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17场调研座谈会扎实有效 “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重点调研全面展开——张晓莉副主席听取调研工作进展汇报

来源:经济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07-15

7月13日,市政协经济委召开分党组(扩大)会议,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晓莉同志听取了经济委“深圳打造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地”重点调研(市委书记王伟中同志领衔督办同名重点提案)以及市委和市政府2020年度重大调研课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地研究”(市政协党组书记林洁同志牵头)重点调研工作第一阶段进展情况汇报。经济委主任崔闽融主持会议,专职副主任庄志勇,机关二级巡视员贾保安出席会议。

经济委首先汇报了调研进展情况,有关调研工作安排经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同志和党组书记林洁同志同意后,下设由副主席张晓莉同志担任总协调,崔闽融主任担任副总协调的协调小组,调研分为营商环境组、中小企业组、科技创新组、金融支持组、湾区协同组共5个组,136名委员参加,其中营商环境组分为法治保障、竞争中性、人才支撑、数字服务等4个调研方向。调研于4月份预热,并于5月28日正式启动,先后召开各类型座谈会17场次,累计90个职能部门、240余人次参加,先后汇总职能部门文字材料80多份,收集国内外背景材料40余份,共30余万字。第一阶段调研以“请进来”为特点,初步达到了“知情明政,厘清底数”的预期效果;接下来的第二阶段调研将以“走出去”为特点,由各组自主选题,经济委充分搭台,深入全市部分基层企业、写字楼、工业区等,争取达到“问题导向、深入剖析”的效果。

张晓莉副主席对经济委前期调研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经济形势比较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多,同时今年也是市政协换届之年,新老委员面临更替,这些都给调研工作带来了困难和影响。在此情况下,经济委能够上下同心,按照既定方案安排,有序推进调研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值得充分赞赏。针对第二阶段调研工作具体要求,她指出,高质量发展高地重点调研主要侧重“立高地”的问题,一是要梳理目标。要充分围绕世界三大湾区、纽伦港、新加坡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北京王府井免税区等进行对比研究,精准对标。二是要寻找差距。通过国内外的集中对比,梳理深圳短板和差距,筛选重点,从国际视野占据高质量发展制高点。三是要寻求路径。路径就是政策支持,要厘清哪些是需要中央、省支持的政策,政协应该主动担当,把路径找清楚。四是要寻求对策。有了清晰路径之后,要根据目标对标对表,捋清着力点,提出切实可行、针对性强的建议。她还指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重点调研主要侧重“补短板”的问题,目前深圳营商环境整体不错,但也有优化空间,尤其是距离高地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要认真梳理、提炼、研究具体情况、具体问题,做到举一反三,各个击破。建议要有突破性,要参照之前深汕合作区调研成果,比如争取在体制机制上有所突破等等。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