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市政协委员樊建平:生命健康领域将是深圳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来源:晶报发布时间:2020-06-02

放眼未来,科学技术的发展将有怎样的走向?5月28日下午,深圳市政协举办2020年第二场“委员讲堂”。深圳市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围绕“世界发展态势及深圳未来的选择”主题展开演讲。立足深圳,樊建平认为,深圳往前40年是“工业园区”的竞争,往后40年将是“科学城”的竞争。

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市政协党组书记林洁,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刘润华等出席活动。

樊建平详细梳理了国内外科学技术发展历程,并对生命科学、合成生物、电子技术等领域的发展进行了举例说明。在世界和中国科技发展态势之下,深圳的科学技术未来将走向何方?

樊建平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工业园区”的建设是焦点;之后40年,“科学城”将成为核心动力。“科学城”既是科学高地,也是国际化示范区,一流大学将是科学城人才供给的核心承载区。

因此,在樊建平看来,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十年的发展会造就若干一流大学,香港和深圳地区会成为国际科技的创新中心,将加速一流大学的涌现。此外,科教融合将是科创人才供给的有力途径。

“生命健康领域将是深圳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樊建平认为,医学院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推动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深圳应大力建设高水平的医学研究院,促进传统医院的转型发展。

樊建平表示,要做好人才特区打造、新型科研机构立法、知识产权运营、研究型大学和国际化示范区建设,必须重视体制创新。“体制创新成就深圳40年高速发展,下一个40年,体制创新仍是深圳制胜关键。”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