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调研社会救助工作 积极引入社会力量提升“城市温度”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09-07

9月3日,市政协副主席王璞率市政协委员前往市救助管理站调研我市社会救助工作。调研中,委员们建议要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助力深圳社会救助能力的提升。

市民政局副局长陈文清,市政协委员、市救助管理站站长潘争艳分别介绍了我市社会救助工作情况。据介绍,我市已经基本形成以低保等基本生活救助,医疗、教育、住房等专项社会救助,流浪乞讨救助等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现代社会救助制度体系。

在市救助管理站,委员们了解到,该站还加挂“深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深圳市庇护中心”“深圳市家庭暴力庇护中心”牌子,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未成年救助保护、寻亲送返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调研座谈会中,市政协委员们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救助服务范围和内容都拓展了,单靠有限的工作人员很难面面俱到。“应加大引入专业社工服务,实现社会救助工作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市政协委员骆冰说。市政协委员房涛则提出,可以成立“社会救助基金”,通过吸纳社会慈善捐助,为我市的社会救助工作提供更好的资金支持。

王璞表示,做好社会救助是政府的责任,但也应当发挥好社会力量的作用,希望民政部门、救助管理站积极扩大影响,吸引更多慈善组织、志愿者队伍、社工队伍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支持社会救助工作。同时,要积极贯彻落实好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工作,提升“城市温度”。

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主任李振河、专职副主任曹秀梅,市政协常委房涛,委员张斌(社会福利界)、骆冰、许宜群、蒋雷等参加调研。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