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委员胡赤怡:疫情防控常态化下 普通人的心理援助不容忽视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5-25


深圳市政协2020年首场“委员议事厅”于5月24日下午进行网络直播,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我们如何做得更好”主题展开讨论。为配合疫情防控,今年的首场委员议事厅选择在深圳市政协礼堂进行,深圳微博发布厅、深圳新闻网同步进行网络直播。

政协委员胡赤怡展示关键词。

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康宁医院副院长胡赤怡在活动上表示,疫情期间,他所在的医院为精神科病人的就诊设置了六个疫情防控环节,并对非病人不同的心理问题进行分类,让市民能有更多的“安心”。

“第一个环节是让罹患新冠肺炎的疑似或确诊患者一律在三院住院治疗,并派出精神科医生、护士提供帮助;其次,所有进入康宁医院两个院区的病人全部要检测体温。而进入门诊大堂就诊的人员和陪诊人员,均须要测量体温,同时要提供流行病学接触史;此外,住院患者入院前必须做两次核酸检查,结果呈现阴性的才能入住。进入病区前再次测体温和询问流行病学接触史;若有从疫区来的市民,康宁医院将单独开设一个病区,观察14天后再转移到其他病区。”

对于普通居民,疫情期间,康宁医院也提供了一系列的心理援助服务,包括24小时热线电话、24小时微信平台互动、安心宝典、安心讲堂等安心系列的产品。目前,这些产品已面向在武汉的医务人员和病人推出,并拓展到海外华人和留学生。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心理援助需要注意些什么?

胡赤怡认为,应该根据不同的人群给予不同的方案。他从专业角度把需要心理援助的人分成四类。一是以前确诊过新冠肺炎或是疑似肺炎住过院的患者已经痊愈的;第二类是亲密关系中有亲人因罹患新冠肺炎去世的;还有面临需要接受两周医学观察的人群,目前主要是境外输入。

“还有一类最重要心理援助对象是普通民众。其中一类民众对新冠肺炎的新闻保持高度关注,反复洗手,进而影响到正常生活的。另外是因病例清零就变得不重视疫情防控措施的市民。”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