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聚焦社会风险预测 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国政协召开社会治理重点问题专题网络视频座谈会

来源:社法民宗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07-17

7月16日上午,全国政协召开“十四五”规划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点问题专题网络视频座谈会,全国政协主会场由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汪永清主持,课题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全国政协常委、驻会副主任吕忠梅参加会议。会议在上海市、浙江省、深圳市、杭州市政协设分会场,上海市、浙江省、深圳市、杭州市政协组织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基层代表参加座谈。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璞出席深圳分会场活动,市委政法委一级巡视员胡建农、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李文海代表我市发言,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主任李振河、专职副主任曹秀梅,市政协常委房涛,委员曹叠云、易松国、孙国瑜、许宜群等参加会议。

胡建农、李文海同志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我市加大基层社会治理力度,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方法,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主要做法和经验,比如: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善用法治手段实现社会安定有序,以回应民生关切托底社会大局稳定,“网格化+智能化”促使排查防范常态化,“抓早抓小”“就地就近”解决矛盾纠纷,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化解,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各地政协发言后,全国政协调研组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肯定了深圳的经验。

汪永清同志讲话时充分肯定了深圳的经验,他认为,深圳等地围绕把握趋势、预判社会风险,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采取有效措施应对社会风险及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防范和化解社会风险,提高治理水平。他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要时期。今天的网络视频座谈会是为开好全国政协“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作准备,希望各地结合会议精神,进一步梳理各自的经验、好做法,为课题组提供更多视角、提交更多意见建议,为全国政协提供更好的决策参考。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