山小学教学设备

大平同志对学校严格执行人员出入管理、场所通风、环境消杀等防控举措给予肯定,认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台账明晰、责任到人、措施有力;对邓少勇委员以及学校为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随时准备迎接学生返校所作出的努力表示给予高度赞扬;希望邓少勇委员能够及时总结网络课堂的经验和不足,对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学校、老师、学生、家庭等各方应该如何应对,确保教学工作正常开展、学生教育不受影响,提出相关的意见建议,为深圳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作出贡献。

▲与邓少勇委员座谈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