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在深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没有什么困难能打倒我们”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05-25

“没有什么困难能打倒我们,中国一定行!”5月23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在深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挑战,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脚步一定不会停止,胜利一定属于中国人民。

加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委员时强调,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深圳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快速采集和识别市民健康状况,做到了疫情精准防控。很多企业复工复产后不能到现场开会,就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在线上做决策。”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深有感触地谈到。

吴以环委员建议,通过数字技术带动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数字基础设施是新基建的核心。政府可考虑建立相关建设基金,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网络改造津贴,推广铺设全光纤宽带互联网,并通过收费监管确保宽带价格稳定,争取为企业提供高速、可靠、廉价的宽带网络。同时,应当加大对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重要信息基础设施的投资,为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基础。”

吴以环委员还谈到,政府应加快完善数据开放共享平台建设,加大对创新型企业的优惠政策激励,明确数据产权、完善数据交易制度,加强对新兴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等。

建设消费金融创新示范区促进经济复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一大中坚力量,积极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对于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加快消费金融的积极作用也就进一步凸显出来。

在全国政协委员王明凡看来,疫情影响下,应进一步释放消费金融潜力,加快推进疫情后经济复苏。

王明凡委员说,消费金融作为金融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满足了不同消费群体需求,扩大社会消费需求总量,也对拉动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具有重要作用,对促进消费的支持作用巨大,也成为将消费潜能转化为发展动能的重要推动力。

王明凡委员也提出,近期受疫情影响,消费信贷逾期率上升,金融机构担心资产质量恶化,降规模、提门槛;借款人对未来悲观,借贷需求下降,消费贷款缩水加剧借款人资金链紧张,导致更多的逾期,形成恶性循环,“这对经济复苏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为进一步释放消费金融潜力,王明凡委员建议,建立和完善消费金融法律体系,加强市场监管,严格规范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以及非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的市场行为,避免恶意竞争,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他建议借鉴金融科技“沙盒监管”模式,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建立“消费金融创新示范区”,为持牌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开展合作提供空间,聚焦消费新场景创新。

精准帮扶推动旅游业复苏

我国有着超大规模内需市场,随着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长,文化旅游的市场空间尤其巨大。

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企业克服疫情影响、进一步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旅游娱乐行业是吸纳就业、事关民生、提振内需的重要领域。如果整个行业能够迅速走出疫情的影响,一定会对‘六稳’‘六保’目标的实现发挥巨大的作用。”朱鼎健委员说。

他建议,为了让旅游行业在疫情中保生存、保就业,应出台一些精准的帮扶措施,给旅游景区企业一定的临时性财税和金融支持政策,帮助全行业渡过前所未有的难关。

朱鼎健委员的建议包括设立针对旅游景区企业的临时性就业保障专项基金、短期降低旅游景区的贷款利率,延长其贷款缴还期限等。同时,他建议研究编制2020年旅游景区振兴推广计划,同时设立全国旅游景区大型推广活动专项资金,鼓励景区在疫情平稳后开展大型的推广活动,推动恢复旅游市场,振兴旅游产业,如门票阶段性全免或长期减半收费的景区,可以申请此专项资金补贴。

多举措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发展困境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撑,但由于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低,在疫情的冲击下,不少中小企业陷入发展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委员时强调,要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联合会会长黄西勤从1月底开始,就开始调研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题。

“建议进一步加大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借鉴中银香港‘物业按揭贷款可还息不还本’的金融服务支持行动,对有银行贷款的租赁企业,半年内只付按揭利息、不付本金,并支持租赁企业核算成本后将优惠给予租客。”黄西勤委员认为,应该扩大税收优惠范围,在防疫期间对现代服务业应纳增值税、城市建设维护费和教育费附加减征50%,用于补贴防疫物资费用投入。

小微企业在发展中常常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科技型初创企业同样如此。疫情期间,在生产经营受到影响的情况下,这些企业如果仍得不到金融机构资金支持,就很难渡过难关。

融资为何难?全国人大代表、高新投副总裁樊庆峰说,这些科技初创型企业基本是“轻资产”,规模小、缺乏有效抵质押物,加上未来发展不明晰,投资风险大等原因,金融机构都十分谨慎。

“任何企业都是从小至大慢慢发展起来的,腾讯、华为、中兴都是如此。”樊庆峰代表建议,用财政补贴、风险补偿等形式,加强对科技型初创企业的融资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初创企业的支持,更好地匹配和满足它们的融资需求,助力创新驱动战略更好实施。

“做好民营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已成为当务之急。”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表示,当前,各级政府出台了很多惠企政策,但关键要增强企业的政策知晓度和获得感。她建议,要开展政策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协调处理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清理阻碍政策顺利执行的各种因素,让惠企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