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 

一衣带水 携手视察——深莞两市政协委员共同视察茅洲河

来源:人资环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06-28

6月22日上午,深圳和东莞两市政协委员组成视察团,赴深圳市宝安区燕罗街道视察茅洲河(燕罗段)水环境治理情况并召开座谈会。

当天上午,视察团一行顶着炎炎烈日,步行参观燕罗滨水广场、洋涌河水闸、活力公园、茅洲河展示馆,查看茅洲河(燕罗段)水环境综合治理的现状,了解有关项目的进展和困难。视察团成员沿河远眺两岸景色,对比几年前的情况,纷纷点赞水清、岸绿、景美。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深圳市水务局介绍了工作情况。近年来,深圳市按照“流域统筹、系统治理”的治水思路,以空前力度推进并实施“全流域统筹”、“大兵团包干”、“全要素管控”,推动茅洲河流域水质不断好转。根据6月上旬水质监测数据,茅洲河深圳侧24条一级支流全部达到地表水∨类及以上。两市政协委员围绕雨污分流建设、提升污水处理能力、优化管网建设和管养、工业污染源控制、生活垃圾及渗滤液规范化处理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会上,东莞市政协副主席李光霞表示,每一项水务项目都涉及千家万户的生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近年来,深圳高度重视水环境治理工作,在投入规模、精细程度、专业程度、人才储备等方面体现出专业化、系统化、规模化和智能化的特点,流域整治取得突出成效,有关思路和经验值得东莞市认真学习和借鉴。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对东莞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对两地政协合作开展视察的形式给予肯定,对水务部门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辛勤努力给予表扬。她指出,深莞两地亲,同饮一河水,茅洲河紧密联系了两地人民的生活,茅洲河的治理也促进了两地工作的深入合作;近年来,深莞两地在茅洲河治理工作中取得了成绩进步,相关经验值得深入交流。两市水务部门通过联席会议等方式推动了工作进展,两市政协携手视察,有利于加强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力度,有利于发现和解决具体工作中的共性问题。她表示,希望深莞两市政协持续合作,架起一河两岸更加快捷的“桥梁”,推动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的全面治理,造福两岸百姓,建设共同家园。


深圳市政协人资环委主任杨耕、专职副主任王萍,市水务局副局长钟伟民,宝安区政协副主席朱桂明,市政协委员朱小萍、杨军、陈蔼贫、居学成;以及东莞市政协社法和人资环委主任黎达潮、专职副主任梁德堂、部分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出席活动。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