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医保局副局长沈华亮现场回应政协委员 药品降价最高可达96%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8-31

作为人民健康、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医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8月28日下午,深圳市政协2020年第4场“委员议事厅”聚焦和民生息息相关的医疗保障,来自市、区两级的政协委员围绕深圳医保未来保什么、怎么保展开讨论,为深圳医保改革先行先试提出高质量的建议。直播活动全程80分钟,吸引了超过100万名网友在线围观、留言、点赞。

本场活动由深圳市政协主办,民盟深圳市委员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沈华亮等出席了此次活动。沈华亮现场回应政协委员时表示,将加快医保服务下沉社区,力推集中招标采购制度,未来药品价格最高可降幅达96%。

疫情期间,深圳医保实施特殊保障政策,新冠肺炎患者的所有医疗费用均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据统计,深圳医保累计向救治医疗机构预付1.14亿元,向604家社康中心预付3020万元。

深圳医保遵循“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原则,形成了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沈华亮介绍,2019年深圳常住人口数量1343.88万人,2020年7月深圳医保参保人共计1569.7万,较疫情暴发前增加33万人。这不仅体现了深圳用人单位和职工参保意识不断提高,也体现了深圳医保制度较强的吸引力。

对政协委员现场提出的建议,沈华亮也作出了回应。

沈华亮表示,市医疗保障局会加快医保服务下沉基层,推进医保业务进驻全市所有的社区,利用社康打折和高血压糖尿病家庭医生关联制度,引导参保人到基层医疗机构就医,并支持互联网医院开展门诊慢性病特定病复诊,推进异地就医的直接刷卡记账。

目前,666个社区中已有240个社区可办理医保业务,深圳参保人省内平台直接刷卡记账住院人数达21.12万人次,省外为1.75万人次。

沈华亮指出,深圳人口虽然比较年轻,但人口结构比较特殊,老年化的速度较快,深圳需建立以促进健康为导向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通过多渠道筹资及购买第三方的服务,来解决重度失能、失智人员的生活照料问题,以减轻家庭和子女的压力。

为减轻参保人用药负担,市医疗保障局将实施医药集中招标采购,届时医药价格将大幅降低。沈华亮介绍,第一批25种药品、第二批32种药品已集中招标采购,并在深圳落地。第一批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0%以上,最高降幅达96%,第二批降低71.87%。

在落实前两批药品谈判准入成果的基础上,市医疗保障局下一步将落实第三批55种药品的谈判准入,推进改革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深圳新上线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和监管平台,这将大大降低药材虚高。

此外,市医疗保障局将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支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慢性病管理服务,建立多元的复合型支付制度。沈华亮透露,罗湖医疗集团将试点使用“总额管理、结余留用”的医保支付方式。在试点的基础上,深圳医保通过遴选中医优势病种,探索适宜中医发展的支付方式,以促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同时,深圳医保将推出个人账户购买商业专属医疗险,扩大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允许家庭共济使用、支付本人及家庭成员的疫苗体检费用。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