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委员王丽娜登“委员议事厅”首场直播 点赞深圳“战疫有法”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5-25

深圳市政协2020年首场“委员议事厅”于5月24日下午进行网络直播,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我们如何做得更好”主题展开讨论。为配合疫情防控,今年的首场委员议事厅选择在深圳市政协礼堂进行,深圳微博发布厅、深圳新闻网同步进行网络直播。

政协委员王丽娜。

市政协委员、广东瑞霆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丽娜作为嘉宾,从个人与法律工作者的专业角度讲述了深圳疫情防控中的经历与感悟。

活动一开场,王丽娜就分享了自己和家人的抗疫故事。整整三十多天没出门,她不但掌握了文字排板、软件操作等工作还实现了来深20多年的心愿,在家陪父母聊天,给父母做饭。

在提到深圳抗疫的亮点时,王丽娜委员提到“依法”这一关键词。政府的依法决策和规范执法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甚至有一个街道自己出台了疫情防控法治工作实施方案,真的让她感到欣慰。

王丽娜说,疫情防控期间,深圳的法律界人士积极行动起来,为大众提供了调解、宣讲、咨询等,稳定了社会情绪。此外,深圳率先就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开展立法工作,这也是也领先全国,值得点赞的。

对于深圳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她的建议是,城市治理要转变传统的管理方法,跳出“哪病医哪”“缺什么补什么”的简单思路,要以系统的思维和方式谋全局。其次,应弥补法律不足,在法定程序下出台临时性法规,结合法律柔性和刚性两个方面,完善公共卫生和应急处理方面的法律体系。

王丽娜委员还希望立法机关能够尽快梳理总结,理出紧急时期的优先立法制度,让行政手段在危机处理当中树立威信和力量。“我觉得好的社会管理是有预见、静悄悄的。不出英雄,但是必须有法保障。”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