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地经验 > 

愿不毛之地都变绿浪起伏——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助力盐碱地生态治理小记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0-09-11

8月18日上午,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渠口乡盐碱地改良示范区项目一标段,“轰隆隆……”一架植保无人机从绿油油的稻田由远及近慢慢飞过来,稻浪层层翻滚。不是亲眼看到,很难想到这里曾经是“冬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汪”的大片盐碱地。当天,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带领调研组,就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进行现场督办。2018年9月崔波曾赴位于银南的吴忠市红寺堡区就土地盐渍化治理重点提案进行督办,今年,崔波继续到位于银北的石嘴山市就“建立河套(宁夏)引黄灌区盐碱地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

有“塞上江南”之称的宁夏自古以来因引黄灌溉而兴旺,但长期受大水漫灌和部分地区排水不畅等影响,宁夏引黄灌区长期出现颇为严重的土壤盐渍化问题。

大面积的盐碱地严重影响着宁夏的农业生产,现有耕地潜力难以有效释放。针对这一问题,2013年宁夏开始实施改革开放以来当地第一次大规模、系统性盐碱地治理工作,实施了《银北地区百万亩盐碱地改良工程》,取得了积极成效。为进一步推进盐碱地生态治理,今年,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部分委员联名提交《关于建立河套(宁夏)引黄灌区盐碱地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提案,被确立为重点提案。

实地调研后的座谈会上,提案人代表、自治区政协常委许兴认为,虽然自治区在盐碱地生态治理工作方面成效显著,但还存在尚未把盐碱地改良利用与农业结构调整紧密结合,尚未树立起“大治理”的理念,农田生态系统退化问题依然严峻、尚未构建起盐碱地多元治理的机制和高效运行模式等问题。

许兴建议,设立自治区引黄灌区盐碱地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新盐碱地多元投资机制,形成协同共建模式;构建生态治理与生态补偿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加强科技支撑,鼓励创新创业。

听取提案主办单位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协办单位自治区水利厅、财政厅负责人介绍提案办理情况后,与会人员纷纷发言交流。

“要切实处理好盐碱地‘盐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的问题、处理好产业振兴和资源禀赋、盐碱地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等问题。”长期研究盐碱地改良的自治区政协常委、宁夏农林科学院副院长周涛说。

“盐碱地治理要算经济账,算投入和产出比,不能为了治理而治理,而要与产业开发结合起来。”“盐碱地的治理应建立稳定、长效的投入机制。总结筛选盐碱地的科信技术和治理水平。”石嘴山市委书记王文宇坦言。

“全国盐碱地改良和治理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同时也是黄金时期。宁夏盐碱地该上台阶了。”委员们交流间表达着自己的心愿:“希望不毛之地都涌现出绿浪起伏的景色。”

崔波表示,实施引黄灌区盐碱地生态治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及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加大科研力度,针对不同类型盐渍化开展试验监测,制定科学可行的治理方案,分类提出治理措施,提高盐碱地综合治理水平。创新机制,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提高盐碱地综合开发利用水平,做好后续产业规划,为宁夏乃至黄河流域盐碱地治理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范例。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