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守正创新 先行示范 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09-22

开展调研协商活动160余次,推动一批关乎深圳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市民关注的难点问题解决;

提出提案3879件,立案3337件,除六届六次会议以来部分提案仍在办理外,办结率100%;

开创性开展编制提案工作清单,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平均每件提案完成事项达4.27项;

探索政协参与立法协商,协商意见采纳率达80%以上;

举办委员议事厅67场,委员讲堂(委员社区讲堂)245场,约6万名市民现场参与,约400万市民通过网络直播方式观看或参与互动;

创设24小时不打烊“委员代表关注交通议政群”,5年多来解决大小交通问题5000多件;

举办16期委员培训班,实现届内委员培训全覆盖,在全市指导建立“委员之家”61个,委员履职条件不断优化;

……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绩背后是深圳市政协几年来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的一次次实践,也是一个个深圳政协人敢闯敢拼的奋斗姿态。

六届深圳市政协以来,深圳政协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各项建设;持之以恒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引导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以新时代新政协人的使命和担当,不断为深圳协商民主建设写下新篇章,在南海之滨展现出新时代协商民主建设的勃勃生机。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探路

过去5年,中共深圳市委全面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坚强保证。召开了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多个规范文件;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市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审议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和重大事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参加政协协商活动,每年至少出席一次政协专题协商会,带头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先后将水环境治理、强区放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多项重大课题交由市政协开展调研和协商,推动政协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不完全统计,六届政协以来,市党政领导同志对市政协报送的协商成果做出批示180多件次,领衔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66件次,督查部门加大督办力度,推动了协商实效最大化,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深圳市政协突出专门协商机构定位,在“专”字上下功夫,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充分展现协商民主的先行示范区水平。

假如“深圳就是疫情主战场”,按照先行示范区要求,如何打造全球一流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今年8月11日,市政协举办专题协商会,委员们根据深入调研所得,就打造全球一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言献策。

这是深圳市政协举行的一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目前,深圳市政协建立起以全体会议协商为龙头,以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为重点,以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为支撑的协商议政格局,5年多来共开展专题协商议政活动70多次。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政协还积极推动建立“市长与政协委员恳谈会”机制,委员和市长就事关城市改革发展的问题面对面协商,建言献策,不断拓展高层次协商议政形式。

创新是深圳市政协不变的坚持。过去几年,深圳市政协不断创新协商工作机制和协商形式。深圳市政协协助深圳市委出台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等文件,完善年度协商计划制定机制,进一步规范协商内容、形式及程序等,强化协商成果跟进督办及反馈,做到协商前有调研,协商中有面对面交流互动,协商后有成果报送跟踪,以机制确保协商变“柔性”监督带来“刚性”成效。

深圳市政协还积极探索协商新抓手、新平台。立法协商就是其中的一项有益尝试。政协委员、专家们就如何解决网约车发展中的“痛点”、规范网约车发展、信息安全立法、养老服务立法等一系列法规制订进行协商,建言献策,更有效地把协商于决策之前落到实处。

网络时代,除了加快推进智慧政协建设,为委员打造全天候的协商平台外,深圳市政协加快培育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履职新渠道。几年来,充分发挥交通、生态等专题微信议政群作用,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议政提高协商实效,为新时代拓展协商空间做出了积极的实践和探索。

协商的目的是为了落实。近年来,深圳市政协全面推进履职提质增效,把调查研究贯穿协商全过程,对涉及面广、专业性强的重大课题,吸纳各方面专家学者参与论证,增强建言的“靶向性”和“含金量”。同时,成立市政协研究咨询委员会,选聘一批高层次咨询委员,打造具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进一步提高建言资政质量。

聚焦中心任务,为改革发展集众智解难题

2018年9月10日,深圳市交委、深圳市出租车协会及各大出租车公司负责人来到市政协,送上一面印有“为民生心系企业,促发展尽职尽责”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这是市政协协商议政的成果——直接推动了我市出租车企业增值税每车征收基数从10000元降至6000元,降幅达到40%,每年将为全行业直接减负3000万元,惠及全市5万名出租车司机及其家庭。

六届深圳市政协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市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想党委政府之所想、急党委政府之所急,校准履职的着力点、切入点和结合点,聚焦中心任务,围绕全市重大战略性问题,深入协商议政,不断为深圳改革发展献计出力。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是重大国家战略,也是深圳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几年来,深圳市政协选取推进深港科技合作、增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等重大课题,以及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等前瞻性课题,综合运用专题协商、视察调研、重点提案、建议案等多种方式发力发声,组织委员视察调研46次,举办专题协商会3场,提出改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发展跨境医疗体系、拓展国际航运枢纽地位等大量建设性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高质量发展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必然选择,而营商环境则是关乎高质量发展的一道“必答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深圳的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这一光荣使命,市政协连续多年分别选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实体经济、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专题,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协商,提出124条建议,直接推动了出租车行业减负、市行政服务大厅中午延时服务等,并促成深圳首设法定“企业家日”,为深圳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做出了积极有效的政协贡献。

市政协还针对“强区放权”改革、建设美丽深圳、水环境治理、严查严控违法建设等,通过民主评议、视察调研、专题协商、提案督办等方式开展专题监督,形成《民主监督建议书》报市委参考。围绕人才优先发展、基本生态控制线优化、莲塘口岸建设等开展经常性视察监督,推动政策落到实处。

履职为民,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

诤言是民生的期待,建言是履职的责任。

深圳市政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群众所思、所盼、所忧作为“第一信号”,选择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积极呼吁建言,帮助群众解决现实困难和问题。

医疗和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深圳市政协围绕推进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康深圳建设、民营医院建设开展调研协商,献计出力,有力促进了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改革、基层医疗集团建设、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等工作。持续关注高等教育、学前教育、现代职业教育等问题,通过提案、视察、调研等方式积极建言,推进全市教育资源均等化和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城市交通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如何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水平、让市民出行更便捷是市政协持续关注的民生问题。从2015年开始,市政协通过视察、座谈、提案、专题协商等多种方式,就完善深圳交通规划建设和管理提出了大量建议,得到交通管理部门采纳。

市政协还组织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视察“插花地”边坡治理和棚户改造、高层建筑消防和电梯安全、成品油气站点等安全隐患防治情况,围绕“提升城市公共安全”开展协商建言,推动城市治理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一般交通事故实现远程定责、停办3年的迎春花市重启、境外医师到内地执业限制放宽、建设新科学馆……六届深圳市政协坚持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顺应群众期待,努力推进民生改善,大量民之所呼在市政协的积极履职中成为了现实。

广泛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

自今年7月起,深圳市政协启动“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向全市政协委员发出读书倡议。目前,8个读书群的读书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市政协领导、专委会领导带头加入读书群,仅7月30日至8月23日,各读书群发言总数达4950条,各专委会梳理得到的意见建议为1085条,委员们通过开展书香政协等各类学习活动进一步思想理论武装,进一步凝聚共识。

六届深圳市政协在履职中,注重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支持和保障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职活动,优先安排大会发言、联合开展调研;召开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别委员座谈会等,努力增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重视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的沟通联络,为他们有序参与协商、合理表达诉求创造条件;积极引导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港澳合作共赢、坚定维护“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发声出力……一系列活动让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有了实实在在的抓手。

在最大限度凝聚和传播共识上,深圳市政协也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深圳市政协在全市指导建立市政协专委会、区、街道各级等“委员之家”共61个,不断优化委员履职条件。鼓励委员加强与界别群众的联系,积极引导委员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和影响力,通过“委员议事厅”“委员讲堂”主动发声,并通过“协商民主在深圳”专栏、“委员5分钟”短视频节目、《政协论坛》电视节目、《政协热线》广播节目放大委员声音,传播正能量。此外,深圳市政协还征编三季《深圳口述史》,编辑出版《敢闯敢试: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创造的全国“率先”》丛书和《追梦深圳——深圳口述史精编》图书,留住城市的记忆,讲好经济特区干事创业故事,为新时代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鼓与呼。

为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在开展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专题协商等工作中,深圳市政协既反映多数人的愿望,也尊重少数人特别是弱势群体的意见,将多元化诉求表达纳入理性化程序化轨道,向党委政府提出了一大批务实“解渴”的对策建议,让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在纵深推进中更加顺乎民意,获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让民心民愿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新时代新要求新担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要求,深圳市政协将以更坚定的步伐,守正创新,干出新时期人民政协新样子,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打造出先行示范的“深圳样板”。

深圳政协创新亮点多

亮点1

首创提案工作清单机制为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深圳经验”

2019年,全年立案提案489件,全部提案办理完毕,共推动完成2090项工作,平均每件提案推动完成工作4.27项。

2017年,深圳市政协率先编制提案工作清单,探索提案工作全流程清单法。这一创新写进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受到充分肯定。

过去,提案办理“回娘家”、委员“被满意”情况时有发生,由于缺乏压力,往往导致提案人和办理单位“认认真真走过场”,表面上都完整地履行了相关程序,但办理效果并不理想。导致提案工作良莠不分,甚至产生“劣币驱逐良币”效应,严重影响了提案工作水平。

为此,深圳市政协提出编制提案工作清单,就是借鉴会计“对账”方式,在提案的意见建议与办理结果之间形成逐一对应关系,以机制创新倒逼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具体而言,就是按照规范格式,由提案人逐条填写提案的意见建议,形成“建议清单”;办理单位对照“建议清单”逐项办理,并逐项填报“办理清单”,确保每条建议都有回音。最后将“办理清单”与提案及其办理复文一并公开,发挥“清单”的索引作用,引导公众关注和了解提案工作。

据了解,“清单”清晰地展示了提案的撰写水平和办理质量,对提、办双方都构成一定压力,有效减少“认认真真走过场”现象。2018年深圳市政协平均每件提案完成事项3.14项,与上年相比,增长了93.8%,没有取得任何成果的提案只有5件。而2019年,平均每件提案完成事项达到4.27项。

亮点2

助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聚焦打造法治示范城市开展立法协商

“建议降低准入门槛不让网约车司机‘裸奔’”“独生子女休护理假不能额外增加企业负担”……

探索政协参与立法协商有效途径,助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是六届市政协创新协商民主实践的一个重要举措。深圳市政协充分利用深圳法治氛围浓厚、市政协法律专家众多、联系广泛易于“打捞”各界别群众意见建议等优势,配合市委出台在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的文件,确立了在市委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三方相关部门参与的立法协商工作机制,建立由法律专业人士构成的咨询委员队伍。

几年来,深圳市政协以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立法项目为重点,先后围绕食品安全监督、知识产权保护、出租屋管理、养老服务等14个立法项目进行协商,提出200多条协商意见,相关建议得到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高度重视,采纳率达80%以上。同时,深圳市政协还对109部法规规章(稿)也提出了大量的协商意见。市政协立法协商工作,获评“深圳市2017年度十大法治事件”提名奖,并在全省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介绍。

亮点3

打破履职时空限制,提高建言“变现”效率

微信议政群走出深圳特色网络议政之路

9∶14,有委员在交通议政群反映某路口东西方向直行的绿灯时间过短,造成交通拥堵,建议交警到现场调研并作进一步优化;

9∶15,市交警局局长徐炜在群里回复:“收到,马上处理”;

9∶34,该路口信号灯设置作出优化调整。

这是发生在深圳市政协“委员代表关注交通”微信议政群里的一个普通议政事件。这种“群里一议,马上就办”的高效,时时发生。

市政协借助人民政协联系广泛的传统优势,把握社交媒体迅速普及的时代特点,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2016年,由市政协委员王雪组建成立的“委员代表关注交通”微信群由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各职能部门相关领导、民主党派成员、专家学者、媒体人员等组成,目前群友已达500人。

限摩禁电、规范网约车管理、宜停车服务管理合理化、慢行交通建设、道路设计标准变更……据统计,交通议政群建群5年多来,共发起超过9000次的组群讨论,累计发言500多万字,提出各类意见建议16000多条,累计解决各类交通问题5000余个,被媒体誉为政府部门发现问题的“千里眼”,打造了一个“互联网+民生”治理的新模式,获评“深圳2019治理现代化十大优秀案例”。

除了交通议政群,市政协还积极推动、支持建立生态议政群、质量议政群等多个专题微信议政群,打破履职时空限制,整合多方资源,提高建言“变现”效率,走出了具有深圳特色的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之路。

全情投入助力疫情防控  彰显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

“各位委员,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让我们迅速团结起来、行动起来,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深圳政协人的智慧和力量!”1月28日,市政协向全体委员发出倡议,号召动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投身疫情防控斗争。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世界带来巨大的影响。

疫情就是命令。由市政协领导牵头,市政协成立8个调研组,深入委员单位和挂点企业了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市政协领导分赴街道、企业指导服务105人次,及时收集并反映困难和问题,积极引导各界群众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政协委员们也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助力深圳乃至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委员企业华大基因加速研制检测试剂,建立火眼实验室;比亚迪、翰宇等委员企业加足马力生产口罩;上百名委员多方筹集各类防疫物资并积极捐款捐物,累计约4.43亿元。

与此同时,市政协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冲在一线,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先后选派23名党员干部参加街道社区防控工作,为筑牢社区防控安全线建言出力。

从1月下旬开始,深圳市政协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复商、基层治理等深入调研,组织委员通过提交提案、调研报告以及社情民意信息报送意见建议128条;通过委员议事厅、委员讲堂等渠道,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政策宣传,助力稳定社会预期、广泛凝聚共识。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全力投身医疗救治、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在重大考验中充分展现了责任担当,彰显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

编辑:唐娜