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委员议事厅走进南山 深圳“最科技”战疫经验获41万网友点赞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6-22

2020委员议事厅第二场走入南山,聚焦科技战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 张喆 晏语 实习生 刘滢)不起雾的防护镜、远程超声机器人、无人机空中扫码、红外线测温仪……很多核心战疫“黑科技”都来自于深圳南山区的科技企业。6月21日,2020年第二场委员议事厅活动走入有着中国“硅谷”之称的深圳市南山区,来自医疗、科技等领域的委员嘉宾围绕“精准防疫,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治理水平”主题展开讨论。当天的直播过程持续了70分钟,全面回顾并集中展现了南山充分利用高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助力南山、深圳乃至全球战疫的故事,活动吸引了超过41万名网友在线观看互动、点赞。

本场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南山区政协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党组书记林洁,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吴以环,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1天建成区发热门诊中心 5天内研发出防雾喷剂

截至6月20日,深圳连续50天“0新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科技战疫是深圳的一大亮点,在这场战疫中,我们再一次跑出了深圳速度,支撑它的正是南山、深圳乃至全国的科技实力。南山区政协常委、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副院长吕建成在活动现场分享了身边的故事:因为了解到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镜起雾问题直接影响战疫,武汉籍研究员喻学锋5天内研发完成纳米防雾喷剂,经深圳定点医院评测,可达到5个小时不起雾的效果。这一成果,迅速解决了一个紧迫的难题。随后,1万瓶防雾喷剂被送往武汉多家医院支援抗疫。

吕建成委员的战疫关键词是“最强大脑”。

南山区政协委员高小毛另一个身份是阿里巴巴华南区域总监,他说,疫情期间,南山区与阿里合作开发南山区疫情防控智能呼叫平台、疫情问答智能助手系统等,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运用于疫情监测、病例追踪、信息收集与发布,提高数据的挖掘效率,实现疫情的全方位监控和预警。以呼叫平台为例,在疫情期间平台完成37000余次智能呼叫,接通率90%,有效交互完成率接近90%。高小毛感慨地说,“这是我从业以来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也是科技和社会治理的完美结合。”

高小毛委员的关键词是“战疫加速度”。

南山区政协委员李成付是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副院长,他回忆说,1月31日,南方科技大学医院主动请战,紧急进行全院总动员,连夜清空全部住院病房,安全转院住院病人112名,腾空整栋住院大楼560张床位,一天内就建成了南山区发热门诊中心。复工复产初期,大量的返深人员进入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带来人群聚集风险。南方科技大学医院推出网上分时段预约缴费核酸检测流程,现场省略了采样之外的所有流程。集中收治,科学防控,南山区发热门诊中心实现了零交叉感染,医务人员零感染。

李成付委员的关键词选择了“托底责任”。

一台半人高的机器上,伸出一个机械臂……远在北京301医院的专家手持模拟探头进行远程超声检查,为69岁的武汉患者张先生做出准确诊断……在疫情防控救治过程中,华大智造的远程超声机器人系统也发挥了大作用。南山区政协委员、华大集团创新中心CEO刘靓表示,新冠病毒不仅严重损害患者肺部健康,还会影响心脏、肾脏等多个重要器官,因此,快速床旁超声诊断显得尤为重要。华大智造的远程超声机器人此次就广泛应用在武汉抗疫一线,为患者救治提供有力支持。

刘靓委员介绍远程超声机器人在疫情中发挥的作用。

此外,基因测序技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中起到快速病毒溯源的作用。华大微生物高通量测序平台,已经进入上海、山东、广州、佛山等地疾控部门,成为疫情防控重要的科技力量;华大的基因测序系统,也进入到广州、深圳、中山、重庆等地海关,发挥着病毒”看门人”的作用。

科技助力守牢国门 深圳湾战疫经验获肯定

深圳市政协委员、南山区政协常委、南山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张敏认为,科技的战疫力量不仅体现在医疗系统中,还体现在日常生活中。今年1月27日起,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卫健等7个部门组成交通联合检疫点,对深圳全市所有进入深圳道路的车辆及司乘人员实施24小时防疫检查。深圳巧用科技助力,达到精准防控,构筑检疫关卡“最严工事、最实堡垒”。为达到快速检测无遗漏,南山区利用无人机空中扫码提升申报效率;对每一条车道采取深眼识别系统进行车辆扫描;配置立体式红外线测温仪,提高大巴候检工作效率4倍以上……

张敏委员现场写下了她心目中的南山抗疫关键词:坚强后盾。

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张军局长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南山区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远红外线设备、智能机器人等先进技术,加强疫情防控,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8个隔离酒店部署16台配送机器人,调度全自动“5G红外测温仪”25套,在医院、社康和中小学部署人脸识别体温核验一体化终端600多台。

深圳湾口岸是疫情期间唯一开放的陆路口岸,严防境外输入的担子很大一部分落在了这里。6月21日,正在执勤的深圳湾边检站站长、南山区政协委员骆泓蕖与委员议事厅现场连线,介绍了深圳湾战疫经验。依托强大的数据支撑,深圳湾口岸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络,真正做到无纰漏,获得国务院点赞。

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张军介绍南山如何运用大数据进行疫情防控。

委员议事厅现场连线深圳湾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站长骆红蕖。

南山养老机构防疫经验被介绍到欧洲 美国友人主动请缨当志愿者

招商街道沿山社区党委书记吴红霞、招商街道的外籍志愿者Gannet Wystix今天也出现在活动现场,与委员互动交流。吴红霞介绍,招商街道是典型的国际化街区,有来自100个国家的6547个外国人,是全市外籍居民最多的街道之一。在外籍友人防疫方面,招商街道鼓励外籍人士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来自美国的Gannet Wystix就是招商街道的外籍志愿者。他在现场动情地说,疫情防控期间,他看见深圳的“红马甲”(志愿者)们24小时不间断工作,为社区的居民奔走服务,于是也决定加入他们,“我为自己有机会跟这些平民英雄们一起战斗而感到无比自豪。”

南山区外籍志愿者Gannet Wystix表示,为自己有机会跟平民英雄们一起战斗感到无比自豪。

南山区政协委员、中集集团产业基金天亿投资总经理张伟也带来了温暖的国际抗疫交流案例。招商观颐之家蛇口颐养中心是深圳一家由中法国际团队运营的养老机构。这几个月,该机构凭借细致全面的防控措施,为辖区养老机构总结出很多宝贵的疫情防控经验:停止全部外来探访,对院内人员和返岗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安排老人与家人视频对话……

这些措施起到了良好的防疫效果,养老院法籍总经理杜立伟将颐养中心行之有效的养老院抗疫经验总结出来,发表在法国对外商贸部期刊上。他还将文章翻译成英文,转给了欧洲300多家养老机构的同行。杜立伟说:“中国做出了正确且有效的防疫措施,希望其他国家也可以学习这些措施,一起加油,共度难关。抗击疫情是全人类的事情,我们必须携手面对”。

张伟委员的南山战疫关键词是“南山温度”。

除了外国人多,蛇口片区的香港居民也很多。辖区内的禧程酒店作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自启用隔离至6月13日,已服务1601人,其中308人为中国香港籍。香港籍政协委员丁仁杰说,政协委员工作站在防疫期间发挥了独特的作用,3名香港籍的政协委员对在禧程酒店隔离的港人开展关爱行动,在酒店隔离的港人均顺利结束了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重返正常生活和工作。

香港籍政协委员丁仁杰分享战疫故事。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 市区政协委员为战疫出谋划策

直播过程中,不少网友在后台发来评论。有网友问到,最近有些地区出现了疫情反复,面对这样的问题,深圳人需要注意什么?两位来自医疗界的政协委员都给出了专业且细致的建议。

李成付委员强调,防疫进入常态化,市民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平常出门要正确佩戴口罩,平时要注意勤洗手,出门避免人员聚集,要保持安全距离,要加强家庭卫生清洁管理,保持通风,非必要的情况下不要进入到中高风险地区,一旦自己或者是身边人出现发烧或者是有呼吸道症状咳嗽的,请立即佩戴口罩,到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

张敏委员提醒说,如果市民朋友有就诊需求,可放心去医院看病,不要延误了病情。去医院看病,首先要避免人群聚集。深圳市目前所有的公立医院都实行了非急诊的预约挂号,市民朋友如果有就诊需求可按照预约时间段前往医院错峰就诊。如果是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建议还是先到社康中心就诊,避免医院的人群聚集。“请市民朋友配合医疗机构做好院感防控,不要隐瞒病情和自己的接触史。发热门诊的患者和住院患者要配合医院做好核酸检测筛查工作。”

科技抗疫,南山经验。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各位委员也有话说。

张敏委员从加强公共卫生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说,要采用平战结合的方式进行管理,将部分人员派往社康中心;同时还可以组建公共卫生预备队,每年组织公共卫生方面的培训和应急演练,加强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将深圳市各社康中心建设成为实施公共卫生服务最基层的中坚组织,建立全市公共卫生信息平台。

吕建成对张敏委员的建议表示赞同。他建议充分发挥社康中心的作用进行基层公共卫生管理。“深圳现有约650家社康中心,要利用科技手段提升社康中心的应急公共卫生装备和信息化水平,实现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

高小毛委员则提出,要支持新型主体快速健康发展,以共建共治共享方式参与社会治理;大力鼓励和支持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创新;基于大数据打造疫情监测信息平台,放开对互联网医疗的限制;推动“数字社区”“数字乡村”等基层单元数字化改造等。

南山区政协主席:发挥政协智库作用 凝聚共识 汇聚力量    

在展示关键词环节,6位嘉宾现场写下了自己心目中的南山战疫关键词:吕建成的“最强大脑”、张敏的“坚强后盾”、刘靓的“国门卫士”、高小毛“战疫加速度”、李成付的“托底责任”和张伟的“南山温度”,无不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也为当天的活动点赞。他说,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果断决策,采取了一系列科学有力的防控和救治举措。深圳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部署,上下动员,全民参与,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书写了人类与传染病斗争史的英雄篇章。

陈军说,南山区作为全国知名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总部企业多、人口密集、对外交往频繁、涉外防控任务艰巨。面对疫情,南山区上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从“歌诗达”邮轮突发情况处置到疫情全面排查、从社区联防联控到深圳湾口岸人员转运、从推进复工复产到科技赋能助力防疫等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疫情发生后,深圳市政协主动作为,组织各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抗疫当中。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南山区政协承办的2020年第二期《委员议事厅》走进南山,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交流了防控疫情的经验和做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发挥了政协的智库作用,为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力量。”

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接受记者采访。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